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吧哩吧哩21~~傻猴的怒吼
2012/10/16 09:10:14瀏覽300|回應0|推薦14

    以藝術做比喻,如果村上春樹是屬於抽象派的話,傻猴的作品總是讓我覺

得既莫內又恰似馬蒂斯。

    在他出書前,每次傻猴接到副刊的退稿,吧哩吧哩就會出現他憤恨的咒罵

聲。

    「媽的!這麼具創作精神的文章不刊,盡刊那些臨摩寫實,不然就虛無飄

渺,只知道雕來刻去的文字垃圾!」

    「幹的!村上春樹生在日本真是好狗運,要是在台灣,別說得文學獎,連

屁個報紙都不懂得他。」

    「…… 

    他就如此這般的咒罵一個晚上。

    傻猴寫作一直拒絕細膩的文字刻畫與逼真的臨摹寫實。對於文學,我是不

懂啦,只知道寫實主義的藝術令我感冒,那些副刊出現的文章,偶爾也會努力

地試著閱讀,往往在注視三秒後,就再也無法忍耐宣告放棄。

    倒是傻猴一直堅持捨卻細部、來表現精髓的創作主張,讓我聯想到野獸派馬蒂斯的繪畫裡,簡明、強烈的藝術風格,只是傻猴的作品極少原色,讀來倒像是莫內晚期朦朧的印象景色。矛盾的是,傻猴文章整體表現出勇於挑戰的創作意念,又酷似了野獸派受梵谷所影響的大膽原色。

    當然,不懂欣賞藝術的傻猴是完全不知道這些的啦,就像我完全不明瞭文

學一樣。當時傻猴只要一被報社退稿,就氣嘟嘟到吧檯宣洩一番,怒氣愈大

表示他愈重視這個作品。

    歸納起傻猴一夜喧囂的怒吼,有兩個結論:

    一是傻猴認為那些文筆細膩卻缺乏創作精神的作品,只是文字雕砌的成果,與病態般囈語、將憂鬱當作人生深度的文章,同樣不值得一提;二是像村上春樹的抽象寫法,或是具簡明風格的海明威等作家,都是天賜的好運生在國外,沒受到只認識名人及文字堆砌的編輯所摧殘。

--------------------------------------------------------------------

P.S.很久沒上網張貼我的作品謝謝這段時間等候的網友

歡迎加入FB粉絲頁 美倫的文字泡泡    

●痞客邦部落格     馬美倫的部落格     

 

 ------------------------------------------

 《吧哩吧哩》是由極短篇構成的長篇小說,收錄於我的著作《吧哩吧哩》一書中出版一陣子後,出版社就因某些因素停業,此書因此恢復成無約的自由之身,有興趣的網友,歡迎從第1篇開始。

●想看的人請往右走→《吧哩吧哩1友欣的幸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