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新竹到苗栗一路賞桐拍螢去
2011/05/14 09:17:53瀏覽5650|回應25|推薦151

      這天我們從賞桐勝境 峨眉湖畔的十二寮休閒農場  出來後。沿著台三線中豐路,就直接開往隔鄰的苗栗縣,整條公路的兩旁都是白雪山頭,真是賞不盡的五月雪。

       進入苗栗縣後我們先前往銅鑼鄉的「桐花公園」,當天因為是星期假日,遊客很多,天氣又悶熱,所以我們沒有遊完整個公園,只在幾個定點拍拍照,吃個午飯就離開了。

       不過據報導說,今年桐花公園裡新種了約500棵的桐樹,想像著過幾年桐樹長大,桐花盛開,那時候的「五月雪」應該是非常壯觀非常讓人驚嘆可期的! 

桐花公園水池裡被錯放的這隻大牛蛙,讓兩隻蜻蜓戲弄著,正在生悶氣。↓

另一隻卻是傻傻的對著飄過來的桐花笑。↓

        很快的車子進入了南庄鄉,我們要住的民宿招牌「玉荷園」,突然出現在一大座滿是桐花森林的山腳下,大夥兒不禁歡呼起來!

        民宿主人一家人都非常親切,熱情的和我們介紹,現在正是桐花盛開螢火蟲閃閃舞動的最好季節,讓我們這群好攝之徒,欣喜激動又期待。

        民宿雖然緊鄰著茂密的五月雪山林,但是並沒有上山的路徑,我們心中有些惋惜,但我想站在生態保育的立場這樣是好的,減少開發就能少些破壞,也讓自然山林和生物得以生生不息!

主人說:木屋前的水塘,新種了一塘荷花,

大約六月末,七月初就有出水荷花可欣賞!

拉著行李,我們高興的入住桐花盛開下的小木屋.....↓

        吃過晚飯,天色漸暗,我們回到民宿,沐浴過後,果然開始出現點點螢光,一閃一閃的越來越多....民宿主人一再吩咐我們不要打燈,不要大聲喧嘩,老師教我們用紅色的玻璃紙包住手電筒,這樣產生出來的紅光對螢火蟲比較沒有傷害,也開始教我們怎麼拍螢火蟲!

大約到了晚間九點過後,螢火蟲漸漸減少,想必是牠們點燈點累,準備下班了。接著老師開始教我們拍星星和晚上山頭上的五月雪,我這次很認真的跟著學拍,試了無數次,終於成功了幾張,哇!好高興....這個晚上,我甜甜入夢,一覺到天亮。夢裡都是滿天星星和螢火蟲!

白天在落桐花上拍到螢火蟲的親戚「紫翅麗菊虎」↓

第二天清晨我們即出發前往附近的「神桌山賞桐步道」,道路狀況平坦易行,遠望有白雪大景,近看有落花當道,輕鬆悠然,愉快的渡過了一個早上美好的賞桐拍桐的行程。

山徑裡落花靜靜地躺在濕潤的青苔上,

像極了溫婉柔美的小村姑。↓

姑婆芋葉面上的落桐花

則像是提醒我們:

「勿忘影中花」!

        午飯過後,我們從苗栗縣打道回府,很快的車程我們又從苗栗縣的南庄回到了新竹縣峨眉鄉的「獅山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的「歇心茶樓」旁有一棵「千年桐」,樹齡已有80多年,傍著茶樓,我們在大桐樹下閒坐品茗賞花,涼風徐來,落花點點飄下,真是通體舒暢......

沿著遊客中心我們漫步在動植物生態豐富的「六寮古道」上,即使艷陽高照,因為山路逐著六寮小溪而上兩旁林相豐富又蒼鬱,所以感覺十分涼爽,小溪中亂石檔著的落桐花或是小水窟藏著的落桐花,都相當浪漫好看!

小溪的落花堆裡躲著一隻半瞇眼的樹蛙,我好像聽見樹蛙在說:朋友們!你們累了嗎? 時間差不多了,該回家了.....

呵呵.....應該是我自己覺得太累了,一雙腳已經鐵鐵囉! 坐在回家的車上,我想這兩天一夜的賞桐拍花行程,裝滿的不僅是我相機中的記憶卡,在我心中也裝滿萬點桐花無限美好的影像!

( 2011.05.08~09 參加攝影班外拍活動遊記之二 )

引用文章賞桐勝境十二寮登山步道

        沿著下面這張地圖,以「獅山遊客中心」為中心點,無論往東、西、北方的新竹縣,或是往南方的苗栗縣山區,在桐花盛開季節,幾乎所有的地點都有桐花可賞,尤其鄉下的產業道路或山路小徑,您只要有心尋桐,桐花就會落在您眼前!

