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增長智慧↑TOP 文/聖嚴大師
2019/11/19 20:29:50瀏覽35|回應0|推薦0

增長智慧↑TOP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大人覺悟的第五項是:為了從愚癡的羅網及生死的牢獄中獲得解脫,應當學習著像菩薩那樣,經常繫念著要廣學多聞,來增長智慧、成就辯才,以利於教化眾生的弘法工作,使得眾生也能獲得解脫的大樂。
這段經文是接著前一項而來的,前面四項是修習聖道的基礎,此項則強調以智慧來祛除愚癡,以廣學多聞來增長智慧度眾生。如果缺少空慧,修習任何法門,都與無我的佛法不相應;修行禪觀,不論如何精進,如果不能發起教化眾生的菩提心,也和慈悲的佛法不相應。

此處的「愚癡」,即是煩惱的根本,亦名無始無明,眾生的「生死」流轉,不出十二因緣的循環三世;它們依序排列,周而復始,如圓環般無端無始,但卻段落分明。而中心的禍源,實即是「無明」,它既是煩惱的根本,也是遮障智慧現前的主因。如果能夠生起智慧之光,愚癡昏闇的無明煩惱便會消失於無形,愚癡的煩惱根源一旦拔除,生死的苦海也就可以頓時超越。因此,若要了生死,當先除愚癡;若要除愚癡,當先增智慧,如何增智慧?便要常念廣學多聞。

為了自求解脫,應先一門深入,為了利益眾生,則當廣學多聞。初學的佛子,貴乎專一精要,菩薩為了適應種種眾生的所需,則當博通三藏,遍訪天下善知識;不過,如果所依止的善知識,本身就是博通三藏、廣學多聞,也就不必越山航海,踏破鐵鞋,另外再去尋找善知識了。

廣學多聞的目的,是在增長與解脫有關的智慧,不是為了學習世俗的知識及謀生工作的技能。如果已經在戒、定、慧的三無漏學,打下深厚不拔的基礎,為了利益眾生的方便,始得涉及世間的各種學問,所謂「菩薩道當於五明中學」。如果修學佛法尚自顧不暇,還是以專精一門最為牢靠。否則不但無法增長智慧,反而會惹來許多的煩惱;不能以佛法教化眾生,反倒被眾生同化去了;不僅不能以佛法協助眾生獲得解脫之大樂,反而自身受眾苦交煎,脫不了身了。

如果離開了無私無欲的智慧,隨時都會被愚癡的煩惱所吞噬,那就苦不堪言;所以應當效法文殊大士,常以智慧利劍,摧伏一切煩惱魔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3095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