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母親節
2018/05/30 12:49:59瀏覽5407|回應11|推薦113

(老二去年和好友M畢業舞會的外拍照片當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今年的母親節,是母親離開我們之後的第一個母親節。

從去年夏天母親離世以來,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不斷聽到身邊的朋友或是熟人傳來不幸的消息。

三月底才送走我的好友Ivy又,四月底時又得到一個驚人惡耗 。

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早上,我接到女友傳來的簡訊,大意是很遺憾妳家老二失去了好朋友,我一直想著妳們云云。我簡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回她一個簡訊:[妳在說誰?]

女友打來電話了,告訴我她的女兒聽高中同學說起,提到了老二一群好朋友裡的一個女孩M,一早就有人傳來一封M就讀的大學發出的新聞稿,星期五深夜突然在大學宿舍去世。

我當場眼淚奪眶而出,哽咽的和女友講完電話。M是老二轉到公立國中之後一群密友其中一名,也是老二在公立國中第一個認識的朋友。 她們一群六個女孩,讓我想起了我自己高中閨密的友情。M其實是那群女孩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小孩。

她的哥哥和我家老大同屆,從前兩人也都是樂隊成員,因此偶而會遇見M的父母。曾經,我非常羨慕她的父母,教養有成。兩個小孩都是學業成績優秀,四育兼備,在學校非常活躍的好學生。哥哥是Prom King, M是Prom Queen. 最難得的是,他們都非常有禮貎,見到大人都會主動打招呼。哥哥申請到一堆好學校,最後選擇了新英格蘭區的名校,而M則選擇了南方的另一所名校。

那個早上混亂不堪。和女友掛完電話之後,老二另一名同學K的媽媽馬上打來電話,心情震盪之下,我完全在狀況外。K媽媽自我介紹了兩三次之後,我才終於回過神來。原來她們這群朋友得到消息了,正急著互相連絡,但是K找不到我家老二,又已經哭成淚人兒,只好請K媽媽打電話給我,我打給老二,她一樣沒有接電話。後來才知道老二當天一早就去打工,沒有用手機。

我隨即打電話給老二另一個朋友L的媽媽,兩個人一致懷疑會不會是個惡作劇呢。L媽媽收到的新聞稿裡沒有抬頭沒有署名,我們兩個人都心存僥倖,直到後來,我的女友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在M的大學網站找到了新聞稿,L媽媽後來也傳簡訊給我,告訴我她到高中接L的妹妹時,學校老師已經證實M的死訊。那一天L全家開車到華府接L從大學回家了。  

原來M幾天前發燒不退,看了校醫,校醫說是流感之類,她吃了藥,週五下午還和家人傳簡訊說她好多了,沒有想到當天晚上就去世了。

後來我終於連絡上老二時,在電話上老二哭啼不止,告訴我她想回家,和朋友在一起。幾經波折,我去車站接老二回家,參加星期一高中為M舉辦的燭光追悼會。那個周末正值許多大學即將期末考,老二的不少同學還是趕回家了。

我想了一想,覺得他們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最需要的應該是彼此慰藉,相互取暖了。我告訴老二,星期天她可以邀請朋友來家裡小聚,一個星期後,我又鼓勵她邀請朋友來家裡吃晚餐,我只不過訂了披薩,和一些簡單的食物。

第一個周末,老二的朋友都是紅著眼睛,神情肅穆。我站在家門口,迎接老二的朋友,伸出雙手給他們一個擁抱,安慰他們:[會好一點的。]

週一晚上燭光追悼會上,人山人海,我想可能有上千人出現了。我走向M的媽媽,她臉上露上的笑容,看得我當場掉下眼淚,我伸出雙手抱了她一下,對她說:[我知道很難辦到,妳要堅強。]她哽咽的回答我:[ 我在試了。]

我一轉身,見到L媽媽,我們兩個人與其說是緊緊相擁,不如說是抱頭痛哭了。我們彼此打氣:[希望這種悲劇不會再發生在我們或是任何一個為人父母的身上。]

我不斷的想到了M和她的父母家人,難以言谕的心痛與震驚。後來我告訴朋友,M的突然離世,帶給我的震撼與痛心竟然如此強大,因為我忍不住要想,這也有可能發生在女兒的身上,這樣的可能性,實在讓人坐立難安。

想起老大去年夏天撞車事件,和老二去年秋天急診室意外,我不僅對上天心生感激,我實在太幸運了,兩個女兒終究平安無事。而不是像M的父母一樣,是在凌晨三點接到警察通知M的惡耗,而女兒化險為夷的機率,其實多半是上天的恩賜了。

那兩個星期我忙碌非常,因為要接送女兒來回,出席燭光追悼會和隔週的告別式。告別式訂於燭光追悼會的下一個星期一,而週日則是開放給親朋好友看M的遺物(viewing)。M的父母選擇火化, 所以週日那一天去時,並沒有看到她的遺容,卻是骨灰罈。那天,我們全家都去看遺物,人龍排到路口了。M的父母還特地排了兩個時段,後來禮儀公司表示,那一天出席的人數,打破他們公司的紀錄了。

星期日那一天,我們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進到禮儀公司內部,和M的父母簡單致意。M的媽媽半開玩笑似的對我說:[一方面得兼顧M哥哥的心情,也得小心不要離婚了。]

M的父親客氣的對我說:[謝謝妳帶給M很多歡笑,她非常喜歡到妳家去玩。]他的話很既讓我吃驚也讓我感動,彷彿他在代替M向前來致意的人致謝,而我一句安慰的話,幾乎都說不出口。 

請原諒我的不知所措,在那一刻,我才明白,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大慟,沒有人可以減緩;在那一刻,我才知道,不管我說什麼,都無法稍解逝者父母的心痛。我一方面感謝上蒼庇佑女兒平安,一方面卻仍然擔心害怕,惡運會不會無可避免?

