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瑯琊榜修訂版--以古諷今的好戲
2016/09/06 11:46:04瀏覽5044|回應21|推薦109
前一陣子在我迷上霍心戀和霍心大婚之際,我忍不住上網開始看傾世皇妃,但是我後來還是看不下去了,哎,這暫且不表了。突然想起七月在台灣時,格友心理師Rachel大力推薦瑯琊榜,還一直強調一定要從第一集看,當時我回她:[那麼多集,我哪有空看啊?]
想了一想,趁著暑假尾巴還有些時間, 我就上網開始看起來了,反正我只想看個幾集,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即可。
沒想到一時天雷勾動地火, 一發不可收拾,竟然沒日沒夜,真的看完了五十四集。天啊,這可打破大嬸我看戲紀錄了,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集的戲。看過的偶像劇最多也是二十多集就結束,即使唯一看完的大陸劇歩步驚心也只有四十集。  
大嬸我第一集看到瑯琊閤裡小書僮為各種信息歸檔的機關,簡直是驚為天人,彷彿看到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神秘氛圍,和機關的巧奪天工。看到那裡我精神便來了,不由讚嘆大陸拍戲的大手筆大製作,豈是台灣偶像劇拍得出的磅礡氣勢呢?
這劇的故事大要其實非常簡單:赤焰軍少帥林殊(化名梅長蘇和蘇哲,胡歌飾)為其父和同袍翻案復仇的故事,而他協助靖王與其他皇子奪嫡的支線,也只是在為他復仇的最終目的舖陳。
本劇改編自網路小說,由原作家海宴改編,據說和原著精神相差不遠。不過, 大嬸我愛喝茶,也愛找碴,雖然本劇確實好看,我卻有些好奇,瑯琊榜明明不是講軍中袍澤重情重義嗎?我卻怎麼看都覺得有些揮散不去,欲蓋彌彰的同志基情。好吧,我認了, 我就是個心術不正的大嬸。誰理你
格友心理師Rachel認為本劇描寫的確實是同袍有情有義的故事,但是我總覺得不夠真實也不夠深度,可能是我之前看了[一把青]之故,該劇也是以男性軍袍澤情誼為主,描寫的人性糾葛和情義面臨的試驗,既殘酷也無情,甚至至了膽戰心驚之地歩了。


林殊和靖王(王凱飾)之間的友誼,濃厚程度反而更甚他和霓凰郡主(劉濤飾演)之間幾度生死相隔,據說原著中霓凰並不喜歡林殊,不知是真是假。特別是靖王與林殊之間的友情,還牽扯到東海明珠,天啊,靖王十二年來一直收藏著那一顆明珠,就讓我更覺得情意堅貞,金石難開。
瑯琊榜劇中對於赤焰軍的同袍情義著墨太少,幾乎都只是用台詞交待,很難讓大嬸我信服。
可愛的小飛流一出場便完全吸睛, 但是,我看不懂他和蔺少閣主(靳東飾)之間是什麼關係,老是覺得怪怪的。一個大男人常常作弄一個小鮮肉,我怎麼看怎麼奇怪。
霓凰郡主貎似女主角,耳實戲份還不如靜妃(劉敏濤飾),說到這兒,也可以看大陸影視工業和台灣的明顯不同。大陸編劇可以雨露均霑甚至不吝給老字號演員發揮機會,不會因為他們人老珠黃就棄如敝屣。 台灣的戲劇主角永遠是年輕偶像,年過四十的演員 ,戲份竟然可以多過年輕偶像主角,單這點就讓我佩服不已。當然本劇一些資深配角,從皇帝以降,包括靜妃,謝玉和夏江,演戲功力確實驚人,可見實力還是最重要的。
瑯琊榜原著有中國的基督山恩仇錄之稱,然而我也覺得故事交待不如法國版的完整。法國版的從男主角如何被奸人陷害,如何逃獄,如何找到寶藏,如何收納貼身僕人,都有交待。 而瑯琊榜卻完全沒有交待林殊如何在梅嶺一役之後活下,如何在十二年內生聚收養人心與創立了江左盟,我覺得這是本劇一大空白之處。 

