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行之一: 文化差異或是文化衝撃?
2018/07/24 11:27:40瀏覽5946|回應26|推薦90

(忍不住要配樂,經典好戲加上好歌,還是許文強親自主唱的。)

(上海吃到的美食,貎似雲南菜,餐廳則是非常高雅。)

七月初到了上海旅行。幾年前跟著旅行團到了珠海澳門,嚴格來說,這次上海行應該是我第一次接地氣的造訪中國大陸。

我看到的上海,不是張愛玲筆下的上海,也不是許文強和馮程程的上海,而是2018年改革多年後力爭上游睥睨傲然的新上海。如果我筆下的上海,不盡如你心目中的上海,也請勿見怪,畢竟每個人心裡的上海都不一樣。

剛到浦東機場時,心裡有些納悶。機場空空盪盪的,沒有太多人,也不見太多商店。

出了機場,一路只見上海的美麗,頗有驚豔之感。房屋櫛次鱗比錯落有致,各種顏色,整齊分明。完全不似台北一些灰色的水泥建築,灰暗破舊。

由於在機場沒有時間兌換人民幣,在人住民宿之後,便在淮陽路上尋尋覓覓銀行。一路走來,一路問路。常常是路人遙指杏花村,再送上面有不耐或是面無表情。比照在台灣問路時,即使不知道,對方也是一付不好意思的表情,如果知道路,有些熱心的路人還會乾脆帶路,真是大大的落差。

好不容易走到一家銀行,不知是中國農民銀行或是工商銀行,年輕的行員妹妹,一開口說話,就是鼻子差點碰到鼻子的近乎零距離,驚得我馬上倒退一歩。即使她的態度算是專業,已經讓我心有不悅了。

再走到另外一家銀行詢問,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中文太差,行員弟弟一度誤以為我要把人民幣換成美金。看一看時鐘,他說:[填填表格,後天來拿。]原來,十一點以前可以第二天來拿美元,十一點以後則是後天了。幸好我還是當天兌換到了人民幣 ,經過了不算太長的時間之後。

兩天前,我才在台灣的中正機場兌換台幣。年輕的行員弟弟,身前沒有厚厚的貎似防彈窗板,沒有用著擴聲器在窗板後面和我大小聲,他和所有的顧客,都是輕聲細語。最重要的是,我不必出示任何證件,不到五分鐘,就拿到了新台幣,輕輕鬆鬆的離開了,我的後面是一條安靜排隊的人龍。

在上海的第二天,我故意在早上九點半,不是尖峰時刻坐上了地鐵,結果是一場震撼教育。

從一進入地鐵站就需要安檢,到嘈雜喧嘩的地鐵站,我對上海地鐵的第一印象不是太好。

沒有想到還有更加不堪的印象。

車子一進站,一群人突然蜂擁而上,先下後上的規矩不知跑哪兒去了?我好不容易上了車廂,馬上被裡面的音量嚇了一跳,很多人講手機時彷彿比賽大聲似的。正當我被人群擠得覺得自己真該減肥時,背後突然多了兩隻熱熱的手掌,狠狠的推著我向前走。驚嚇之餘,我回頭一看,居然是個大叔。我忍不住瞪了這位大叔一眼,他絲毫不為所動,一心一意推著我向前走,直到他心滿意足為止。更可怖的是我還看見面了好幾個一樣用兩隻手努力推人的乘客 。

大嬸我是個良家婦女,向來遵守男女授受不親,對於坐地鐵還被人零距離的從背後亂推一把,真是非常不爽。上海地鐵站兩地距離甚遠,加上上車的人數多到爆,我想這種人擠人問題恐怕短期間是無法改善的。

在上海坐地鐵,彷彿是一次眾人吃豆腐兼被吃豆腐集體性騷擾的社會經驗。聽我抱怨之後,所有人包括我的大陸朋友都說了一句話:[北京地鐵更可怕!]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去北京旅行,我大約得三更半夜才敢去坐地鐵了。

