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關係更親(七)
2020/11/28 20:41:48瀏覽1973|回應5|推薦90

婚後生活重心都放在家庭 老公孩子幾乎佔據了所有的時間,

如今孩子長大了 自己的時間變多了,

年輕時很多想學想做的事因為走入婚姻而中斷,

現在想學想做的事ㄧ樣有 卻沒辦法專心的去做這些事,

這幾個月因為婆婆 生活與心情都很緊張 工作之餘只想好好休息喘口氣 但是假日沒有回去陪伴又於心不忍,

婆婆自從離癌以來就不曾笑過 回去看她很容易會被她的負面情緒影響 讓我覺得異常疲累。

婆婆吃了標靶藥腹瀉、嘔吐、甲溝炎、毛囊炎...副作用非常明顯,

所幸腫瘤獲得控制  有縮小的現象 這是最值得欣慰的地方,

不過二哥下周一就要返回工作崗位 他們至今仍找不出適合的解決方案 真的很苦惱,

輪流住 二哥沒辦法配合 大哥也有不方便的理由,

要申請外勞照顧 巴氏量表評估不通過,公婆更是拒絕入住安養中心,

想申請長照2.0 婆婆卻說白天她們可以自理 只希望晚上有人回家陪伴,

這時候二哥決定回工作崗位 公婆自然不開心,

問題是沒有上班就沒有收入 沒有收入 自己都過不下去了又怎麼有能力照顧老人家呢?

照顧年邁的父母是子女的責任 但是體諒配合也是必需的,

像公婆這樣需要人照顧又不願意配合 真的讓我們感到很為難

朋友都知道婆婆的為人 三個媳婦現在也只有我願意關心他們, 

曾經有人問我 妳公婆對媳婦不友善 妳為什麼還願意對他們好?

其實我會對他們好不是因為他們是公婆而是因為我老公,

因為我老公對我好、對孩子疼愛還有他盡心盡力對待父母態度與不跟手足計較的胸襟,

即便公婆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感受不到他的用心 但我知道他的真心 我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

 

最近的心情真的有點blue

公婆不接受我們的安排實在傷腦筋,

我想過最壞的打算就是接公婆來住 但是有過經驗的人都勸我要三思,

照顧老人家不是只給吃住 最重要的是陪伴以及自己心情的調適,

因為他們只會越來越衰老、狀況越來越多 每一次出事都會覺得好像是自己照顧不周,

那種壓力很大 如果沒有人分擔真的會壓垮全家人的生活心情與經濟 社會上很多長照悲歌都是這樣的狀況造成的,

隨著老年人口成長 長照問題日益嚴重 為許多家庭帶來無法負擔的壓力 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行政院於201612月核定《長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

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

並自20171月起實施長照2.0以回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網路資料) 

最近因為婆婆照顧的問題有特別關注到政府推出的長照2.0, 

這個政策就很適合需要的民眾申請 有需要的人可以上網查詢或打1966專線詢問相關的資訊

上周Emily回家 我們抽空去看了孤味這部電影, 

周六下午看的電影 晚上金馬獎傳來捷報 特別開心。

孤味是由老牌藝人陳淑芳領銜主演

她飾演堅韌的媽媽 情感沉穩內斂的演技 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三個女兒則由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演出, 

孤味是敘述一個離家多年音訊全無的父親 母親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的故事,

陳淑芳在片中演活台灣傳統女性的堅強與韌性 面對老公拋家棄子靠著賣蝦捲養大3個女兒,

女主人卻在自己70歲大壽那天 意外收到丈夫的死訊,

往日的愛恨浮上檯面 不僅要面對沉痛的過去還得面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

這部電影不打悲情牌 平實生活中的小趣味也不少,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感動的人 隨著劇情起伏 跟著哭 跟著笑 這是一齣讓人很有共鳴的故事。

原配(陳淑芳)在老公不負責任離家 扛下教養與經濟的重擔 這是愛,

小三(丁寧)沒有名份 溫柔安靜 默默陪伴在男人身邊 也是愛,

母女之間的心結 爭執 關懷 體諒 也都是愛,

每個家庭或許都有解不開的結 最終你是選擇放下還是苦苦糾纏?