本劇一開始確實高潮迭起,雷霆萬鈞,後面確實有些拖戲了,比如從決定要不要救衛錚到真正救出衛錚,大概就有二至三集,中間拖拖拉拉,令人等得不耐。而結局翻案成功之後,不知為何異族突然來侵, 約莫是要讓梅長蘇回到林殊原身,但是那段劇情是較為生硬薄弱之處,使得結局反而不夠精彩。
前幾集蒙大統領一出場,就認出梅長蘇就是林殊,也是較難說服觀眾之處。更何況連靖王都認不出林殊,只和林殊共事過一年的蒙大統領卻認出了?他就是個武人,在劇中思緒並不敏捷, 大嬸我根本覺得蒙大統領的蒙,根本就是懞懞懂懂的懞啊!誰理你
本劇演員個個演技精湛動人,服裝考究,布景道具也講究, 一見繁體字不免驚喜。 台詞文雅非常,攝影更是美到不行。片頭就彷彿是首古詩,意境深遠,製作單位更有勇氣不找當紅偶像唱歌,只用了插曲和片尾曲。
男主角胡歌活脫就是個病懨懨的梅長蘇,俯首垂目之間盡是心計,一舉手一投足皆有緣由。第一個鏡頭裡,梅長蘇從惡夢驚醒,披頭散髮,氣如游絲, 彷彿在預告此人命不長久。 然而再次出場時,長身玉立一葉扁舟,白衣飄飄笛中天籟,宛如天上人間,如此極品貴公子,又彷彿在宣示一切都是假象。
話說自從我看了瑯琊榜之後,這才明白胡歌粉為何忠貞不二了。
暑假和女友提起了從前在台灣看到胡歌上綜藝節目打戲,那時約莫是他車禍後重新復出,我看了一下他和主持人應對,只覺得此人不甚靈光,心裡還想著原來內地也有台灣這種以貎取勝的偶像。 沒有想到,此言一出,馬上被女友駁回:那一定是剛出車禍,他還沒有完全復原。
看完本劇之後,有一天學校來了個國內來的新助教,她的名字有個歌字,大嬸我竟然脫口而出:胡歌的歌。 天啊,我大概是中了火寒毒,中毒太深了!OMG
胡歌戲演得好, 人長得又帥,他演的梅長蘇,擺明就是整型外科醫生的活廣告了。
說起胡歌,不得不提到飾演譽王的黃維德。說來慚愧,我只記得他和伊能靜牽手的那則新聞。本劇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表演,他和胡歌都讓我驚豔,他的演技收放自如,口條清楚,算是台灣男演員的佼佼者了。
靖王個性剛毅,木訥寡言,王凱外形英俊,扮演靖王並非不好,只是他老是一張結屎臉,看得我快受不了了。十二年前和林殊兩人情同手足,靖王兩絲長髮垂下扮起少年,大嬸我一看忍不住想送他個風火輪。
霓凰郡主年少時和林殊在河邊舞劍的往事鏡頭,重覆數次之後,我已經有些不耐。 正如靖王變成哪咜太子的鏡頭,一再重覆,也不換些新的鏡頭賞觀眾眼福一下怒
林殊和靖王情同手足,在外敵入侵之際,林殊決定脫掉梅長蘇的驅殼,而以林殊身份重返戰場,自然是明知必會死在沙場,兩人一番交心之談。 梅長蘇一番必死決心的話,重點就是,讓我死吧!雖然我整形成功,整得比從前更帥。但是,我全身無力,連接吻的力氣也無,只能握著霓凰郡主妳那好冷的小手,不對, 其實是她握著梅長蘇你那好冷的大手。
劉濤演技生動,演出了霓凰郡主的風采。霓凰郡主和林殊之間的愛情在本劇中著墨不多,幾次都是她主動投入林殊懷裡。她認出梅長蘇就是林殊那一場戲, 賺人熱淚。不愧是巾幗英雄,立馬扯開了梅長蘇的衣服,那場戲並不好演,但是劉濤掌握得很好。最後,林殊還是騙了霓凰郡主,在他死後才差人送給她一封信。
夏冬的愛情算是本劇愛情中不圓滿中的圓滿。良人雖然成了全身長毛的野人,最後畢竟得了蔺少閣主之助,解開火寒毒, 外形儘管無法恢復原樣,但是兩人得以天涯海角比翼雙飛,不可謂不幸運了。
而宮羽對於梅長蘇一片痴心,梅長蘇對她卻總是愛理不理冷淡訓斥,正因為不想給她希望。
童路和四娘兩人的愛情是以生命換來的見證,最讓我感動。儘管四娘用美人計欺騙童路在先,但是最後她捨了性命前來搭救。而童路也在最後捨命助梅長蘇等人逃命,不但在為贖罪,也因為佳人為我而逝,人生有何戀棧呢?
皇帝後宮三千佳麗,對於越貴妃, 皇后或是靜妃乃至宸妃,無非都是基於權力考慮多於愛情。靜妃後來得到寵幸,但是我並不覺得靜妃是真心愛皇帝。她所作所為無非是在保護愛子靖王周全而已。
而謝玉利用情絲繞得到了蒞陽長公主的人, 卻得不到她的心。 她終究無法和相愛之人相守一生,只能委屈自己嫁給謝玉,盡守妻子責任。於謝玉而言,他的愛情是圓滿的, 他得到了長公主,但是於長公主,她的一生是不幸的。
至於靖王,更別提了。他娶了政治正確的妻子,大嬸我眼力不好,完全看不出他愛不愛她, 只看出他真的很愛林殊。誰理你
而本劇首惡夏江還因為劈腿,抛棄了妻與子,只顧著小三的遺念,作惡不斷。劇末夏江髮妻帶著兒子到天牢看望夏江。他只叫著兒子, 對於妻子一句溫言也無, 果然大嬸我一看更不喜歡他了。 
本劇雖是架空歷史的古裝劇,大嬸我卻覺得有些以古諷今的意味。比如譽王和太子爭權奪利, 一心要得東宮之位,表面上對皇帝忠心耿耿,私底下貪污結黨營私,讓我想起了幾年前大陸的太子黨,不知幾番肅貪之後, 是否改善了?
幾天前有位國內學者在台灣說在台灣住上一個月, 智商會變低, 因為新聞媒體報導總是集中在芝蔴小事, 國際大事都不在乎。
我覺得此人雖然說話並非全無道理, 但是, 大陸長期封鎖敏感議題,民眾對於事實真相渴求難道不大呢? 瑯玡榜中,眾人一心要為赤熖軍翻案,連靜妃都告訴皇帝, 大家只要真相。 無非是在告訴上位者,一味掩飾真相是無法讓民心信服的。
大嬸我看完了瑯琊榜之後,暫時沒空再追劇了,因為學校開學了,我得繼續誤人子弟。以後寫文時間就更少了, 謹以此文祝大家中秋節花好月圓人團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729088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02:09
呵呵,那就將錯就錯,偷香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11-26 07:11 回覆:

