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別的季節
2017/08/28 08:13:20瀏覽4981|回應12|推薦110

六月份學期即將結束,學校雜務一堆,老二高中畢業,家中也是瑣事纏身,忙得不可開交。

二年級的小朋友正是半大不小的年紀,卻有自己的主張。隨著上課日子倒數計時中,小朋友的情緒突然低落了。本來以為他們應該為了暑假倒來而興奮不已,沒有想到卻有人開始哭哭啼啼,上課時不時有人問我說:[可以帶我們上三年級嗎?]

去年的小朋友也這麼問,所以今年我有經驗了,便立馬告訴他們:[三年級老師會教你們,我要繼續教二年級。]哭哭啼啼的女孩不只一個,最後一天上課時,收到了好幾張學生自己簽名自己畫的圖,有些是好幾個人合作的成品,也有是自己一個人畫的圖。有一個小女孩畫了我和她,半中文半英文寫了幾句話,大意是暑假期間她會很想我,小女孩的臉上還有長串的淚珠,我把那張畫帶回了台灣,想著給母親看。

我和同事閒聊時提到了學生哭哭啼啼,我還得一直安慰她們,我並沒有和學校內幾個老師一樣要退休,我還會留在學校教書,有名同事笑著說:[又沒有死,哭什麼啊?]

說完之後,兩人哈哈大笑。然後暑假到了,我帶著老三回到台灣。一進家門,便發現母親情況比起三月更加嚴重,失智症使她時空交錯,半夢半醒,我無法得知她清醒時刻多長,只是愈來愈難以和她溝通。

我拿出那張學生的畫給媽媽看,她看了一眼,眼神疲倦空洞,而我兀自喋喋不休,對著母親訴說著學生哭哭啼啼的事。當時的我, 竟然不肯思考,媽媽的生命是否已經到了盡頭。
母親的告別式結束之後一個星期,我帶著老三回到了美國家中,那已是我留在台灣的最後期限了,因為老二馬上就有大學新生訓練,我得陪著她報到。
到家已是凌晨四點,十點半我又開了三個多鐘頭的車,帶著老二和老三到大學,送老二去報到。我精疲力竭,只想早點回家躺平。老二問我,可不可以出席家長的活動,我只能告訴她我想回家了,後來,我想著老二期盼的眼神,不免後悔。
六月中旬回到台灣之後,我忙著照顧母親,老大和老二遠在美國,交由丈夫全權負責了。老二曾經傳來私訊告訴我她生病了,她想念媽媽,希望媽媽可以在身邊照顧她。
將近兩個月,沒有看到老大和老二,由於母親的告別式,她們隨著丈夫來到了台灣,五天之後她們又回去美國了。老二要上大學住宿的大小物件日常用品,都是丈夫陪著她去買。
回到美國的當天就是送老二上大學,再過三天,我和丈夫送老大上大學了。幸好兩人唸同一所大學,我們那天又見到了老二。
然後,我突然發現,這個暑假怎麼就成了我生離死別的季節呢?
先是送走母親,再送兩個女兒上大學,怎麼這樣的生離死別,就發生在我身上了呢?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 如果我可以知道媽媽時日不多,我一定會多陪她,多和她聊天。然後在和她道別的那一刻之前,給媽媽一個愛的擁抱,送她上路。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084489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9 11:35
兩個女兒同一所學校,以後看孩子,省時省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9 10:17

盡心了,夠了。

向所有台灣女兒致敬,你們真偉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