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關係更親(五)
2020/10/14 06:38:00瀏覽2410|回應20|推薦128

大多數的人在夏天是不愛吃火鍋的 因為熱,

我們家愛吃火鍋不分季節不管天候   在特別的日子吃火鍋更是多年來的習慣,

近來迷上了吃肉多多   最近這半個多月來竟然光臨了3次。

中秋連假後就是Bonnie上高中之後的第一次期中考,

她說非常緊張 天天挑燈夜戰 期許能旗開得勝為自己贏得好成績,

這個秋天生的孩子跟我一樣怕熱又怕冷,

長得跟我比較像 連愛吃火鍋也是一個樣,

她生日那一天剛好考完試 我們帶她去吃火鍋慶祝生日。

Bonnie頗能適應忙碌的高中生活,

和老師同學相處愉快 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她參加學校夜讀 晚上9:00才回家   不管有沒有考試 她每天都會照自己編排的進度溫書,

孩子能夠自動自發念書 對自己的事情負責 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安慰。

時間過得真快 小時候被朋友戲稱為多生的 Bonnie已經16歲了,

她出生在我們剛買房子經濟最拮据的那一年,

當年我抱著她心裡想著這麼小要養到什麼時候才會長大,

如今她早已比我高、比我聰明、活潑有人緣,

看著女兒的成長 心中充滿感謝,

親愛的孩子 生日快樂!

祝福妳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勇敢一點點、快樂ㄧ點點...所有的ㄧ點點ㄧ點點累積而成大大大大的幸福...

婆婆這幾個月來身體狀況不佳 三天兩頭跑醫院,

老人家忍功一流,

白天不舒服就應該去醫院了 她偏要忍忍忍 每次都是到了晚上或是半夜 忍不住了才要掛急診,

這一兩個月這樣的情形已經不下五次了   我最怕半夜或是清晨的電話 真的會緊張到胃抽筋。

這個月初她說胃口不好吃不下飯 我買了安素給她補充體力,

過了兩天她打電話給我 說我買的安素害她喝了之後嚴重腹痛瀉肚子,

我很納悶 我不是第一次買安素給婆婆喝 先前都沒聽她說有拉肚子的現象,

我趕緊找了周日有看診的診所和老公趕回家載她去看醫生,

抽血驗尿做心電圖…耗了2-3個小時在診所檢查 

醫生替她打了營養針補充體力,

怕她瀉肚子脫水我買了電解水讓她喝,

搞了一下午 最後婆婆卻跟醫生說她只有輕微腹瀉並不嚴重 不用吃止瀉藥 當下我們真的很傻眼...

前天下午我們又回去看婆婆 回家前先打通電話問她想吃些什麼?

婆婆躺在客廳沙發上 客廳烏漆麻黑的沒點燈也沒開電風扇,

我們ㄧ進門她就開始抱怨 說電話鈴聲太急促讓她嚇到心臟疼痛 ㄧ會兒又抱怨公公不會照顧她...

婆婆原本就不是樂觀的人 生病後更加變本加厲 怨氣都發在公公身上,

婆婆更不諒解遠在大陸工作的二哥  說他不孝 指責他老婆 沒辦法分擔照顧的責任 ,

每次和二哥通電話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抱怨....

大環境實在不好 要是可以 有誰願意離鄉背井 失去共享天倫的快樂 錯過孩子成長的機會呢?

原本上周ㄧ安排婆婆住院檢查評估採取何種治療方式,

但時間到了 她不肯去 她說不信任慈X醫院的醫生 不願意去醫院送死…

婆婆是不聽話的病人 她太有主見了 不願意和醫生配合   不僅她自己身體難受我們更是疲於奔命。

自從婆婆密集上醫院之後 原本很受我們敬重的大姐竟變了個人似的,

目前只有我們和大姐住在台中離公婆近(其實二哥家更近不用十分鐘就到了 只是二嫂和婆婆鬧翻 婆家的事 她一概不理),

所以婆家的事幾乎都是我老公在處理要不然就要麻煩大姐,

近來大姐已經不只一次跟我老公說 她是嫁出去的女兒 父母的事她不方便插手 要求他們三兄弟要負起照料的責任。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是久病床前無孝子還是該說婆婆咎由自取呢?