竹苗地區的賞桐步道與景點可參考客委會2011桐花祭網站

http://tung.hakka.gov.tw/cht/main.aspx

因為我是土生土長新竹縣的客家人,對新竹地區比較熟悉,所以我另外特別介紹新竹地區除了上述網站可查之外的絕佳賞桐景點。

1. 寶山鄉「沙湖壢藝術村」,位在寶山水庫旁,當桐花盛開時,您可在此享受咖啡美食,盡覽湖光一線,山頭桐雪靄靄的天然美景。

2.北埔鄉「大湖村觀日亭」附近可看桐賞螢。桐花盛開天氣好時節,趕早走訪附近蜿蜒山路,您可能遇見讓您嘖嘖驚奇,心情激動的「桐花大道」場景。

3.橫山鄉內灣附近可賞五月雪桐花滿山頭的大場景,如果您很幸運,還可在此等待內灣線的火車經過時拍到「滿山桐花下火車來了」!

4.竹東鎮大鄉里「大鄉自然步道」,這是比較陰鬱的山徑小路,桐花季時您可到此踩踩厚厚浪漫柔軟的桐花毯,缺點是此地蚊子特別多,到此一遊需事先做好防蚊準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0522&aid=5203971
 引用者清單(1)  
2011/05/27 20:42 【晨曦的山中花園】 2011年桐花再見!!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桐
謝謝告知
2011/05/24 21:30

原來新竹附近還有這麼多的賞桐勝地

明年桐花季一定不要錯過了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27 18:45 回覆:

愛桐明年記得注意花況

提早預約喔!


綰青閣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親山 親桐花ㄉ新家
2011/05/21 01:56

搬家ㄌ! 新家話是窗口就可以看到桐花ㄋ 幸福喔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21 09:06 回覆:

恭喜閣主 ~搬到與桐花為鄰的新家,

相信以後您年年都有五月雪的期待與幸福感喔!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0 23:55
看照片就很棒 
置身現場一定很讚
白花花的五月雪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21 09:03 回覆:

謝謝海魚仔 ~

置身現場花海真的很讚有很幸福的感覺,

今年五月雪已經收場,

明年記得提早預約行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賞桐拍螢去
2011/05/18 16:59
請問如果這個周末假日去走這條路線還有桐花和螢火蟲可以看嗎?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20 16:38 回覆:

我昨天特地去走了一趟附近的山路幾乎已經看不見桐花了!

所以我想這條路線的桐花大概已經也幾乎收尾了,

或者您可打電或問問玉荷園民宿呢!

請參考下列網頁:

http://www.yhy.com.tw/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才是攝影喔!
2011/05/17 22:33
拍攝的桐花真是漂亮,尤其還能拍攝到螢火蟲~真是太神奇囉!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18 08:09 回覆:

感謝shine girl來賞桐花螢火蟲!

我也是第一次拍螢,有老師在旁指導,

還拍得手忙腳亂,還要更加強學習呢!


過路客
真是太厲害了
2011/05/17 11:33
螢火蟲和星星都拍得出來,很想學怎麼拍的A!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18 07:55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拍螢火蟲,

旁邊有好老師指導,還拍得手忙腳亂的說!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在桐中又看桐...
2011/05/17 01:11

晨曦山中花園門前、後山與周圍,已滿是被桐花包圍,可是晨曦也到處找桐賞桐、寫桐,真是身在桐中又尋桐。

哇!好高興....這個晚上,我甜甜入夢,一覺到天亮。夢裡都是滿天星星和螢火蟲!

大家都好夢同時.........我才有時間自己去拍了一張照片,只有一張.....昏黃木屋+依稀星光+滿山白桐花,明年再貼給大家看....哈。

貼幾張桐花照片,給晨曦版子湊熱鬧,也預祝今年晨曦再得獎。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17 06:48 回覆:

感謝老師!得到這三張照片,就是得到今年桐花最大獎......哈哈!

真的是身在桐中又尋桐,每年的桐花季,可以說是我的旺季,因為有人問我家小孫說你阿嬤是做什麼的,他說我阿嬤是「照相的」,桐花季時我除了每天都在山區巡桐花,也出門看看別處的桐花,真的是忙得不亦樂乎!!

至於比賽盡力了~ 能得獎當然最好,沒有也沒關係!每年的桐花季我還是樂於做一個忙碌的「照相的」阿嬤!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新竹到苗栗一路賞桐拍螢去
2011/05/16 15:01
賞桐又有螢火蟲相伴
真好
看了心裡很舒服呢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16 15:35 回覆:

真的是好久不見螢火蟲!

重拾兒時捉螢樂趣,開心極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賞桐拍螢羨煞人也
2011/05/16 12:51

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看了這螢光、星光、與五月雪,今人又怎能不秉燭夜遊呢!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16 15:33 回覆: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今人更應秉燭夜遊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以復加
2011/05/15 23:02

心不由衷地讚嘆

桐花真是美的無以復加

兀自飄落滿地

似在告訴所有人

桐花擁有的浪漫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11-05-16 09:41 回覆:

當桐花日漸聲名大噪後,

我就有感覺桐和櫻,

一樣的繽紛盛開,悲壯掉落....

我都好喜歡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