結果第二天我們在朱家角地鐵站,再一次震驚。

據說朱家角站是今年三月才開通的,我萬萬沒有想到才營運四個月的地鐵站,居然沒有肥皂或是洗手液,也沒有衛生紙,雖然上海有些地鐵站確實沒有洗手液也沒有衛生紙,但是朱家角地鐵尿味十足,人未至先聞其臭。我家長輩直搖頭,在台北坐捷運多年,從來沒遇過沒有衛生紙或是洗手液的地鐵站。

在上海用餐又是一次文化衝撃。

我和長輩在上海第二天來到了城隍廟附近,問了不知多少人,才終於找到了城隍廟。走進附近一家餐廳用餐時,我詢問是否可以看一下菜單。服務員二話不說,人就不見了。突然一陣騷動,有名大叔貎似是主管或是老板,大手一揮,大聲的對著前去請示的服務員說:[給她看菜單!]

坐下來吃飯,發現桌上沒有任何餐巾紙,我們問了服務員,她說一包要十五元人民幣。我真的傻眼了,那名服務員始終笑容可掬,態度親切,我突然好想給她小費啊。

後來在其他餐廳用餐時,或許都是些價位較高的餐廳,再也沒有遇到要付費的餐巾紙了。

在上海的第二個晚上吧,在一家高檔餐廳等候之際,隔壁一桌的年輕女孩吸引了我的眼球。女孩看起來有點像女明星章子怡,臉上的妝容精緻,衣著光鮮亮麗,靜靜的等待著她的朋友。她的朋友來了之後,女孩一開口說話,她說話的聲音並不小,比手畫腳說著我聽不懂的方言,頓時讓我有種認知失調的錯愕感。

我突然覺得,這名女孩正像我對上海的印象:外表美豔,內涵不足。

雖然我對上海從起初的好印象,很快的掉到泥地了,與其說是因為兩岸的化差異,無寧更像是文化衝撃。這種強烈的文化對比之下,已經不是簡單的差異可以解釋了。

在上海那幾天,並不是沒有遇到和藹可親的人。有趣的是,除了餐廳的那位女服務員之外,還有兩次在朱家角和外灘遇到的女店員,立馬猜出我們是台灣來的,對我們非常的友善。甚至還為我們帶路,和之前的遭遇,簡直是十萬八千里。

上海的硬體設備又大又先進,這次看到的三個火車站,包括上海,南京和杭州,都是地鐵火車和高鐵共構,初歩目測的結果,可能都比中正機場大了,怎麼不令人心驚膽颤呢?

在上海第三天計程車師傅問我:[妳們喜歡上海嗎?老實說,沒有關係。]

大嬸我只好誠實的回答:[比較喜歡南京,比較有文化。上海人好粗魯啊,坐地鐵時好可怕。]

師傅頓了幾秒鐘說:[其實妳在地鐵上碰到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外來的。]

他說的也可能是事實,上海據說充滿了外來的農民工,來十里洋場討生活。很多年前,我在花蓮旅行時,花蓮司機說起,花蓮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我想,上海應該是人山人海人嚇人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33310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17:49

昨天看到時新聞還是正版呢,若不是有照片我也不會注意到。青春,漂亮!

因為看到東京擠地下鐵的情況,我每天情願走路上班。上次美國朋友來,六呎三的大個被推的往裡擠,一轉身他本想給後面的人一個上勾拳,結果看到推他的是個不到五呎的小女生。他後來笑說,沒想到女孩個子小,力氣那麼大。

雖然我不擠地鐵,搭電梯上辦公室還是人擠人。日本男人一進電梯,也不看看背後還有多少空間,背對著就一直往裡退。第一年時我都把手肘舉起準備好,若太靠近就給他個elbow,不然他可以退到我肚皮上。現在學會了觀察情況,比較會找個地方安身。我常常看著電梯的最大重量標示,懷疑電梯磅秤壞了,怎麼可能擠那麼多人警鈴從沒響過。

