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感恩逆緣 文╱聖嚴法師
2021/09/06 20:07:08瀏覽107|回應0|推薦0

轉載-感恩逆緣

文╱聖嚴法師

順緣和逆緣是兩種增上緣。順增上緣,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恩人,都是在支持我們、幫助我們、提拔我們、指導我們,不論他們是有心或無心,有計畫或沒有計畫,如果不是他們,我們不可能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細心一想,這樣的人應該是很多的。

逆增上緣,是從相反的方向來影響,想要往前走,有人扯後腿;想往上爬,有人歧視你,使得你失去信心。中國人講「打落水狗」、「落井下石」,已經跌倒,不但不扶起來,反而再踹你兩腳,在這種情況下是很痛苦的。可是,如果有善根,阻力愈大,意志力愈強,愈是不斷地改進自己、成長自己往前走。釋迦牟尼佛在修行的過程之中,提婆達多就是他的逆行菩薩,累生累劫專門在跟他搗蛋,所以釋迦牟尼佛可以很快成佛。釋迦牟尼佛很感恩這位菩薩,在《法華經》裡為他授記,預計他將來會成佛道。

阻力變助力

我也曾有過這種狀況,當在山裡閉關修行時,遇到經論裡的一些問題解決不了,就寫信請教一位很有名的法師。可是這位法師因為和我師父之間,有些意見上的衝突,所以不睬我,我連寫了三封信,就像石沉大海般沒有回音。我當時真不是味道,認為這位法師真不慈悲,對他而言,這些問題很簡單就可以回答我,他卻不回應。可是這樣的狀況,促使我想辦法自己找更多的經論,讀更多的書,最後問題就解決了,對我反而是太好了。

這位法師還給了我另一個阻礙,是我在閉關準備從山裡出關時,有一個道場沒有住持,他們還派了人來跟我談,要我去當住持,當時我覺得去做也不錯。可是這位法師得知後,就主張將此案取消,說我是某人的徒弟,怎麼可以讓我去當住持?由於沒有去當住持,我就去日本留學,學成之後,我非常感恩這位法師。因為當初如果不是他反對的話,我現在可能還在當住持,不但日本去不了,也不可能取得博士學位,當然更不會有今天這個「聖嚴法師」。

此外,當我在日本留學,日本有幾個團體願意供給臺灣的出家人獎學金,只要臺灣的機構出具證明,表示此人在臺灣研究佛學,是個優秀可造之人,就可以申請。當時我就請臺灣中國佛教會為我寫推薦函,信中回覆我說沒有問題的,但等了半年卻毫無音訊,打聽結果,是因為佛教會的某位法師,與我的師父意見不合,不願意給我推薦函。當時我想,這位法師真是不慈悲。但就因為我得不到獎學金,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反而讀書讀得特別勤、特別快,學位很快就完成。回到臺灣後,我去感謝那位不願替我證明的法師,我說:「感恩法師,我能很快拿到學位,也許你不知道是你成就了我,謝謝你。」

增長慈悲心

因此,感恩不只是感恩順增上緣,也不要忽略逆增上緣。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幫助了你,可是你是因為他們而有成就、有成長,這個力量是從他們而來。以這種感恩心對待他人,對自己是最快樂、最平安、最值得的事,不但心胸開朗,而且增長了慈悲心。如果見到每個人都是恨、怨、妒嫉、懷疑,一直都在煩惱痛苦之中,修行是無法得力。所以感恩實際上是幫助自己,因為感恩的對象沒有得到什麼,他們並不了解你,得到最多的反而是自己。

在生活環境中,應該感恩所有的人,不論是在家庭中、工作中,任何時間遇到的人都應該感恩。如果用這種感恩心待人,我們的心始終是明朗的、爽快的、歡喜的,時時有「遇到一個恩人,又遇到一個恩人」的感覺,總比「我遇到個仇人,我又遇到一個敵人」要好。

然而感恩心不是愚癡心,不要以為反正是感恩,他人踢你一腳,你要他再踢第二腳,這是愚癡。佛教徒以及修行人,不是愚人,而是有慈悲、有智慧的人。

所以,遇到逆境現前要處理,不被逆境所困。不要認為反正是逆境,是逆增上緣,再來多一點都沒關係。房子倒、失了火,或者是受了傷,還能安心修行嗎?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連運用的工具也沒有,修行也修不成。因此,能迴避的還是要迴避。

摘自《光明遠大》,原文收錄於《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6742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