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816讀蘇東坡、瓦當看電影與新遊戰遊戲夢】
2015/08/16 16:58:08瀏覽605|回應0|推薦4

0816讀蘇東坡瓦當看電影與新遊戰遊戲夢】

假日的白天讀蘇東坡,找成都的書店。找到一間成都方所書店位於成都大慈寺附近商業街地下一樓,大慈寺是當年玄奘出家的地方,從台灣過去的書店老闆以此典故發想,把成都方所打造成埋藏地下已久的「藏經閣」,大切割面水泥柱、閣樓藏書櫃、穿越書櫃中間空橋及貓道,以及星座圖和隕石造型方舟,宛如進入山洞後穿過神秘隧道,再看到聖殿空間。正在想為何秋天就想讀蘇東坡,原來是接近中秋,想起蘇東坡的水調歌頭。看大陸康震的評論說,同樣在廬山題詩詞,李白還在天外,但是蘇東坡已然是天人合一。我選蘇東坡....凍蒜,凍蒜。似乎是今年,才確定自己的農曆生日跟蘇東坡同一天。看樣子,真的要好好去走一趟東坡之路。

晚上去瓦當書屋看電影,一部非常寫實的比利時電影---承諾與背叛。這讓我想到最近課綱中引發的親子問題。聽說最近上映的「兩天一夜」也是這位兄弟導演的。瓦當店長說這位導演的片都很寫實,感覺很沉重。不過我倒是覺得這部電影講到人心最後還是依據道德良心方能解除自我的焦慮。大夥聊到11點多真是熱絡,會後還認識一位建築公社的清大學弟。我後來也買了一本獨立書店--永樂座的書---「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逛了一下書店,有跟曼谷的,還有食物的書,也相當有趣,瓦當的選書都很棒,不會有文字太敖神的書籍。昨天在瓦當書屋看完電影後,我提出一個命題,如果自己可以拍一部影片,大家有想要拍甚麼影片。瓦當老闆說他對台灣林業很關心,特別是竹東這個地區有很多林業的故事,應該是蠻精彩的。我這個話題可能把一些人的心給觸動,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創作的動力都明顯不足。記得以前剛弄電影創創社時,我問一位社員為何要學電影創作。她說要拍自己父親的故事。結果兩年學了電影剪輯,配樂等候,我問她拍了沒,她說還沒,因為工作太忙,然後沒過多久,就聽說她父親過世了。

在瓦當書屋還認識一位七十幾歲的老畫家,看起來年紀很大,卻是見解獨到,提出很多的看法。因為對這位比利時導演,似乎用藝術與電影呈現來點醒歐洲種族與社會非法勞工問題時,大家感嘆台灣很少有這類的電影導演。我提出一個現在普遍看到的現象是很多藝術創作淪為政治意識形態的宣傳者。這位老畫家可能因為自己是藝術家,他很斬釘截鐵的說,一位真正的藝術家,是會把各種現象昇華到一種高度認知與反省的地步,這是藝術的境界。那種用藝術來凸顯任何政治的目的,只是一些小丑罷了,並不是真正的藝術家。我聽了突然間乎有感受,原來政治有政治家與政客,連從事藝術的人,若為商業或是政治極端目的,也可能淪為小丑之類。真的是藝術前輩的真知灼見啊!

 

之後去吃宵夜加晚餐,感覺好像又回到大學時代,很認真地探討文學電影與社會意義的年代。

 

 

 

晚上回家後雖然很晚了,還是看了半本的「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看永樂書店老闆石方瑜收書的樂趣。然後就度過一個很有文藝氣息的夜晚。

 

不知是太久沒看電影,夢中的電影感十足。我跟一群人是到處辦理隨機園遊會的團員。但是,我這邊似乎有一種全程記錄過程的動態視訊記錄,可以同步傳到網路上。接著有一團僧尼,穿著黑色僧衣,但是披著很高級的絲網披肩參加這場盛宴。我看到一位僧尼胖胖的,從我們布置的一種園遊會溜滑梯溜下來後,還一邊喬奶,我仔細一看她的僧衣根本是爆乳裝那種的。

整個夢境的動態感十足,因為清晰且連貫,我就好像是一位帶著那個神奇動態視訊記錄的導演,一路上紀錄這些過程。中間還有一幕是我正在畫一頭獅子,用一種很誇張的手法。

 

不知道是不是睡前看跟電影有關的討論,整個夢境電影感十足,不過誇張的僧尼與誇張的獅子,目前還找不出關聯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toi&aid=2801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