大陸廁所是真的可以檢討。硬體都有了,但大概是沒公德心,或打掃不用消毒水,不知為什麼味道會那麼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9-05 10:28 回覆:

廁所文化也很令我無法忍受

特別是地鐵站內廁所 常常沒有衛生紙

沒有洗手 液或是肥皂

非常不習慣


a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1 20:03
其實,想到過來逛,因為在 NYTimes 看到一篇好像是大女兒的文章。若我沒看錯,恭喜!若看錯,真不好意思。微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9-02 11:35 回覆:

好厲害

確實是她

那名攝影記者來我家好幾個小時

就為了拍照

拍一堆最後也才選幾張

平面報紙和網路版相片竟然不一樣呢


a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1 19:57

年初到北京,張家界,上海旅遊。反而喜歡上海多一些,北京不是那麼喜歡。張家界,先是被凍的想掉頭就走(冬天室內沒暖氣),但在看到國家公園的景觀後,是這次旅行最喜歡的地方。

來了日本,第一個震撼教育就是個人空間不存在。火車上,地鐵上,甚至每天上班搭的電梯,都是擠得前背貼後背,但人潮還是繼續湧進。說也奇怪,每次覺得不可能再擠得進,大家挪挪,又裝下了。

大概因為每天擠習慣了,到上海就沒感覺。但可以想像,剛到日本時我也常常被擠得想罵人。怒火中燒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9-02 11:33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好像沒有在日本坐地鐵

但是聽過日本地鐵人擠人

請問日本人也會 出魔掌嗎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10:31
藍姥姥進大觀園....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8 11:52 回覆:

確實如此啊

少見多怪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推薦
2018/08/03 21:53

想知道在地鐵

妳被大叔的大手推前面還是後背?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4 07:25 回覆:

阿九小姐

妳文章都沒謮清楚

都說了後背還來問這種問題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9:10

呵呵😄

好精彩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8-02 03:56 回覆:

不要笑啊

我被推時簡直快氣壞了

夏天大家都穿很單薄

那個大叔熱熱的手掌就貼在我的背後

大嬸我超不爽

很不爽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 年前的上海(南京路)
2018/07/31 11:23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31 11:27 回覆:

感謝阿姐再度來訪回應

其實這次在上海朱家角

我還真的坐了人力車呢

好奇加應景吧守口如瓶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10:34
看到那段章子怡的描述,笑死我了。沒錯!我們當時幾所大學院校和上海復旦、外語學院交換學生團在上海十里洋場看得我眼花撩亂⋯⋯在城隍廟排隊等吃飯時看到餐廳近門口一桌的三個漂亮女人在吃麵條。我們都讚嘆上海女人天生麗質、識打扮連吃麵條都好看⋯⋯的時候我們聽到吸哩呼嚕呼嚕的聲音⋯⋯哇,她們三人跟日本人一樣吃麵超大聲⋯⋯然後⋯⋯其中一個最美的女人竟然抄起她手中的筷子,往自己張大的嘴巴⋯⋯剃牙!?(噁)我們都掉下巴!為了不要用到她的筷子,我們快速離隊⋯⋯不吃了!好噁哦!什麼文化呀!?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29 09:54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我覺得有時看到一個外表美麗的美人

會有點害怕會不會馬上幻想破滅

小花貓妳的幻滅比我的更大呢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咪人種都有
2018/07/26 13:56

即始硬體強 但人的質感是裝不出來的 

另類的上海體驗 

姐:有機會回台再相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27 09:21 回覆:

是啊是啊

今年暑假在台灣時

超開心終於見到妳了

我們都要加油哦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6 08:40

哈哈,我看到「每個人心裡的上海都不一樣」時,我就笑出聲來。

我想,我應該一輩子都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削了一鍋野生的小蘋果煮肉桂蘋果水,那香氣,唉,我還是過這種小日子舒服一點。神州歷險記,大概無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26 11:26 回覆:

呵呵

我完全理解妳的心理

但是由於台胞證還沒有到期

我還在想是不是應該趁著沒有到期時再去觀光

下一站我想去桂林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