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66-云何為『眾生能生夜摩天心相』
2019/10/15 20:33:37瀏覽16|回應0|推薦0

標題:云何為『眾生能生夜摩天心相』

 

     眾所周知:『眾生』者,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至於云何為『眾生能生夜摩天心相』?依《正法念處經》開示:觀察夜摩天復有地處,名為心相。眾生何業生彼地處?所謂

(一)  若行善人善意直心,正見不邪,心常諦知善惡因果,不殺、盜、婬。不殺、不盜如前所說。不邪行者:心不生念亦不隨喜,所謂乃至見畫婦女,不念不觀無不善念,心不樂見,不味不著,無欲愛心而觀察之,亦教他人,遮他人作,自身不作,不教他作。彼能自利,復利益他。

(二)  彼持戒人得脫熱惱,常行諸善,恒念自身,見身不淨,於自身體,常念不迷,不貪婦女,離婦女欲。一切人信,現前持戒相應和集得如是樂。離欲邪行,不樂不行、不思不念。彼人如是能滅欲火,第一用心、第一樂行。

(三)  彼善眾生身壞命終生於善道——夜摩天中心相地處。善業眾生生彼處已,無量天樂而受樂行,離肉骨污,自身光明常受勝樂,恒常受用五欲功德,一切欲樂皆悉成就。於彼成就如是功德,受天快樂。多饒百千諸天女等之所圍遶,如須彌山眾星圍遶,光明勝妙而自莊嚴。善業所化,勝光明輪圍遶端嚴,無量光明從身而出。彼天女眾其數甚多,娛樂受樂,五樂音聲,可愛聲觸味色香等,而受快樂。

(四)  種種雜雜異異諸寶以為莊嚴,彼堂如是甚可愛樂,山谷崖岸種種行林莊嚴殊勝。多有勝妙鵝鴨鴛鴦,是等水鳥,種種音聲皆可愛樂。種種幡幢為風所吹,莊嚴可愛,見者皆勝。於虛空中有行殿舍,若來若去、若合若離,有光明寶而為莊嚴。

(五)  彼諸鳥者是水行鳥,鳥有勝聲種種妙音。婦女之身普皆種種妙寶衣服,其寶多有種種光明,多有天眾、多天女眾第一妙色,可愛音聲,如是莊嚴,如是殊妙。天主牟修樓陀共諸天眾在於園林妙蓮花池,成就無量種種諸欲,漸次更上一切觀察山峰之上其餘地處。

(六)  彼天復放逸行,多擊種種歌樂音聲,向一水河,河名速流,堅著放逸。見諸境界,其心堅著,無始集來,愛所繫牽向彼河,種種樂聲繫縛其心,彼此迭共遊戲受樂。彼速流河多有樹林,蓮花所覆,種種鳥聲甚可愛樂,蓮花之香以熏其水。彼河兩岸饒歡喜天,若歌若舞,彼天迭共勝歡喜心,在彼河岸受諸快樂,五樂音聲平等美妙,有無量種五欲功德而受快樂。

(七)  彼天如是迷於境界,五境界因常增天欲,在於彼處受天快樂,第一可愛五欲境界,相應受樂。乃至此愛善業盡已,復為業使,生於地獄、餓鬼、畜生。若餘天退,若生人中,第一樂處無諸衰惱,第一富樂,生於第一大種姓中,一切敬愛、一切供養,不怖不病,第一聰明,若他餘人、若奴若婢、若諸作人一切皆愛,常於其人有供養心,得生第一善國土中,不在邊地,生在知法知非法處,五根具足,智慧自在。以彼善業作而復集,聖人所愛,三功德業決定生天。以餘業故。

     由此觀之,如是『七者』,即所謂眾生能生夜摩天心相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夜摩天』者,梵語夜摩,華言善時。謂時時唱快樂故也。此天由修施、戒二種福業,勝忉利天,是以感報得生其中也。彼一切地有三十二,一名力;二名乘處遊行;三名雲處遊行;四名積負;五名心相;六名山樹具足;七名廣博行;八名成就;九名勝光明;十名正行;十一名常樂;十二名增長法;十三名一向樂;十四名樂行;十五名種種雜;十六名心莊嚴;十七名風吹;十八名崇高;十九名沫旋行;二十名百光明岸;二十一名山聚行;二十二名月鏡;二十三名憶念量;二十四名遮尸迦;二十五名解脫禪;二十六名慢上慢;二十七名下入;二十八名階行;二十九名自身鏡;三十名慢身光明;三十一名上行;三十二名林光明。

總而言之,眾生有多義:(一)眾人共生之義。如同《法華文句》曰:「中阿含十二云:劫初光音天,下生世間,無男女尊卑眾共生世,故言眾生。此據最初也。」(二)眾多之法,假和合而生,故名眾生。如同《法鼓經》曰:「萬法和合施設,名為眾生。」《注維摩經》曰:「生曰:眾生者眾事會而生,以名宰一之主也。」《大乘義章》曰:「依於五陰和合而生,故名眾生。」《大經慧苑疏》曰:「眾法成生,亦名眾生。」《法華文句》曰:「若攬眾陰而有,假名眾生。此據一期受報也。」(三)經眾多之生死,故名眾生。不曰眾死者,以有生者必有死,有死者必有生故也。如同《般若燈論》曰:「有情者數數生,故名眾生。」《大乘義章》曰:「多生相續,名曰眾生。」《法華文句》曰:「若言處處受生,故名眾生者。此據業力五道流轉也。」《俱舍光記》曰:「受眾多生死,故名眾生。夫生必死,言生可以攝死,故言眾生。死不必生,如入涅槃,故不言眾死。」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91015日星期二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3011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