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改造命運、心想事成 ( 下 ) 文/淨空大師
2020/07/16 20:14:49瀏覽21|回應0|推薦0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 ( 下 ) 六、境隨心轉 發菩提心   古德說的這些話,如果我們真的懂得了就不奇怪, 因為物質環境是隨著我們念頭轉變的,佛在經上也常 講「境隨心轉」。   世尊在經典裡面的教誨,我們要抓住核心。經上 常講菩提心,菩提心一般人不太好懂,我把它總結了 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就 是菩提心。   首先說真誠,真就是不假,誠就是不虛。佛心真 誠,永遠不會改變,世間人的心總是在變化。   我們的心本來是真誠心,現在變成虛偽,不但對一 切人虛偽,對自己都虛偽。為什麼說對自己虛偽?我 們妄念不斷!真心裡頭沒有妄念,只要有妄念,真心 就失掉了。佛的心、菩薩的心真誠,決定不起妄念, 決定沒有分別執著。離開了妄想分別執著,這個心有 多大?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真的。 2   真誠心起作用有兩個,一個是自受用,一個是他 受用,就是說我們對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對別人用什 麼樣的心。對自己是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正覺 是智慧;對別人是慈悲心,大慈大悲。   慈悲就是今天所講的愛心。佛為什麼不說愛,而說 慈悲?這裡面差別很大,佛為了不讓大家誤會,所以 只說慈悲不說愛。因為我們的愛是假的,不是真的, 它會起變化。今天愛的,明天就不愛了。但是慈悲是 什麼?慈悲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愛心。這個愛心,它是 依真誠、清淨、平等,依智慧,它怎麼會變!一切眾 生,哪怕是毀謗佛、侮辱佛、殺害佛,佛對我們的愛 永遠不會改變。不會說你傷害我,我就不愛你了,甚 至於還報復你、懲罰你,決定沒有!這是真愛。所以 真正講愛,只有佛菩薩才有,除佛菩薩之外,那些愛 都靠不住。真正覺悟的人,他的心永遠是清淨的,平 等的對待一切眾生。 七、相由心生 境隨心轉   我們了解「境隨心轉」這個道理就會明瞭,西方 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原本完全相同的,為什麼他 們的泥土都變成了琉璃,變成了七寶?沒有別的,心 3 善、念頭善。依報隨著正報轉,心善,念頭善,行為 善,所以它整個世界變成了珍寶世界。我們這個地球 上的居民念頭不善,思想不善,行為不善,所以一切 境界就變成了這些磚頭瓦塊。境隨心轉!我們知道境 隨心轉,就應當想到相隨心轉,身體體質隨心轉,這 是佛法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科目。曉得這個事實真 相,我們要保持健康的狀況,就不要生煩惱。中國古 人講得好,「憂能使人老」。天天憂愁、牽掛,人就 很容易衰老;每天歡歡喜喜的,沒有憂慮、沒有煩 惱,身體就不容易衰老。身體隨著我們的念頭轉,相 貌也是隨著我們的念頭轉。 八、修正三業 真幹方得   對自己沒有真誠、清淨、平等,對一切眾生沒有慈 悲,這是我們心識裡有七情五欲這些煩惱染污,嚴重 的傷害了我們的身心。對人不慈悲,就會有對立、有 衝突。宇宙是和諧的,眾生本是一體,所以佛教我們 要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把我們錯誤的思想、 行為修正過來叫修行。   行為有很多,說之不盡,佛在經上把它歸納為三 大類:身業、口業和意業。身體的造作是身的行為, 4 口的造作是口的行為,起心動念是意的行為,這三方 面的造作有錯誤,要把它修正過來。   佛教給我們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 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但是我們要真幹才能得 到!   財富不是憑空而來的,也不是憑我們的小聰明, 用種種手段就能得來。非法手段所賺來的,還是命裡 有的;命裡如果沒有,說老實話,做小偷都偷不到, 能夠偷到還是他命裡有的。所以命裡面的財富是我們 前生修得的,修的財布施多,財庫很大。前生沒有修 財布施,這一生就要受貧窮之苦。中國古人說,人四 十歲之前的生活受前生的影響大,四十歲之後受這一 生的影響大;就是四十歲之前的福報是先天的,四十 歲之後的福報是後天的。   我年輕的時候也有很多人給我算命,財庫是空空如 也,什麼也沒有,所以生活非常艱難困苦。又短命, 大概過去世造的殺業很重,所以給我看的,都說我過 不了四十五歲。我很相信,確實把自己的壽命就定在 四十五歲。二十六歲學佛,一定要在四十五歲修成 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遇到章嘉大師教我學布 施我就真幹。到現前,壽命延長了五十多年,晚年生 5 活還不錯,真的有求必應。這是什麼原因?二十六歲 學佛之後懂得布施,自己生活盡量節儉,幫助別人。 知道自己殺業很重,因為年輕時候喜歡打獵,所以就 特別著重放生,一直吃長素。再就是常常布施醫藥, 這是無畏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我到處布施醫藥,所 以我常常跟人說我不會生病,為什麼?我的醫藥費沒 有了,統統布施掉了。   人們生病或瘟疫流行,都認為是病毒感染的,但 是如果追根究柢的話,還是我們自己的原因造成的, 我們身上的病毒很重。什麼病毒?貪瞋痴三毒!如何 防禦?自信心就是最好的防禦。我們今天講的免疫系 統,信心是最好的免疫系統。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 對這些事情真相清楚明瞭,什麼恐懼都沒有了。   這是佛法對我們現實生活帶來許許多多的好處, 可以改善我們的相貌,改善我們的體質,改善我們的 生活環境。所以不要向外求,要向內求,向心性裡面 去求,這是佛法為什麼又稱為內學的原因。   所以只要我們具足信心,對於經典的道理好好去 研究,經典裡面那些方法認真努力去做到,我們一定 6 是智慧增長、福報增長,相貌、體質也會轉變。金 剛不壞身是一切眾生各個本有,無量壽也是各個本 有。所以要精進修學佛法,所謂「人身難得,佛法 難聞」,如果在這一生當中把這兩個殊勝的機緣錯 過了,那才是真正可惜! >>續載中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4322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