婆婆的病其實才剛開始 還沒有進入到治療看護這個階段就已經狀況百出,

真到需要子女照料的那個時候 不知道還會衍生出多少事情來?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沒辦法去說誰怎樣 誰又愛計較,

婆婆從年輕到老 對子女不寬容 對媳婦女婿不友善 如今會這樣 我好像一點都不意外,

只是心疼老公 明明有四個手足 父母的事卻都要一手包辦 實在辛苦,

其實我們都要明白儘管是父母、子女、手足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並非完全理所當然 唯有珍惜現在 滿足所有  心懷感恩 才會讓生活中的遺憾少一點 凡事就能圓滿一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515257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00:48

會自律~用功讀書

你們教得真好!

一般都是女兒貼心

會說自己潑出去的水...只能說成長過程親子互動有問題...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31 23:35 回覆:

雲少晚上好

我家兩個女兒課業上是不太需要我擔心 不過畢竟是孩子 我特別重視孩子的禮貌和規矩 很多時候也需要一再的叮嚀叨念 所幸女兒都願意配合我的要求 還蠻自律的

你說得沒錯 我也常覺得是公婆和孩子間的教養方面出了問題

我公婆不注重孩子的教育 三個兒子都只有高職畢業 女兒更是國中畢業後就學美髮賺錢

其實他們身邊是有錢的 教育也好 生活也好 都捨不得拿來花用 不管兒子或是女兒有需要 公婆也絕對不會伸出援手 

當年姐夫的生意周轉不靈要像婆婆調錢 婆婆不肯  後來姐夫他們的房子被拍賣 至今仍是信用破產 或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大姐才會說自己是嫁出去的女兒吧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21:53

總感覺您們現在遇到的狀況,就與我們之前一樣

明明一家子兄弟姊妹眾多(加我老公有六個人),卻多半只有我們在看顧照料婆婆

婆婆只要住院,都是我老公去過夜照顧,其他五個兄弟姊妹藉口一堆,誰管我們累不累。

如今想到那幾年的辛苦,還是會嘆氣,早早看開了也好,靠自己最實在。

現代哪還有什麼嫁出去的女兒就不用管父母的事!

只要是子女就有扶養照顧的義務,無關是否已經娶或嫁!

難道如果父母只有生女兒的話,女兒嫁人了,那就活該要無依無靠嗎?

您那大姊的想法令人無法認同。

照護病人是條很辛苦的路,您們會累上好長一段時間,但總會有過去的時候。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31 23:14 回覆:

泉 晚上好

妳有之前照顧婆婆的經驗 一定很能了解我的心情

我老公有三個兄姐(連他共有4個手足) 只有我們和大姐住在台中 離婆家近

其實住離婆婆最近是二哥家 再來是大姐家 我們要半個小時以上車程最遠了

二哥在大陸 所以車子賣掉了 儘管再近二嫂也不與婆家往來 大姐家的車給兒子開去把妹用 只有我家有車 而且公婆也捨不得叫計程車 所以不管公婆要去哪裡 只要一通電話 我老公幾乎隨傳隨到

我婆婆狀況不好 二哥回台正在隔離中 我想等他隔離期滿 兄弟應該會坐下來商討對策

大姐知道婆婆狀況不理想 也有分擔照顧的責任

醫藥費有健保給付還好 只是公公堅持給婆婆住雙人房 2500/天 病房費是醫藥費的好幾倍呢

不過讓婆婆舒服一點也好 這陣子她真的是受夠了 整個人瘦了一大圈 因為無法吞嚥 沒吃東西 沒體力 身體相當羸弱 再不行進食恐怕要插鼻胃管餵食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31 23:21 回覆:

