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將相本無種』之佛教觀
2006/11/03 00:20:23瀏覽885|回應0|推薦3
標題:『將相本無種』之佛教觀

俗諺:『將相本無種。』其意義為何?乃謂雖身為傑出之將軍或宰相者,其父母往往只是庸庸之輩,甚且其子孫亦是庸庸之徒,其所從出或所出者,並非皆具有『將相』之種,此乃就『世間法』而言,但只知『其然』,並不知『其所以然』。然而就『出世間法』之佛法而言,不但知『其然』,而且亦知『其所以然』。茲從佛教之觀點,闡述『其所以然』如下:
(一) 人之誕生,除了父親之『精子』與母親之『卵子』結合外,尚須『中陰身(俗稱【靈魂】)』加入,方能誕生為人。故將相之所以能長大後成為『將相』,乃因其前世種下『將相』之因(<三世因果經>有明示)所致,非因遺傳自其父母之『將相種』。
(二) 虞舜之父資質平平,且又是一位瞽者(瞎子),但卻生了一位大孝且英明之君主;英明之虞舜與唐堯(亦是一位聖君)之才貌雙全之女兒結婚,但其子女之才華亦是平凡,並未因之(聖君之種)而才貌出眾。
(三) 科學之父『愛因斯坦』之天賦穎悟,是舉世無雙,但其子女並不能『青出於藍勝於藍』。愛因斯坦之所以能成為『科學之父』,乃是其前世有修『聰明才智』之因;其子女之所以平凡,乃是其前世所造各自之業所致,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是也。
(四) 古德云:『子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子女之討債或還債方式雖有種種不同,但乃基於前世各自所造之善惡業而來,故有所謂『歹竹出好筍(台諺)』,才華出眾之子女,來報答其庸庸碌碌之父母(還債);亦有所謂『敗家子』,為非作歹、違法亂紀之子女,將其祖產一夜敗光(討債),甚至於殺父弒母(報仇),雖父母可能是傑出事業家。
(五) 雖有所謂『書香門第』,乃可能是其父母才華很優異,又無冤家債主討債,加上平時積功累德而感召(物以類聚)優秀之子女來投胎,故經其後天之適當調教,亦是表現非凡所致。
(六) 現今所謂『人工受精』,甚或『單性繁殖』,乃須有精卵之結合或單性細胞之分裂(即由此種之情況,吸引『中陰身』之好奇及起淫心),再由有緣且好奇之『中陰身(俗稱【靈魂】)』加入,才能成功地受胎或繁殖而誕生,是故並非每次『人工受精』或『單性繁殖』都能成功。
由此觀之,將相之所以成為『將相』,並非因其有『將相種』之父母或祖先,乃因該『將相』本身前世所造『將相』之善業所致,如同<三世因果經>所示:今生作官為何因?前世黃金粧佛身;前世修來今世受,紫袍金帶佛前求;黃金粧佛粧自己,衣蓋如來蓋自身;莫說做官原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
總而言之,由於兒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是故要感召『將相』之子女,除非為人父母者以身作則,多造『十善業』,並能『三皈五戒』,甚或受『在家菩薩戒(因出家眾不能結婚生子)』,悲智雙運、福慧雙修,多多積功累德,方能『物以類聚』地感召前世有造如同<三世因果經>所云:『將相』業之子女,至少也不會因造『十惡業』而連累子女,不但『將相』無望,甚且為眾人所唾棄而抬不起頭,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Friday, December 13, 2002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5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