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法要「誠敬信」 書雲
2018/07/16 19:16:55瀏覽68|回應0|推薦0

師父在講詞裏常提及學法要「誠敬信」。由於抄寫恩師講詞、聆聽法音、持誦金剛經、唱禪曲、撰寫學禪心得,早已是我參加台北安祥禪讀書會後的日常。所以讀講詞時,我總會不假思索,就自認學法的態度,尚符合恩師的期待。

 

這個月偶然間找到恩師於1998年7月20日一則「誠敬信與法」的聲明:「…安祥禪即是一個至簡至易的成佛方法;只要以「誠、敬、信」經、緯其中,貫注全程,誠、敬、信在,法在;誠、敬、信若不在,緣生即斷,『法』也就沒有了。『法』即安祥…」。讀後赫然察覺,若不是師父的恩慈和悲憫,如此輕忽「誠敬信與法」的我,緣生恐早就斷了,又怎能嚐得安祥法味呢?

 

師父說,學正法首先要堅持一個「誠」字,不誠無物。「敬」並不是一天到晚磕頭禮拜,而是不隨便、不散漫、不鬆懈、不放逸。「信」必須是依智慧抉擇的「正信」,然後堅定不移地(以安祥)作為想念和行為的指針,學法才能獲得成功。

反省自己學習安祥禪的過程,因為對「誠」的涵義不落實,所以對自己錯誤的想念和行為,總會自圓其說;又常常拿「修心不執身」作為怠惰的口頭禪,對法缺乏真正的敬意;另外,不能由衷的反省及不二過,總以為只要稍有反省,就能再讓我與正法聯結,依賴師父,度過難關。就是因為不能具足誠敬信,以至於學法進進退退,證明自己只是個充滿機心、偷心的無明弟子,想來真是慚愧。

 

一直以來,我常為母親不肯及時嚐鮮,老把食物放到初一或十五敬神後才吃而苦惱。正巧這次探討「誠敬信」時,老公提醒我說,姑不論她老人家是否因為「迷信」而這樣處理食物,但她對自己的信仰,真可謂「誠敬信」具足,連我們都該自嘆不如呢!我不可以再自我磋跎了!加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334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