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如何把握當下,自我安頓?
2021/02/28 20:13:53瀏覽10|回應0|推薦0

轉載-如何把握當下,自我安頓?

↑TOP

時間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可是許多人卻往往把時間浪費在過去或未來上,而沒有把握當下。

對於過去,不是悔恨,就是沉溺留戀;對於未來,不是憂慮,就是有許多幻想;而對於現在,則輕易讓它溜走。因此,在修行的過程與觀念上,都是強調「把握當下」。

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再怎麼回想,也無法改變;而未來的根本還沒來,想再多也沒有用,唯有當下才是我們應該珍惜與努力的。

*充實每一個「現在」

只要每一個「現在」都好好充實、不虛度,自然就不會有機會為過去悔恨,因為所有的過去,都是由現在所造成的;也不再需要為未來擔憂,因為未來的好與壞,也是由現在所種下的因而結的果。

唯有踏實照顧好當前的每一刻才是最實在的,否則,可能過去、現在、未來三者都會落空。人生苦短,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很珍貴,如果輕易浪費,豈不是很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社會?只要能做到「活在當下」,佛也就存在當下。

*當下的心有無限希望

所謂的「佛」,並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或未來如何修行才能成佛,只要活在當下,不思前、不思後,當下的心就會包容著過去與未來,在這一念當中,等於繼承了過去的無量功德,並包含了對未來的無限希望,這是禪修的基本態度。但這並非意味著不必在乎過去或未來,還是可以對過去適度回憶,對未來也應該有計畫,重點在於不能沉溺於過去,或活在虛幻的未來中。

選自《不一樣的生活主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5692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