放下與和解是我看這部電影最大的領悟

很多時候過不去的是自己,

選擇放下與所發生的人事物和解 自己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這部電影目前還在上映 很值得觀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戲院觀賞。

自婆婆出院後老公下班都先買晚餐回去陪二哥和公婆一起吃飯,

這段期間晚餐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吃,自己吃飯實在有點孤單,

感謝好友貼心的陪我吃飯聊天 有人相伴 味口大開 聊天談心事 心情開朗許多,

除了家庭之外我們都需要幾個談得來的朋友 真誠的友誼 讓我備感溫暖 一點兒也不覺得孤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5405127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2 11:30

我親愛的小小茉莉啊,

陳牧師感到光榮有您這位朋友;

深信您在往後的這段日子、必能撐得過去!

您一定記得,我曾經說要為您禱告;我想,您現在瞭解了我的意思了吧?

當然我也一直在為您婆婆祈禱,但是除非奇蹟發生,她的心態是很難改變。

我更多的是為您祈禱;我懇求主耶穌賜給您智慧、精神、體力、以及任何人奪不去的喜樂,來面對您伺候婆婆的艱困。

陳牧師願意為小小茉莉禱告,並不是禱告上帝讓您改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53 回覆:

陳牧師 晚上好

謝謝您總是不吝嗇肯定我 帶給我滿滿的溫暖 讓我好感動

我確實需要您為我禱告 請主賜給我智慧與勇氣面對不體諒的婆婆與不好溝通的公公 也讓我學會放下對婆婆對我的言語傷害...

老實說我不是個特別寬宏大度的人 婆婆那副批評人不嘴軟的樣子 我深深受到傷害

我的這個小家庭 一切從零到有 都是我們兩夫妻拼來的 因為房貸 生活費 敬老金還有孩子的教養費 我將近有9年不敢輕易買衣服也不敢上餐廳吃飯 兩個女兒的衣服都是在菜市場買的廉價品

11年前我老公嚴重車禍 將近5個月沒辦法上班 公婆從未伸出援手也不曾燉過一次補品來給兒子吃 那段時間裡裡外外都是我一個人做 我身心俱疲 不過也因為那場車禍讓我明白生命無常 是該好好善待自己和家人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57 回覆:

婆婆從不肯定媳婦的辛苦與付出 我們所做的一切她都認為是應該的

即便現在只有我一個媳婦願意對她好 她也覺得是應該的 因為她以後有留財產給我們 我也有受惠

婆婆這個態度是最受人不舒服的地方 其實孝順與有沒有錢根本沒有關係


小米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2 02:51

同意3樓小蘋果媽媽,"在部落格上分享心情抒發一下....",我們這些格友都會為妳打油打氣的!

願一切順心~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40 回覆:

謝謝小米媽媽捎來的溫暖 我好感動

好喜歡妳家兩個可愛的孩子 尤其是妳家妹妹 她的笑容 好甜好美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1 14:46

老人家身體不舒服,情緒自然提不起來

所以照顧病人不只是身體勞累,心情也會跟著起伏受影響,真的非常辛苦!

長照問題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的事情,箇中滋味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

兄弟姊妹之間通常都是看誰比較愛父母?誰比較心軟?誰對父母比較有責任心?

那麼誰身上的擔子就最重...

既然為了不讓以後的自己留下遺憾,甘願擔起這個擔子

在"長期抗戰"得不到外人或兄弟姊妹實質上的幫助的時候

只能自己努力保持樂觀的心情,苦中作樂

就像你現在這樣

在部落格上分享心情抒發一下,和朋友偶爾聚會,得空和女兒看場電影什麼的...

這樣也是很好啊!值得為你點個讚!!跟我交往吧得意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31 回覆:

小蘋果媽媽晚上好

兄弟姊妹之間通常都是看誰比較愛父母?誰比較心軟?誰對父母比較有責任心?那麼誰身上的擔子就最重...

