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距教學的辛酸
2020/06/25 06:43:12瀏覽18048|回應16|推薦94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本校五年級畢業生只能由父母開車繞學校停車場一圈,接受老師的鼓掌歡送。)

四月份的某一天德拉瓦州州長宣布,所有公立學校都要持續關門到六月中旬學期結束為止。當天消息一出,我的手機不斷傳來學校同事群組的簡訊,叮叮噹噹一整天,打開來一看,同事都在抱怨,簡直就是哀鴻遍野。三月份我們得到的消息是學校關門到五月十五號,五月還沒有到,就已經傳來壞消息,學校還得繼續關下去。

到六中旬學期結束為止,我工作的學區實施遠距教學兩個多月, 學校關門期間學校僅僅開門兩次讓老師返校收拾個人用品和帶走教具,以準備遠距教學。其他時間學校都是大門緊閉,只有工友曾經回去消毒清潔。

剛開始遠距上課時,很多老師包括我在內以為課堂管理容易多了,這其實錯估美國小學生的網路能力了。

我在學校正式實施遠距教學的前一週,便先行使用zoom和學生復習功課,即使比起我的美國同事多用了一個星期的zoom,我和其他同事,都深深感覺遠距教學比起正規教室還要累人。

我的學生是小學二年級的中文班學生,會報名上中文班的美國家長,有個共同點:要求特別多。學校一關門以後,我便接到幾個家長電郵,要求我提供學生中文功課,或是錄音,讓學生不要因為沒有說中文的環境,而不致於讓他們的中文程度退歩。所以大嬸我只有趕緊申請zoom帳號開啟了視訊教學的生涯。

剛開始上課時,學生家長幾乎都坐在旁邊為小孩坐陣,慢慢的小學生自己可以登錄了,一個星期之後,需要教新課的遠距教學正式上場。

從那個星期開始,我天天和小屁孩鬥智鬥電腦操作,上課忙著刪除塗鴉和關靜音。

三十幾個學生一起上課,每個小孩說話的聲音,還有身後傳來各種聲音,吵得不行,我只好把學生關上靜音,調皮的學生還會利用聊天功能抱怨,要求我打開他們的聲音。

沒有想到短短一個星期後,換成我要求學生打開聲音,不要關靜音。

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太吵了。學生的弟弟妹妹時不時就在我們上課時尖叫哭喊,哥哥姐姐還會前來搗蛋,偶爾家長打電話或是聊天全都聽得見,還有一些小學生戴耳機麥克風上課,全班都聽到沈重的呼吸聲或是尖銳的摩擦聲,引得學生不斷驚呼受不了。

有些學生經過一個星期的摸索之後,比我更早發現他們可以在我分享的螢幕上塗鴉,只要我一分享,立馬塗鴉,我只好手忙腳亂的刪除,當然是問不出究竟是誰做的好事。

好不容易我終於學會了不讓學生在我分享的螢幕上塗鴉,輕鬆不到一個星期,聰明的小屁孩又發現他們可以在自己的螢幕上塗鴉,然後再分享給全班。我只好繼續研究如何反制,終於找到方法停止學生分享。遠距教學一個多月以來,對於古人說的[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佩服到五體投地,我的二年級學生雖然聽不懂這句中文成語,但是充份靈活運用,讓我自嘆弗如。

從三月下旬到現在現在,用zoom遠距教學上課已經兩個多月了,雖然利用科技距教學可能是時勢所趨,但是,我不得不誠實的說,遠距教學太容易讓學生混水摸魚了,三十多個學生一起上課,開口回答的幾乎 不到十個人。我的小學生在摸索zoom一段時間後,常常自行關上錄像功能,常常我的螢幕上傳來的是一片漆黑,我還得不斷的要求學生打開影像,問題是要求也不一定有結果,學生常常假裝沒聽到。

教學成果更是大打折扣,隨著遠距教學時間愈久,學生愈來愈無法集中注意力。從前在教室裡可以讓學生動手做的活動,難道還要求家長冒著生命的危險去買老師需要的材料嗎?既然學生無法動手做,光靠老師動口不動手,如何要求什麼教學成果呢?

然而,前述都是技術問題,其實,遠距教學最令人擔心的是學校無法有效的保護受虐學童。

學校好歹可以制衡家長的偏激行為,讓受虐學童長期待在家裡沒有學校的監督,對這些學童而言,簡直是不可承受的沈重。

我曾經因為在學生身生身上看到傷痕,基於法令打電話給兒童保護專線。保護兒童是老師和學校的責任,責無旁貸。儘管打電話通報家長是義務與責任,但是,有哪個老師喜歡打這通電話呢?

很多年以前我教過一個幼兒園學生,一樣是在身上發現青紫痕跡,我帶他到護士那裡,後來護士調查發現是他的母親打他,護士馬上打電話通報,家長後來質問我護士有什麼權利管她的家務事?我告訴這名家長,護士是依法辦事,並不是針對她家。後來我曾經打電話給家長時,媽媽根本不來接電話,直接要小孩掛電話。我還記得放暑假之前,我的副校長和我明知暑假他在家裡,很有可能會被媽媽修理,但是卻沒有辦法不讓他回家過暑假,放假之前我和副校長不斷告訴他要堅強,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隨著我離開那所學校,不知道那名小男孩後來如何?

在學校正常運作期間,老師可以通報兒童福利單位,舉報學童有受虐的嫌疑,社工人員可以依法進行調查和家庭訪問,甚至強行將學童送交合格的寄養家庭。不幸的是,在新冠肺炎居家隔離期間,大家都必需待在家裡,受虐兒童還得和施暴的家長住在一起,怎麼令人不擔心呢?

