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心如城 尋回真我 書雲
2018/01/11 22:20:48瀏覽43|回應0|推薦0

 

師父說,修行必須很誠心地反省,很熱衷地念念不忘一件事,就是「甚麼是原來的自我?」接觸安祥禪以來,坦白說,我比較在乎的是:如何修正或是調適自己的想念和行為,做個正正當當的人,讓生活過得自在、舒暢些。大部分時間僅專注在:因果不爽、菩薩畏因等初層次的正見上,但對於師父所說:正見的最究竟處—見性(找到生命的屬性,確實認識真我)這部分,即便是得到了師父的心傳,淺嚐過安祥的法味,也僅止於嚮往,並未發願護心(安祥)如城,致力於「窮本溯源」。所以於現實生活中,雖然有感受到業「力」減輕,但心中卻仍有許多揮之不去的罣礙、顛倒夢想和執著。誠如師父所說,人只有在找到生命的根源,才會堅信生命的永恆,才能不惑、不憂、不懼。

 

從佛法講的十二因緣,說生命的形成、業障的形成,而又帶業再往生,輪迴所累積的業,已經積重難返。人要突破業的障礙,在真實人生中回復安祥,讓「真我」做主,若僅是靠平日少起一些歹念、多盡點責任義務、少出惡口批評他人等方法,來節制自己的想念和行為,恐怕就連「時時勤拂拭」的入手功夫都做不好,更別說要認識「真我」。

 

六祖壇經「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要如何才能發露「真我」呢?師父說:「只要把原本沒有的一件一件地拋開,拋到無可拋時,原本的「真我」就出現了,那就是你真正的自己」。這些年我常發現,對於辛苦多年所獲得的、所擁有的,都非常的珍惜,非常的執著,因為不能體會到師父所說這些「原本不有」,所以害怕失去或者被別人佔便宜,生活得戰戰兢兢,容易緊張,少有笑容,以致迷失了真正的自己。今後我的修行課題應該努力辨明「真我」「假我」,不讓原本不有的「假我」操縱自己的生命,才能早日回復安祥圓滿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0990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