在接二連三面臨死亡的惡勢力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與渺小卑微,真真實實的心生恐懼。

都說為母則強,我一想到M的媽媽,在M去世兩個星期後,便迎來了母親節,多麼的心酸啊。老二和朋友一同提前為她過母親節,但是,我忍不住要想,M的媽媽該是多麼的觸景傷情?這該是多麼令她黯然神傷的母親節!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21097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醫誤診?
2018/07/24 12:20

雖然這樣說無濟於事,我還是忍不住想到校醫誤診。 

發燒幾天不退有很多原因,(腦膜炎是其中之一),不是單純退燒就解決問題。

請告訴孩子,如果身體不舒服超過幾天,就要去大醫院檢查,校醫的設備和經驗可能都不足以診治重大疾病。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25 12:33 回覆:

後來解剖報告說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細菌感染

真的很令人震驚

謝謝阿姐提醒

她們開學後

會再度提醒她們的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離死別
2018/07/05 02:07

為人母都要學習孩子離開的時候!!

不論生或死.孩子是自己的身上肉.心頭的牽掛....

這種痛不會因為時間的消逝而減輕!!

順其自然吧!!

三太子傷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13 23:55 回覆:

 謝謝妳 來看我

說是要順其自然

但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仍然非常難過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20:56
好久沒來拜訪,有些淒悵的感覺。祝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13 23:53 回覆:

前一陣子真的心情很不好

非常不好

不過我要來寫一些輕鬆簡單的文章

轉移心情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01:36

就像我給珍珠姊的回應一樣,雖說親人過世的悲傷無法比較,但還是有程度差異,長輩的過世屬於自然的生老病死,為人子女較能接受,傷痛期較短,配偶伴侶過世,以我看到的,即使感情再好,不出幾年就能逐漸走出悲傷,甚至再遇情緣。唯獨失去子女的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最是永恆的椎心至慟。我先生的大哥二十歲過世,至今三十五年,每當年節祭拜祖先時,婆婆唸到大哥的名字時,總是馬上哽咽淚流,失去孩子的痛,是一輩子無法平復的苦,無邊無際的思念時不時會湧上心頭,然而一切已無法挽留,充滿無力感。

最近常看到壞消息,心裡十分不捨,人到中年不免常會遇到這些事,但看到花樣年華的晚輩凋零,總是特別難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13 23:52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

我也覺得很奇怪

似乎這一年來常常聽到不好消息

讓人措手不及啜泣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18/06/29 15:11

平安的活著還真不容易呢。

白髮人送黑髮人,送走的不僅是孩子,而且是一生的心血與希望。

這種悲痛的心情也是單身"貴"族、頂客族難以體會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7-13 23:51 回覆:

謝謝大哥來看我

您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確實是父母的心血

希望被粉碎之後

真的只剩下心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01:27

我可以失去整個世界,不能失去我的孩子

相信很多母親一樣,刻骨之痛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6-23 12:13 回覆:

您真是太了解了

媽媽的心情

遇見這種事情

沒有人可以安撫

前兩個星期M爸媽為她在本地公園舉辦一個野餐

life celebration for M

她告訴我

去上班時因為有工作可以分神

她便可以一兩個小時沒有哭泣

我聽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啜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難
2018/06/01 02:51
對M地媽媽來說,真的太難太難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6-01 07:52 回覆:

真的太難太難

我家老爺覺得

其實最好讓M的爸媽安靜療傷

女兒和朋友不應該去打擾

但是他們希望可以繼續一直和M的好朋友維繫關係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15:12

下午好啊...藍小姐

看到上一篇文時.丸子家的心情是糾結滴..因為別離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永遠都學不會滴功課..

看了這篇,更是覺得無常與明天到底誰會先到....永遠沒人能知道!!

以及啊..也許是年紀大了..對於再見別離這件事..真是讓人傷感加無奈..唯有珍惜每個與家人相處的時刻才是王道啊...

丸子家祝福藍小姐愛的家人及三位公主..平安喜樂相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6-01 07:55 回覆:

謝謝丸子媽來看我

看見小孩長大覺得理所當然

一旦意外發生

大家多半都是難以接受

謝謝妳的祝福

也同樣祝福丸子家三兄弟平安喜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12:25

生離死別雖是人生的功課,

但年輕生命的驟逝,更是讓親友有措手不及、不能相信、無法接受---。

格友珍珠的女兒,令嬡的摯友----,

藍姑娘最近幾篇大作多是哀痛紀念文,妳是感情豐富善良的人,

希望老天爺的考驗到此為止,而後都是陽光燦爛的日子。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6-01 07:57 回覆:

謝謝大哥來看我

我也希望一切到此為止

不要再有更多的壞消息了

但是我想那簡直是痴人做夢了

人生即是如此不如意事居多

謝謝大哥和格友忍受我這段時間寫文盡是悲傷論調

這篇文章我拖了很久

到自己心情稍微平緩之後才寫下此文

做為紀念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09:37

所以,我最恨「老天爺是公平的」這種鬼話,

沙塵人間,珍惜所有,快樂當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8-05-31 09:53 回覆:

謝謝大哥來來看我

早在Ivy又驟逝時

我的腦子裡竟然出現了金毛獅王

對著老天爺狂罵賊老天的畫面

真是令人無言以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