呵呵

悅己反應太有趣了


漫步在紐約的JAMES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22:10
我現在看連續劇都覺得好沒耐心,需要改進。尷尬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10-09 22:31 回覆:

年紀大了

看什麼都是覺得很難感動

看了一把青倒是挺感動的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8 10:35

親愛滴~我成功了!開心

截圖終於貼上去了,歡迎去瞧瞧。又學了一樣東西,好高興呢!大笑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5 23:39

辛苦奮鬥了一天,大概是我的截圖有問題,完成後始終無法上傳。最後我累了,決定放棄其中的兩張,就可以發表了。歡迎來瞧瞧:

與藍鳳凰談《瑯琊榜》之一

與藍鳳凰談《瑯琊榜》之二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7 12:33 回覆:

哎喲

妳好的不學學那位Sir Norton

什麼大嬸婆啦

不過我們兩人加起來好像也無法擺脫大嬸婆

啜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5 06:27

您的說法總是很有見地又有趣!忙演講中

㊗️闔府中秋愉快!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7 12:34 回覆:

謝謝張鳳姐百忙之中來看我

真是不巧

家庭旅行恰好來到貴寶地

您卻外出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6/09/14 11:07

感謝分享;我也好久沒能拜訪舊友了。

早已聞名,藉此機會在您處看的這第一集;

果然開場不俗,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只能驚鴻一瞥了。。。

泥人敬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7 12:39 回覆:

呵呵大哥果然不是凡夫俗子

看了第一集覺得好看

我等大嬸加婆之流

可是看到眼睛 使出洪荒之力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變大嬸
2016/09/14 10:42

幾天不見

怎麼阿藍小姐變大嬸了

左一句大嬸我

右一句大嬸我

天地大翻轉

恍如隔世

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7 12:40 回覆:

呵呵

大哥貴人多忘事啦

我早就自稱大嬸歐巴桑了啊

只是您忘了吧

人到老就得服老啊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09:15

老太太一時失察,把你在我那篇文章的回應給刪了,幸好要回覆之前複製了,請循線回去看唷!愛你喲!

