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知道你的鑽石哪裡來的嗎?
2006/05/24 04:02:29瀏覽6476|回應19|推薦106
因著珠寶商的強力廣告,搞得現代人求婚時若不獻上一顆所謂「八星八箭」的閃亮鑽石,就很沒誠意似的,鑽石恆久遠,璀璨無暇的鑽石更是象徵永恆的愛情……

但是,你知道哪的鑽石來自何處嗎?你知道你的定情物是否沾著別人的鮮血呢?

非洲有些國家明明盛產鑽石,但卻異常貧窮,且內戰連連,鑽石在這些地方成了叛軍的經濟來源(其實爭奪鑽石礦本身,也是衝突的根源)。血腥鑽石(blood diamond)或稱為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說的就是那些產自與國際公認的合法政府對立的軍隊或派系控制地區的鑽石。這些鑽石之所以沾滿鮮血,不僅是因為其交易所得被用來換取軍火,武裝反叛軍(及政府軍)的配備,造成某些國家長期不斷的內戰;另一方面,也因為其生產過程中,那些被迫來開採的工人,不論成人或是兒童,若是稍有不從,往往遭到控制軍隊將其手腳截斷的命運。社會最底層的人,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街頭許多斷肢(斷臂或是斷足)的兒童,看得人觸目驚心。

聯合國安理會點名獅子山及安哥拉(Angola)為血腥鑽石的產地,其實剛果(金夏沙)和賴比瑞亞(Liberia)也很有嫌疑,這些地方的鑽石有幾個特點:產量大、品質好,而且開採容易,據說只要隨便拿個鐵鍬在地上挖挖,就能挖到鑽石。

國際間估計約有20-40%的鑽石是這樣來的,這些鑽石讓叛軍裝備精良且口袋滿滿,內戰當然打不完,而且也成了一種誘因,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反叛的行列。

別成了惡性循環裡的一環了,借用這句廣告詞做個結尾:Blood diamonds are for never!當你想獻上鑽石當做愛情的承諾時,除了那“4C”之外,請多問一下(這不花多少時間),你想買的鑽石有沒有原產地證書,別讓你的愛情沾上了別人的鮮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2845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thing forever
2006/05/27 14:28

查德是國名嗎

假如鑽石代表永恆 為什麼戴了鑽石戒指結婚 最後離婚的比比皆是 可能要吞下去比較有效


海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很重要
2006/05/27 11:05

以後如果結婚老婆向我要鑽戒,我就要他上網看這篇......

天啊!我以為那些小朋友是因為誤觸地雷~雖然這也很可悲,可是,應該比不上遭人「截肢」的殘忍吧!

不寒而慄..................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鑽石王老五在此
2006/05/26 13:54
可是我買不起鑽石

麻辣大狀(周本興)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06/05/25 15:14

真的很棒,但是這世間商業力量太強大,這樣睿智的聲音傳不遠。

只不過,如今技術精進,若有人想靠鑽石保值,那真該去檢查一下腦袋。

百分之百"碳"做的東西,很值錢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虧現在有合成鑽石了。
2006/05/25 13:07

  都是鑽石惹的禍啊!

合成鑽石難辨真假

科學人雜誌網站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火大亨
2006/05/24 22:03
去看尼可拉斯凱吉演的 "軍火大亨"  "Lord of Wa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背後
2006/05/24 22:03

天阿.. 從未知道原來鑽石的背後是有如此的故事...

三思....鑽石不一定是那麼的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聽說
2006/05/24 21:59

聽說全球鑽石都被某一家公司掌控,每年調高價格,炒作行情。

我在想,這樣的市場機制能維持多久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j我猜應該還有其他的地方上演類似的悲劇吧
2006/05/24 14:28
除鑽石外 非洲某些地方也盛產石油. 我猜這也是非洲各地衝突不斷的一個原因吧!
各國/各財團 想盡辦法不擇手段 殺人放火 好控制 / 掠奪 這些珍貴的原始資源.
只要這些畜生知道這樣 踐踏人命 得不到 實際經濟上的好處 就會收斂多了.
非洲的人們的確是遠在天邊, 關上電視 就看不見他們, 但是 各位的 良心 也可以關機 嗎?
只要一點小關心, 無辜人類的生命就不會受到摧殘甚至毀滅. 這也是做功德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