五月十三日USA Today的報導,引述了一些賓州小兒科專家的談話,說明了醫院急救的受虐兒童目愈來愈多,專家甚至認為情況還會繼續惡化。隨著居家隔離時間延長,這些受虐兒童的情況更是險峻,儘管這些專家呼籲民意代表趕緊行動修改法律,解救這些受虐兒童,但是,絕大多數人的注意力目前都在解禁後的經濟活動,還有解禁後的疫情發展。

我只怕九月開學以後,如果疫情無法得到有效遏阻,學童又得繼續留在家裡遠距教學時,受虐兒童的案例,將一發不可收拾。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397410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知道你為什麼這麼累!
2021/01/02 04:31

看了你這麼生動地描述遠距教學的困難,我才終於能夠體會了,知道你為什麼這麼累!趕快給你「秀秀(惜惜)」!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你的擔憂是對的,暴躁的父母和躁動的孩子同處一室這麼長的時間,對受虐兒來說絕對不是好事。希望新政府能趕緊解決這些問題,還大家一個正常的教學生活。好姊妹,你要撐住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1-02 06:29 回覆:

謝謝你的秀秀

其實從去年八月底月開學以來

情況有變之後我的情況更加慘烈

我都沒心情寫了啜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23:52

只知道孩子在家悶太久可能受不了,沒想到家暴問題 

如果川普想讓中小學復校,首先美國必須推廣口罩。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7-17 10:16 回覆:

美國人戴口罩好像是fashion statement

大家爭奇鬥妍

亞裔大多戴上醫用式口罩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12:23
遠距離教學,效果大打折扣!
我聽同學,抱怨過!
我現在唸研究所
外師授課,原本是美國的老師,要來台灣教學
因為疫情關係,用zoom授課
但是,效果不好!有同學一直忘記關麥克風
總是有雜音,聽不清楚!
要請問老師問題,也不方便!
2020,今年全世界疫情嚴重,台灣:不開放外國人入境
所以,今年12月底以前,都會用zoom外師授課
老師和學生,都是第一次使用,彼此磨合吧!

您文章內容提到:學校無法有效保護受虐兒童!
不止美國,台灣也有很多受虐兒童,但是很多通報
社福單位後,又把小孩,送回到原生家庭!
更糟糕了!
除了受虐兒童,還有身心疾病患者,也常常會受到
家暴事件!因為家屬,有時候累積情緒爆發出來
就會施暴!
這些問題,在台灣很嚴重!
呼求主憐憫和幫助她(他)們!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願上帝賜福給您!

最近,我寫了新的作品,邀請您來賞文喔!
謝謝您!
微笑天使,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7-16 22:48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拜讀大作得知您身體不適

請多保重身體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距教學的辛酸
2020/07/09 14:14

閱完這篇文章,了解到遠距離教學的不易。

法國採逐漸式解封,總統戴口罩在電視上宣傳,上行下效。坐公衆交通,規定戴口罩防疫,違者,罰款135歐元。大學要等到九月解封,所以,法國的新冠肺炎感染力已下降很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7-10 01:59 回覆:

我真不知為什麼美國一個泱泱大國防疫亂成一團

在美國住了這麼久?今年我覺得最悲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9 11:24
這波疫情爆發了人性的最底層,那是太平日子看不見的黑暗面。藍妹妹是愛學生的好老師,碰到學生吵鬧就罷,最無力的就是家暴等事件發生在學生的家中。

假如,是我當老師,我會找機會教有需要保護自己的學生在危急時刻,禱告呼求主耶穌基督,而自己也會為這樣有需要的孩子禱告( 祈禱)。 我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天父上帝會以祂的方式拯救的。

長期的無力感會令人受挫,我們就只能盡人事( 祈禱),然後,聽天命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7-10 02:01 回覆:

遺憾的是公立學校老師是不可以要求學生祈禱的

我並不是教徒

但是宗教力量確實可以幫助人們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保重
2020/06/30 06:32

美國疫情似乎停不下來

川普的政策應該是最大敗因

阿藍也要多加小心

看著感染人數的增加

讓人憂心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7-10 02:05 回覆:

謝謝阿九

我確實有種挫著等的感覺

美國政府防疫應該是全世界倒數第一了

太令人心寒

現在還掀起反華風潮令我更加悲觀

阿九在日本也要小心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9 11:49
美國疫情失控,
遠距教學會継續譲師生家長心酸。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6-30 00:30 回覆:

美國疫情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現在還有很多極度保守的人吵著戴口罩是造反上帝旨意因為上帝讓他們自由呼吸

我真不知這些人腦袋都在想什麼

只能自求多福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17:11
看不出北美疫情轉緩的措施,反正愚笨世代停宕一兩年,愚笨指數仍只在的誤差範圍內。🤣
小姐網路教學,我猜您用唱的~~~一定奇妙無比。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6-28 07:05 回覆:

哈哈您真是太幽默了

川普真是令人無法忍受的智商

我真不知他怎會一點常識知識都無

我確實上課會唱歌

在教室也一样啊

為了教小學生我這位阿巴桑只好使出渾身解數又唱又跳了天啊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1:15

疫情會帶來家暴的增加,

這是我幾個月以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謝謝您的分享以及其他幾位格友的互動,讓我了解很多...

心很痛很痛,痛得流血;懇求上主憐憫醫治、拯救這個世界!啜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6-28 07:01 回覆:

疫情和家暴問題確實會有關連啊

令人想到都難過萬分

我祈禱美國的疫情早日緩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20:56

上星期,我有個在公立學校當中文老師的朋友也跟我抱怨一堆.....

家暴問題,在疫情期間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而且,是"數字"看不到的問題.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6-25 21:48 回覆:

蜂鳥一語中的

看不到的數字才更是可怕

現在各州急著開放

疫情就無法有效控制

我真不知美國的疫情究竟何時有會減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