我知道這是一條漫長的路 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精神和金錢

婆婆住院期間的花費是由三兄弟分擔  純粹是住院花費 已經知道有人說拿不出錢來了

我們與公婆住得近 跑腿照顧是應該的 老實說以公婆目前的狀況就算來跟我們住也不適合 我們夫妻白天都要上班

大姐家是最合適的 他們夫妻都已經退休 也沒有公婆了 先前她公公住的房間就在一樓 離廚房浴室都近 可是我想她應該不會願意讓父母去她家住 當然也是要顧慮到姐夫的想法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00:30
好漂亮的雞蛋花,很可惜我種過冬天都凍死了,不敢再玩!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8 21:51 回覆:
我家種了ㄧ棵雞蛋花
是大女兒升小五那年暑假種的 至今十年了 開花的次數很少 每次也都只有寥寥幾朵
問過園藝店老闆 他說是水份太多的緣故
可是我老公就是改不了天天澆花的習慣
不過就是不常開花 所以每次開花總帶來許多驚喜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13:01

那些是什麼花?好美啊!

在台灣還可以上餐館慶生,真好!
我們今年的慶生一切從簡了尷尬 

婆婆的個性考驗下一代的智慧,
真的很不容易應付。

如果婆婆有親密的好朋友(例如舅舅、阿姨),
也許可以透過他們委婉傳達您們的意思?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7 23:30 回覆:

彥琳姐晚上好

這花的學名叫緬梔 俗稱雞蛋花 很好照顧 開得花很美 花期又長 是台灣很常見的景觀植物

我家也種了一棵 在大女兒升上小五那年暑假 我老公幾乎天天澆水 定期施肥 不過這棵雞蛋花似乎不太領情 不常開花 偶爾開個一兩朵 花雖少卻帶來很多歡喜

 

婆婆的忍功一流 生病非到受不了了不願意就醫 有時候忍過不痛了就算了

殊不知身體是會記仇的 到這個時候年紀大了 身體很多地方都接連出狀況 她自己苦不堪言 我們也疲於奔命

我婆婆是個相當霸道的人 婆家事都是她說了算數 沒人敢唱反調 她對自己小氣 捨不得吃用 對老公孩子也苛薄 對娶進門的媳婦更是不友善

婆婆不懂得尊重別人 如今身體羸弱需要人照顧 一張嘴還是厲害

要不是老公對我和女兒都很疼愛 我真的會棄械投降

其實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包容 彼此的關係才會長遠

不過婆婆都已經77歲了 要改變他的觀念 難如登天 我們為人子媳遇到了 會努力做好該盡的本分

婆婆平日不注重營養 也不愛運動 又不跟醫生配合 這次她是吃盡苦頭了

婆婆是養女 與原生家庭的手足關係都不怎麼好 不是不往來就是關係疏離 她就是不願意聽別人的意見 現在才會這樣難受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7 23:34 回覆:

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好 很多地方會配合防疫量體溫噴酒精 我們出門也都習慣配戴口罩 所以生活工作都能如常 這是很萬幸之處

美國疫情尚未趨緩 您所在的地方一切都好嗎 ?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23:11

你們對婆婆所付出的,子女都看在眼裡。

我們這種三明治世代,從陪伴老人的功課學到,未來別做個不讓人討厭的老人。

知足、感恩,凡事稱謝,自勉勉人!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3 22:53 回覆:

甜水窩蜂鳥晚上好

嫁入婆家20年 看到婆婆的觀念和為人處事的態度 我常告訴自己要做一個快樂的老人 千萬不要做一個不受歡迎的父母 

孝順父母是為人子女的本分 但是過份的親情綁架是一種莫大的壓力 而我們現在就承受這樣的壓力

公婆生養四個孩子 他們捨不得對自己好 對孩子也相當苛刻 老實說要不是我老公真心對我好 我實在也撐不下去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3 22:59 回覆:

