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貧未必苦;富未必樂』之佛教觀
2006/11/03 00:19:31瀏覽396|回應0|推薦0
標題:『貧未必苦;富未必樂』之佛教觀

俗諺:『貧窮夫妻百事哀,蓋貧者苦;富者樂是也。』此乃就一般不知『三世因果』『人生宇宙真諦』之眾生而言。其實若能深信『三世因果』『人生宇宙真諦』之人(尤其是學佛修道者),將能轉煩惱為菩提,而認為『貧未必苦;富未必樂』是也。何以故?蓋『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諸法唯心作』是也,茲細述之如下 :
(一)【貧未必苦】。其理由是(1)貧者能知足常樂,不怨天尤人,不舉債度日,則能無債一身輕(鬆愉快),不須逃債而流離失所、躲躲藏藏,亦不須還債而姦犯科、身繫囹圄;(2)知『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之道理,將認命而不怨天尤人,不但不會嫉世恨俗而作姦犯科、強盜搶奪、恐嚇勒贖,而且能多少量力而為『布施(財施得財富;法施得聰明才智;無畏施得健康長壽)』,來世或今世之後半生,將可改善生活環境;(3)『了凡四訓』告知吾人:造善業可改變命運,本來命中無子而改變為『晚年得子』,命中無考中進士而改變為『晚年考中進士』;(4)貧而不嫉世恨俗(惑),不造殺盜淫妄酒之惡業(業),不受牢獄之災及來世墮落三惡道(苦),如是不再惑、業、苦循環受報。
(二)【富未必樂】。其理由是(1)若富者飽暖思淫慾,男子包二奶、金屋藏嬌,女人紅杏出牆、沉迷賭場,不但折損福報,而且往往造成家庭悲劇(離婚或遭受殺害報復);(2)若富而無禮,貢高我慢,欺貧重富,甚至於利用職權強暴,或利用財富邪淫(包二奶、強姦、通姦、誘姦),造成家庭悲劇,或離婚或遭報復殺害,並因而來世墮落三惡道;(3)若富者不知布施積來世福,反而整日沉迷酒色財氣、聲色犬馬,終究惹來一身病痛(如肝硬化、肝癌、性病、愛滋病等),或酒後駕車,車毀人亡,甚或造成他人死傷,受牢獄之災且來世墮落三惡道;(4)若富者貪得無厭,而更造偷盜及妄言之惡業,假借經營事業名義,而以欺騙手段獲取暴利,或壟斷市場、或囤積居奇、或官商勾結炒作地皮或股票,造成社會問題,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終究受牢獄之災且來世墮落三惡道;(5)若富者不會居安思危,一食千金、一衣萬金,養成驕奢淫佚之惡習,但佛經云:財富為五家(水災、火災、盜賊、逆子、政府徵稅)共有,若造惡業受報而遭受天災(火災、水災、震災),一夜變貧,因無法接受貧窮之苦,而舉家自殺或作姦犯科,不但身繫囹圄,而且來世墮落三惡道;(6)若富者整日紙醉金迷,教育子女無方(上樑不正下樑歪),造成子女不學無術,又交到酒肉朋友,敗光家產,甚而富者老年貧病交迫,又遭子女遺棄,其樂何有?
由此觀之,富者若不知惜福並進而培福,將整日花天酒地,驕奢淫佚,更造殺、盜、淫、妄、酒諸惡業,終究遭牢獄之災,或遭天災一夜變貧,或遭殺害,或遭逆子敗光家產,晚年貧病交迫,甚至於來世墮落三惡道;貧者若能知足常樂,了知『三世因果』而安貧樂道,若更能進而學佛修道(六度萬行),熱心公益,量力布施(布施不一定要花錢),積功累德,深知六道輪迴疾苦,而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信、願、行三資糧俱足,臨命終時,將能預知時至,感應西方三聖現前接引,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墮落六道輪迴受苦。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unday, January 05, 2003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52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