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如何帶動團體的快樂氣氛? ↑
2021/09/09 20:17:20瀏覽25|回應0|推薦0

轉載-如何帶動團體的快樂氣氛?

↑TOP

團體如果要成長,就要工作專業、服務圓熟。服務態度要「內方外圓」︰內方就是做事有原則,不會受到外面的影響而變動;外圓就是做人要圓滿,不要傷害人,讓每一個來到公司的人都能留下好印象。

*態度柔軟,和諧相處

在工作鍊心的態度,就是要柔軟。所謂「柔軟」,就是待人恭敬、有禮貌;「敬人者人恆敬之」,是人我之間溝通的不變定理。譬如同樣一件事,你先承認自己的錯誤,通常對方也會跟著讓步;如果互不退讓,就會僵持不下而起衝突。

所以,不管誰吃虧,誰占便宜,我們都要常說「對不起」或「謝謝」,只要承認自己占了便宜、讓對方吃了虧,對方就會覺得受到尊重,而能繼續合作。

除了態度要謙恭外,還要主動溝通,而不是被動等別人來溝通。雖然事情的負責人可能是別人,但是如果他不處理,你也會受影響,所以,我們要感謝別人幫忙。有衝突時,要用誠懇的態度致歉,用感謝的心溝通,不要隨便指責對方,這樣才能良性互動,人與人之間才能和諧相處。

*互動熱忱,士氣高昂

其實人事的順利,還是要建立於平時的互動,彼此有熱忱的互動,才有高昂的士氣。所謂「互動熱忱」不是干擾人、干涉人,而是共識的凝聚。工作部門可以定期聚會,讓彼此有機會互相鼓勵、激發活力。如果主管能尋找適當時間為自己的組員打氣,確實帶動團體氣氛,這樣自己的士氣也會飽滿。萬一主管不打氣,甚至自己也沒氣,那麼部屬會更沒士氣,慢慢就會失去工作熱忱。畢竟部門上下是一體的,會互相影響。

我們要珍惜工作的機會與工作的環境,不要一遇到不順利、不順心,就想換工作,這樣一來,即使你的工作經歷看起來多姿多彩,其實沒有安定感和穩定性,也沒有著力點。所以,在任職以後,希望能做長遠的計畫,盡量地學習,讓你的工作品質提昇,人格品質也藉此提昇。

(選自《帶著禪心去上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6752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