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到非洲?
2006/06/25 09:04:53瀏覽2982|回應28|推薦107
自從那天彼德兔在我的留言簿上問了這個問題之後,我就一直在考慮,到底有沒有必要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裡,將自己的生平做個公開?我畢竟不是公眾人物,當初開這個部落格的時候還刻意用了貓咪的名字,刻意模糊自己的性別。

不過聯網真的是個危險的地方,寫著寫著,忍不住就會顯露太多,大概是功力不夠吧。

到底還是寫了這篇文章,是因為,雖然我自認是個相當普通的人,但是我的生活經歷好像真的挺特別的,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過這種生活,那就有書寫的價值了。

第一次到非洲是在1990年的11月底,其實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我那時在三軍總醫院檢驗科細菌室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病人的檢體中找出有意義的致病菌、還有,可以用什麼抗生素殺死它?比起其他有機器代勞的檢驗工作,細菌檢驗當然比較有趣也更具挑戰性,不過我老覺得我會淹沒在那堆細菌培養基裡。

那年8月,台灣和兩個非洲國家建交,中非共和國和幾內亞比索,需要派遣醫療團前往當地接收中共留下的工作,外交部請求軍方支援。我不是軍人,一開始也跟著大家一起嚇唬幾個從義務役轉服志願役的軍官同事(如果沒有人志願去,他們只好抽籤了),非洲很可怕哦,愛滋病和瘧疾還有各種寄生蟲很多耶,不過其實不到幾分鐘時間,我就在想,非洲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我幹嘛不去呢?沒有跟任何人商量的情況下,我就成了那個自願去非洲的傢伙(當然,我後來費了好大工夫才說服我的家人),我去了幾內亞比索,去中非的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美女,曾經當選中國小姐第一名的王銘儀。

只能說我的幾比經驗還不錯,我有了個到現在還持續使用的非洲名字,以及一段美好的回憶,1993年初我回到三總,1995年5月,有了再次的非洲行。那時海外會(國合會的前身)管人事的先生打電話給我,說中非醫療團醫檢師出缺,問我有沒有意願再到非洲?不過他們不跟軍方借調了,我得先辭職,總之我發現自己又回到非洲,1997年才回台灣。

隔了許多年,我又有第三次的非洲行,這次其實還有個前因,2001年10月,我決定回學校當個老學生,並且已經申請到2002年英國伯明罕大學西非研究所的入學許可,那同時,卻也知道了一位好友,當時服務於馬拉威醫療團的鄭醫師,因為肝癌返台就醫,我答應他,如果有機會,我會幫他回到非洲,替他還願,鄭醫師在2002年元月離開人世。

2003年9月,我從英國回到台灣,才十天左右,時差都還沒調整好,國合會又有人打電話給我,說查德醫療團有缺,他們要公開招考,叫我一定要去報名,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正式的求職考試(上次我去三總時,考的是智力測驗),陣仗很大,不過以我的非洲經驗,大概也沒有人可以考得贏我,不然就糗了。

2004年3月,我又回到非洲了,一再地回到非洲,大概是因為和這些人、這塊土地的緣份特別深的緣故吧!來來去去這麼多回,非洲對我早非當初那個唯一的印象只是落後的未知的所在,我為什麼到非洲? 因為有緣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3255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80年1-6月
2007/04/20 14:57

我就是那個整天在玩,一直到畢業後才窩到病毒室k幾天書再去考執照和插大的那個學弟,跟我們一起實習時有一次種菌操作箱失火,但很快就用滅火器撲滅的那一屆(當然不是我撲滅的),不知學姊還記的嗎?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fyc
2007/04/01 13:28
很久沒上UDN看看,所以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看來你是專程申請帳號去幫我留言的?
其實台灣的生活也沒那麼多采多姿,而非洲的生活也沒大家想像的恐怖,
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我沒去非洲的話,今天的我會是什麼樣子?
結論總是,我很高興我當初去了非洲,走了一條和大家不太一樣的路,我喜歡現在的我。

另外,看了你的留言,我回想一下,你是誰啊?我好像都想不起來,當初在三總的日子囉,
想必是老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姊,我佩服您
2007/03/22 13:49

記得民國80年初,我到三總檢驗科當實習生,當時就很好奇為什麼當大多數的人都迷失在五光十色中時,學姐會肯從一個光輝燦爛的生活頂端一下子回歸到最普通的平民生活,這些年來每次一聽到有關中國小姐的傳聞,就想到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樣的學姐.看完這一篇,我想我大概了解了.捨得與放下,這在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事,您做到了.或許就是這種豁達與勇氣,使您能踏上前往非洲之路.也因您的重情重義,使您能再次前往非洲,真的很佩服您.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有呼吸,一起加油
2006/12/27 08:27

醫院裏也有去過非洲的同仁,去宣教、醫療。

這是不容易的。因為沒有人願意過比現在還苦的生活。

200%為你加油!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ㄍ你頒獎啦~^_^
2006/07/16 09:49

有史懷哲的精神..ㄍ您拍拍手...ㄆㄆㄆㄆㄆ

來ㄍ你頒獎啦~^_^

*▅▅▅▅**▅▅▅▅**▅▅▅▅**▅▅▅▅
╭╯◇◇╰╮╭╯○○╰╮╭╯◎◎╰╮╭╯⊙●╰╮
║◇◇◇◇║║○○○○║║◎◎◎◎║║◎▼☆⊕║
║幸運餅◇║║平安糖○║║美夢成真║║快樂醬○║
║◇◇◇◇║║○○○○║║◎◎◎◎║║*㊣∴◇║
╰════╯╰════╯╰════╯╰════╯

對了,您認識艾克難嗎?三總的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試過
2006/07/10 00:44

網路和現實生活的角色之間

應該很難抽離吧

我曾經...

一度...

放棄....

除非會分身

我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加油!
2006/07/08 09:09

看到你這篇覺得好感動,

因為這世界上有人會說不會作,有人會作不會說,

世界上最貧乏的角落有你們默默付出,這世界多了關懷與溫暖.


鳳梨寶貝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7/03 21:17

偷偷跟你說~

寶貝蛋在三總檢驗科實習過(2000年) ^^

很佩服你~為你加油!!


將思念你的心情記錄在我的筆記簿, 讓腦海中的音符盡情在琴鍵上飛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有愛心~
2006/06/30 22:58

能夠在非洲這樣的環境

貢獻所學

服務人群

我...只能說

這真是大愛啊~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6/06/29 23:26
權力使人腐敗
所以我不選總統或其他任何亂七八糟的東西 XD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