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風少年好上進】很多孩子等著我們幫助
2009/05/18 17:20:59瀏覽1035|回應0|推薦2

昨晚ANNA到店舖現在正進行的

公益品牌網站【逆風少年大步走】去逛逛

首先安娜要先來個公益小教室啦!

讓我來告訴大家什麼是「逆風少年」,

所謂逆風少年就是雙失少年,失學及失去家庭的青少年族群

為了讓這群孩子能夠穩定發展

所以全家會利用現行在店舖裡頭的「公益零錢捐」所募得的經費

用來資助這些青少年,讓他們在人生轉折的旅途中

也能夠學到一技之長。

--------------------------------------------------------------------

言歸正傳,ANNA昨天在逛逆風少年BLOG時

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火山高校阿盛 青春的怒吼

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post/27797877

以下文章引用「逆風少年BLOG」原文

黑黑壯壯太魯閣族的阿盛,平時不太多言,看起來冷冷的,但是脾氣一來卻是又急又猛,夾雜著不堪入耳的三字經,令人難以承受。社工瑞鳳說:「我來少年之家第一次哭,就是因為他!」

一年前的阿盛,真像是不定時爆發的火山。社工說:「他是個情緒導向的孩子。」所以不管是早上叫他起床,或是要求他參與園區勞務,正巧遇到他心情不好時,他要不就對你吼,要不就臭著一張臉完全不理你。此時和他說話,簡直是自討沒趣。瑞鳳說:「他不太會自我反省,所以都是先怪別人,然後以暴怒來發洩自己的情緒,拒絕好好溝通。不過等他脾氣過後再和他講道理,其實他還是聽得進去!」和阿盛交手近一年,主責社工瑞鳳已摸清與阿盛的相處之道。
高工唸了一年後中輟,想出去找工作,卻試了幾個工作都無法持續,最長的受雇期間是一個多月。阿盛還洋洋得意的說:「我是少家少年在那邊工作最久的一個。」他說他對廚房工作還蠻有興趣的,所以在那家休閒花園附設的餐廳中學到蠻多,而大廚也頗欣賞他,讓他成為得力助手。「只是老闆人太 XX ,所以我就辭職了!」

去年12月,花蓮少年之家開辦「少年On-Light計畫」,少家有七位包括已結案卻未升學也未就業的少年參加,找不到適合工作的阿盛也心不甘情不願的參與其中。木工,是這為期四個月職業訓練的重點。曾經歷過荒誕青春而誤入歧途的啟能大哥,以過來人兼木工師傅的身份來指導少年。從認識木材、操作機械一項一項慢慢教,短短兩三週就讓少年自行完成信箱、板凳等作品,讓阿盛很有成就感,因此也就更認真地跟緊老師學習。

 

啟能大哥對阿盛的領悟力和學習力也讚賞有加,因此選他當木工班班長,甚至還帶他到外面參與木工工程,依照客戶指定的需求來設計製作。阿盛實習回來後仍是一付冷冷的酷樣,卻掩藏不住心中慢慢燃起的對工作的責任與熱情。負責這項職訓計畫的班導師淑貞對阿盛的長期觀察是:「以前情緒起伏很大,但是現在他的工作態度變得比較不一樣,看起來穩定多了。」

 

的確,經過四個月的木工訓練,阿盛已經初步培養出獨立完成木工作品的能力,也開始接受職場的倫理與規範,成為老師的好幫手。而同期受訓的學員也都很服他,願意在他的指揮下分工合作。阿盛儼然成為他們的工頭!淑貞說:「他剛開始都只顧自己,戶外體驗時只管自己玩得開心,但是經過幾次騎單車團隊活動後,他也開始跟著老師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領隊,不僅要求自己做為表率帶領大家一起整理環境,還會幫忙注意其他學員的安全、照顧別人的需要。」

 

因為表現良好,木工班一結訓後,阿盛就被花蓮少年之家所屬的芥菜種會延攬為臨時員工,在少年之家和主牧安養護中心協助房舍修繕工作,工作表現頗獲機構主管的肯定。相較於一年前的阿盛,他真的長大成熟多了,儘管他還在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並試圖培養更多專長,但只要工作態度對了,不論最終選擇哪個行業,相信人生的路都不易再出差錯!

看完這篇文章,ANNA覺得其實青少年有時在人生路途中走偏了

其實都不會有所謂的「故意」

而是在環境中,無法讓他們有所選擇

他們必須靠著自己的意志

甚至也要靠社會給他們一點「機會」

才能夠找到屬於這群孩子的一條路

看到阿盛的故事,讓我覺得這個社會還有多少這樣的孩子需要我們幫助?

大家也應該沒辦法很深刻的感覺到,在全家店舖中投入的小小一塊錢

對於他們學習一技之長,有著深遠的影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mart&aid=296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