這句話真的是說到我們心坎裡了

我相信大家都很要緊婆婆的身體 但是礙於現實生活的無奈 離鄉背井的 身體欠安的...只有我們住得比較近 生活又比較正常穩定 所以責任好像真的都落在我們肩上

其實我還好 因為我不會開車 所以陪婆婆看醫生 跑腿送東西都是我老公做 他會比較累

人家都說媽媽與女兒親 大姐(婆婆唯一的女兒) 住離婆家更近 自婆婆生病以來 她完全置身事外

婆婆從年輕到老一向對自己小氣 對孩子更是苛薄 不管是誰 任何方面有需要的時候 公婆一律是坐視不管不伸出援手 大姐會這樣 我也不意外 只是覺得無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38 回覆:

感謝身邊有很多人 不論是格友或是自己的朋友同事 都給我滿滿的溫暖

事情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 其實我還在掙扎到底要不要開口接公婆來家裡住

我知道我如果說了 其他人絕對會大力贊同並且放鞭炮慶祝  但是父母是大家的 我不希望其他人只出一張嘴孝順就沒事了 除非有配套措施 像是假日有人來接手 讓我們喘口氣 或是我們時間不允許的時候有人來替補 要不然沒說清楚就貿然接來 好就沒事 不好又會落得照顧不周的罪名 可就更難受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1 10:37

親愛的小小苿莉..早安喲

婆媳的問題,有時真的是無解,又加上因健康因素引起的不安情緒..實在惱人..但世間的功課就是這樣..唯有勇敢且正向的面對,才是王道..好人緣且貼心的小小苿莉在不路之餘..別忘了還有一票好友在默默支持妳哦..尤其是..同燈同分的丸子家..哈

上周一晚上跟瑜珈課同學看了孤味....小小的劇透一下..手帕及備用口罩一定要帶著..因為手帕不管是擦鼻涕或眼淚兩相宜..備手口罩是因為鼻涕會弄濕原本的口罩啊..一整個很推薦用新台幣讓"蝦卷"下架喲

身為職業婦女及人母及媳婦..我們除了要有通天的好本領外..更要有豁達樂觀的心..不然很快就會被灰色情緒給帶走...同燈同分的我們一起加油..邁向人生下半場喲!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15 回覆:

丸子媽晚上好

我大哥 身體不好 自顧不暇 二哥又回去大陸的工作單位 所以現在又恢復到以前的狀況

昨天晚上公公說要吃滷肉 今早滷好放涼一點 打算下午才和老公回婆家 沒想到11點左右婆婆就打電話來家裡質問為什麼沒有回去看她 她還交代要吃XXX記得幫她買回去

上周五原本我老公早上就有工作 沒辦法陪婆婆去醫院回診 請他們坐計程車 錢也給了...公公卻在周四晚上6點多打電話來說叫不到計程車 要老公隔天早上一定要抽空回去載 (公公很有趣 周五早上要搭的計程車 周四晚上就未卜先知說叫不到)

周五看完醫生已經接近中午了 工作累積到下午才做 我老公那晚8點多才下班回到家

現在政府很多長照措施都很不錯 核准速度也很快 可以居家照顧 陪同就醫 婆婆說甚麼都不願意申請

其實我覺得照顧公婆是應該的 但是婆婆不得體諒孩子 這是我們覺得最累的地方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2:19 回覆:

孤味真的很好看 從這齣戲看到女人的韌性與無奈

執著一輩子 最後選擇放下與成全 這段是最讓人心疼與佩服的地方

 

謝謝丸子媽的加油打氣  既然照顧公婆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不管怎樣 我們會盡力的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14:15

茉莉姐,下午安

看了您的近況,壓力大、身心都很疲倦,您辛苦了!

在手足之中,善良有責任感的一方總是不免會負擔很重

找個管道抒發情緒、適時休息都是必要的,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願您婆婆的病況能好轉穩定,您與您先生也能鬆口氣!

兩個女兒都健康平安,祝福您們一家。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2-06 21:54 回覆:

泉 晚上好

謝謝你的關心 更謝謝妳的加油打氣 有過照顧老人家經驗的妳 一定更能明白我的心情

婆婆不是聽話的病人 也不是願意聽從子女安排的媽媽 所以看顧起來格外得辛苦

如今二哥又回到大陸 現正隔離中 大哥身體也不太OK 所以現在又恢復到以前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