因為我們與婆婆住得近 所以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我們在處理

有些人只出一張嘴孝順 老人家就被哄得開心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沮喪 女兒會為我們感到不值

不過仔細想想 做人做事還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們努力做到 問心無愧就好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0 16:37

下午好啊 小小苿莉

祝福高一美女Bonnie生日快樂喲...光看她的笑臉就讓人覺得..哇..青春美少女真好討人喜歡哦..三顆丸子小小苿莉這位潛力股丈母娘有沒有要考慮一下呢..哈哈

婆媳間真的好奇妙哦..有些是善緣...有些是天生來修行要練功的..還好的是.小小苿莉有超挺妳及愛妳到天荒地地滴另一半....也因為小小苿莉的善良..讓這一切...即使不完美..卻依然能保有家庭的溫暖及和諧...

以及啊..有些長輩的想法我們真的猜不透..所以妳就別再為難自己了....

祝福同燈同分的小小苿莉..惱人的事,物..皆會漸漸遠離..否極泰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0 18:58 回覆:

丸子媽下午好

Bonnie升上高中的第一次生日 得到很多同學和很多阿姨的祝福 她真的很幸福

班導師很nice 與班上同學也相處融洽 這兩天學校安排公民訓練 外宿一晚 開心的咧

婆婆上週六身體不適 緊急送醫院掛急診住院至今

週六一早 婆婆打電話到台南找大哥 大哥再電話連絡我們 我老公趕緊開車回去載

這時候不是應該打電話叫救護車或計程車嗎? 老人家的思考邏輯真的很奇怪

婆婆住院了 醫生建議做心臟導管 她意見很多 就是不配合 至今四天了仍舊住在加護病房不做決定

周六在醫院急診室 我陪她一整天 她也抱怨一整天

這幾天怨言更是沒停過 抱怨醫院的飯菜難吃 床難睡 抱怨醫護人員...

我公公天天到醫院去 他有點退化 我們還要看顧著他

現在只有我們和大哥輪流探視 人手不足 還蠻累的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8 07:53

我覺得茉子伊說得有道裡,媳婦永遠是別人家的女兒。

同樣一句話,從兒子和媳婦的口中說出來,那感覺是大大的不同。

「難念的家經」裡應該早就已經有這一條公婆與兒媳的相處之道了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9 17:17 回覆:

媺媺下午好

婆媳問題自古有之 我不會是最後一個受困擾的人 

我婆婆就是這樣的認知 娶進門的媳婦是外人  好處沒有我們的份 需要出錢出力的時候我們就是不能拒絕的自己人

我婆婆太有主見了 對醫生的建議質疑 也不願意接受家人的安排  她的病況才會這樣一波三折至今未有妥善的治療方式

上週六終於去住院了 但仍舊執著於自己的認知 怕死又不願意跟醫生配合 又說不得   我們真的好累好累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9:26

好巧,昨天我家兩隻也是第一次段考結束,也是去吃火鍋大快朵頤一番

現在的孩子真是辛苦,我們家兩位高中生,也是天天將近九點才進家門

不過就如妳說的,小孩願意自動自發讀書,是求學階段父母最大的安慰

要改變老人家,很難...妳辛苦了...

婆婆跟大姑的事,盡量讓先生出面吧,建議妳不要站在第一線,當先生的最佳後盾就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6 11:47 回覆:

茉子伊早上好

對ㄚ 現在的孩子真辛苦 為了能有好的成績天天念書念到昏天暗地

所以考完試 犒賞他們去吃頓好料是應該的


老人家的觀念根深蒂固是很難改變的 我想改變自己的態度是比較快的

婆家的事一律都由老公負責發聲 我配合(老實說至今我仍搞不懂婆家的溝通方式和步調)

我先生的個性和公公一樣也是比較溫和的 不會跟兄弟計較 不論是錢或照料都一樣

就是因為他太客氣了 其他人才會這樣 能閃就閃能躲就躲

因為我不敢開車 婆家跑腿的事都是我老公做 我就負責將家裡和孩子照顧好 所以我老公他還是比較辛苦的

只希望婆婆能好好當個聽話的病人 要不然病情一直延宕下去 就怕最後沒辦法處理就糟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4:08

服侍這樣的老人家,太困難了呀!