話說,如果我把在你家的這幾篇回應重組成一篇文章,可以嗎?微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3 11:20 回覆:

宗主有令

大嬸怎敢不從?誰理你

當然好啊

難得大家討論一番

寫了這麼多字

不發文可 惜 了

呵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21:44

補充說明,梅長蘇的江左盟主要是赤焰舊部組成,由江左盟弟兄的互動可以看出他們的袍澤情感。梅長蘇是盟主,他們的少帥,所以你看到的可能更多是遵從和恭敬。 

劉濤進劇組的時候導演(還是製片)讓她挑角色,她因為想跟胡歌演對手戲選了霓凰郡主。這樣的選擇讓角色扮演剛剛好,否則很難想像她去演年長的靜妃,而讓劉敏濤演霓凰。其實劉敏濤不過比他們大幾歲,可能因為儀容端莊穩重,一直演大姊和媽媽。演太子的高鑫和她同年,而演皇帝的丁勇岱比她大快30歲。

小說原著裡並沒有設定女主角。主角只有一個,就是梅長蘇,其他的都是二號、三號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3 11:29 回覆:

看雲姐說得沒錯

江左盟裡比較能看出同袍有情有義

也有軍中上級下級分明的倫理

不過仍然不如一把青裡的空軍同僚之間的 深刻與精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2:41

呵呵,劇評精彩,妳和Rachel的對答也精彩

在Youtube可以找到瑯琊榜的很多花邊新聞,其中一則是告訴你那些場景是怎麼做的,包含瑯琊閣巨大的檔案管理系統。主要就是要有傑出的電腦動漫畫家大笑  

演飛流的吳磊五歲開始演戲,已經有十年戲齡,演技自然不一樣。他演過胡歌的童年,這部戲裡晉升為保鑣。

瑯 琊榜的背景跨越兩個世代三十多年,演戲必須有些取捨,赤焰軍的袍澤之情就以梅嶺之戰和林殊與景琰當年那幾個鏡頭當代表了。書裡還提了其他事,可是戲裡演不 出來。例如靖王的寵物(好像是狼)佛牙,在戲裡找不到相襯的動物來演。看花邊新聞他們曾經試過藏獒,但效果顯然不好。可能有些情節改變也是受環境限制。

梅 長蘇一直愛著霓凰,不然也不會送聶鐸(在戲裡變成衛崢)去為她抵抗南楚,而且事事為她著想。他對宮羽的態度就純粹是對下屬,即使關心也有層級的不同。但他 有不治之症,兩個女子的愛都不能接受。最後那場戰爭給了他一個很好的藉口離開霓凰,而宮羽能留在身邊只是像一個使喚丫頭,(當然待遇不至那麼差)。古時做 官的人到外地工作時往往把正室留在家鄉,帶小老婆上任,瑯琊榜最後的安排也有點類似吧。

王凱好像比胡歌大一歲,只是出道後演的戲沒有那麼紅。很多演員像這樣,不是演的不夠好,只是沒有遇到口碑好的戲,過個幾年就被埋沒了。不過我以前看過幾部胡歌和袁弘搭檔的電視劇,在看這部戲時常忍不住想如果是袁弘,會怎麼演靖王?

靖 王似乎起先沒得到甚麼父愛,林燮對他而言更像一個父親,而林殊是他真正親近的兄弟。在"找回"這個兄弟之後,自然不願他再涉險。而林殊對靖王,除了兄弟之 情又多了一份君臣之義。兩人這種多重的親密關係,的確不是霓凰薄弱的兒女私情比得上的。霓凰在發現林殊決定出征時就已經知道結果,想說的話已經說完,她也 只能交代飛流好好照顧蘇哥哥了。

將近一年前看這部戲,內容都有些忘了,妳又讓我複習一遍 愛你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6-09-13 11:37 回覆:

呵呵

我看戲永遠都比別人慢了好幾拍

甄環傳也是重播好幾次

我恰好人在台灣陪我媽看

不然也不知那句名言:賤人就是矯情

我倒覺得梅長蘇對霓凰似乎還是手足情較多的青梅竹馬

不知書裡有什麼特殊描述

電視裡倒是有些著墨

比如他會握住她的小手

而且他不願耽誤她而不想與她太過接近

比如他和夏冬之間的對話就可以看出他不想耽誤霓凰的決心

兩人之間火花並不太強烈

如此也無妨

只是總覺得有些遺憾

看不到男女主人翁之間更多火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