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黔驢技窮 書雲
2018/03/10 15:35:09瀏覽104|回應0|推薦0

 

每一位安祥禪學子,在師父恩慈的護念下,都曾有過安祥的體驗。但學法多年,我始終無法保任住安祥,所以,這個月在研討「保任此心,絕不相賺」講詞時,羞愧之心油然而生,頗有黔驢技窮之感。

 

師父說,力行保任安祥心態,這樣去「行」的人,是上根大智、是最具備福慧的人,因他能行起解消,當人契入「實際理地---肯定了自己的真我;同時也便知道了宇宙的實相」的剎那,所有一切閒知解,當下都會消失,所以「行」起解消。由於我偷心不死,道心又不堅,迄今對於行起解消並無體會。不過,每當憶念淺嚐安祥法味的剎那,對應外在的一切,就無所謂順眼不順眼;也不生滿不滿意的問題,就讓我愈加堅信,心若能秒秒安祥,人生必能解脫自在。

 

古人說:「莫將閒學解,埋沒祖師心」。師父說,祖師心即是「本心」如果摻入相對的知識,就產生分別、比較,就背離、退失了「不二法門」。六祖壇經機緣品記載,僧智常,志求見性,六祖示偈:「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不知一法守空知,還如太虛生閃電。」顯見,「存無見、守空知」都還是「閒學解」,修行若是不從保任師父所傳安祥本心入手,而只是照著自己所理解的揣摩著去做,驢年也無法「見性」,又如何邁向「悟後起修」的歷程呢?

 

我和先生都已經退休,也已遠離過去職場上不能自主哭笑的日子,我們非常感恩師父,讓我們體驗安祥,為我們打開生命的另一扇窗,不再把幾十年的無常歲月人生看成永恆。期盼日後我能制心一處,把「保任安祥」當作唯一的興趣,免得臘月三十到來,還是手忙腳亂「黔驢技窮」。感恩師父護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1096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