親愛的小小茉莉,我很佩服你,您真的很棒。加油!

順便想問一下,那火鍋裡一條條綠色的東東,是蒜苔嗎?

最後,我也想請問一下小小茉莉,不知道您是否願意陳牧師為您禱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6 11:42 回覆:

陳牧師早上好

火鍋裡 一條條綠色的東西 是一種名叫水蓮的蔬菜

這是高雄市美濃區最著名的農產品 大火快炒 清脆爽口 非常好吃


謝謝您的誇讚 我實在汗顏 對於婆婆我不敢說孝順 但尊重是絕對有的

我嫁入婆家20年 和老公一起努力 買了房子車子 還養大兩個小孩 但在婆婆心中仍把娶進門的媳婦當外人

婆家大小事完全不許媳婦參與 但要照顧要出錢的時候 媳婦就成了自己人

這麼多年我感受不到婆婆對我們的愛關懷 感受到的只有盡不完責任和壓力

我很坦白地跟老公說 我願意配合他對公婆好 不是因為他們是公婆而是因為你是真心對我和女兒好

其實老公明白我在婆家受的委屈 只是終究是他的媽媽 他又能多說甚麼


謝謝陳牧師 有您真好

我當然願意您為我禱告 不過禱告的對象能換成婆婆嗎?

我衷心希望婆婆能改變主意 好好跟醫生配合 不要再折麼自己也折騰家人 讓這件事情能圓滿解決


謝謝陳牧師 我是多麼幸運的人 在茫茫格海中 總能得到您真誠的回應 再次感謝您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02:31
先祝Bonnie 生日快樂。每個人家裡都有一本經,自從我姐姐有一個朋友家發生像妳婆婆這樣的事之後我更堅信如此。也只能在這裡吐吐苦水,因為每家狀況不同,不是別人以為的那樣強硬可以改變。尤其是婆家。我姐的朋友她的婆婆就跟妳婆婆很像,疑心病重、嘴巴刻薄(這種刀子嘴的我相信心也不會太善良,因為完全沒有顧慮別人感受)過年期間大家要回去過年結果她竟然摔倒說是大伯夫婦的小孩害她的⋯躺床上不過年,誰也別想過年⋯她在屏東鄉下其他人都在其他縣市上班上課只有她的公公照顧她⋯當然她和先生半夜接到電話由台南趕到接近墾丁的急診室是常事⋯上個月我姐接到訃聞通知,是她的公公⋯因為不堪她婆婆的刻薄嘴加愛呼天搶地抱怨⋯⋯她的公公上吊自殺⋯⋯所以讓妳婆婆繼續叫吧。老天爺自有打算。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6 11:36 回覆:

麵粉小花貓早上好

謝謝您給Bonnie的生日祝福 她很開心 得到這麼多人的祝福


看來您姐姐朋友的婆婆和我婆婆吵亂的功力不相上下

因為婆婆是有錢人家的養女嫁給公公這個沒錢的鄉下窮小子 所以公公對她特別禮遇

時間久了養成婆婆霸道的個性 婆家大小事都是婆婆說了算 不論大小事公公總是保持緘默

婆婆再怎麼無理取鬧 公公完全不敢說句公道話 永遠沉默是金

或許這是公公的保身之道 要不然以婆婆的個性 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 肯定會沒完沒了


人與人之間 不管是父母 子女 朋友…都該互相尊重體諒 彼此的關係才會長長久久

像婆婆這樣的個性 讓自己成為最不快樂的人 不僅自己難受 子女也不好過 實在糟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