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雲林的後花園~草嶺雲嶺之丘、杉林步道、五元兩角、蓬萊瀑布
2020/10/07 06:36:00瀏覽1917|回應12|推薦96

一轉眼中秋節4天連續假期結束了,

中秋節烤肉成了最普遍的全民運動 家家戶戶都在烤 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烤肉香,

這幾天到處吃吃喝喝烤肉、月餅、柚子、飲料…一律不忌口 除了體重毫不客氣的直線上升之外我還因為作息不正常免疫力下降唇泡疹再度復發 唉 真是痛ㄚ…

中秋節連假過後就是 Bonnie升上高中第一次期中考,

連續假期這幾天她要補習沒辦法跟著去朋友家烤肉 於是我們找一天帶她去吃燒烤提前為她慶生,

在這之前Emily用自己的零用錢到百貨公司挑選了一個禮物送給她 讓她欣喜若狂,

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壓力 所幸家裡姐姐已經歷過一次可以給予妹妹經驗分享,

姊妹情深是我所缺乏也是我所羨慕的 有手足相伴的人生歲月 真的很快樂很幸福。

週六我們參加朋友舉辦的草嶺一日遊活動,

草嶺位於雲林縣古坑鄉 我們從來不曾造訪過,

草嶺的竹林是雲林古坑的一大特色 桂竹、麻竹、孟宗竹處處可見,

草嶺的特產除了筍乾之外,愛玉子也聞名全省,清涼降暑適合夏日食用,

我姑姑就經常買新鮮的愛玉子回家自己搓洗夏天食用 衛生乾淨消暑解渴,

草嶺的苦茶油也是相當著名 富含維他命 有健胃整腸及降血壓的功效 是健康食品之上品 極受推崇。

早上6:30我們坐上遊覽車 開始了草嶺旅遊,

遊覽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  連續假日一直以為會塞車 沒想到車況出奇的平順,

時序已經進入秋天 白天依舊高溫炎熱 可今天在雲林 天氣不冷不熱 溫度剛剛好 非常舒適。

第一站:雲嶺之丘

雲嶺之丘是雲林新景點 擁有360度無死角的環繞美景 眺望玉山以及欣賞日出日落的絕佳地點。

因為山路狹小 遊覽車無法通行 在山下換搭中巴下車後我們沿著石階一路向上 很快就走到達雲嶺之丘三角點,

這個裝置藝術是知名藝術家朱銘的作品,

特別是以人形設計 手指所指之處就是雲林 南投和嘉義三個縣市 到達這裡之後雲嶺之丘觀景台就近在咫尺了。

海拔1630公尺的觀景台 翠綠茶園環繞 遠近山巒盡收眼底,

有著360度絕美視野 天氣好時還能俯瞰五個縣市的美景。

今天我們很幸運 老天爺賞了個晴朗的好天氣 遠近的美景盡收眼底,

我的地理觀念很差 雖然不清楚哪一座是玉山 哪個方向是阿里山 我仍舊玩得很開心,

據說當地的雲海更是一絕 陰雨濛濛雲霧飄渺的時候宛如置身人間仙境 感覺更美好。

我的老家位於南投縣鹿谷鄉 也是個以茶聞名的地方,

在這裡看到一畦畦的茶園 小時候的我奔跑在茶園間玩耍  再長大一點跟著鄰居嬸嬸揹起茶簍採茶的景象一一浮現 往事歷歷 這種感覺既親切又懷念還有些許的辛酸。

旅途中有這些個好夥伴的陪伴 一起說說笑笑 吃吃喝喝 很開心 ,

左手邊前面這位大姐非常活躍 經常參加活動到處旅遊  一路上她帶著我們跳領著我們瘋 帶來很多驚喜  她有個精彩亮麗的退休生活。

離開觀景台到休息區 這裡有很多攤販販售在地農產品和小吃 另一邊就是知名的杉林步道

前往杉林步道的柏油路兩側都是盛開的粉撲花  淡香宜人 像極了蜜粉用的粉撲 可愛極了!

杉林步道 有兩個出口 一個是雲嶺之丘 另一個就是現在很夯的五元兩角 我們下一個行程是五元兩角 當然就是往這個方向走。

一根根筆直的杉木 高聳入雲 空氣清新自然 植被豐富 蟲鳴鳥叫 感覺像是來到了溪頭

在林間漫步 特別涼爽舒適  吸取飽滿的芬多精 神清氣爽,

這條步道只有700公尺 坡度不大 都是石板鋪設 平坦好行 很適合家庭旅遊 老人家或小朋友走起來也能勝任。

步道出口的小溪流裡有很多大頭蝌蚪 有些已經長出前腳 很快就會變成小青蛙了 我們在都市許久不曾見到小蝌蚪 今日一見彷彿見到久違的老朋友一樣 相當開心。

離開杉林步道 坐上接駁車不用5分鐘就到了最新夯點五元兩角

五元二角位於雲林古坑與南投竹山交界山區(海拔約1000公尺左右)屬於草嶺風景區

當我第一眼看見這一座座涼亭時心中驚呼連連…

尋常的竹子搭建起來的小亭子 竟然如此的迷人,

 這裡真的好美 竹製涼亭搭配上一片綠意盎然的孟宗竹 特別的幽靜舒心。

五元二角是因地方居民在此建造三角形涼亭讓人躲雨,

慢慢的又搭建了四角、五角、六角、七角、八角、九角亭與一圓形展示館 ,  

將這些角亭加總起來剛好是52個角 也就是五元二角名字的由來。

聽導遊說在921地震前草嶺的遊客絡繹不絕 每到假日總是擠得水洩不通,

但是921大地震之後因道路坍方到山上的遊客銳減 ,

其實草嶺美麗風光與原始杉林景致真的不輸給溪頭、杉林溪、阿里山等知名景點,

當地相關單位只要多用點心 積極爭取經費規劃完整的旅遊行程 遊客一定會再回來的。

草嶺旅遊的最後一站就是草嶺十景之一的蓬萊瀑布,

此路線九二一地震災後為配合草嶺地區觀光步道路線修護工程,

在九二一地震之前這裡曾設有登山纜車及步道兩種不同的遊覽方式,

地震後至今未做修護方面的工程但此景點仍是旅遊參觀的重要據點,

蓬萊瀑布  目前地面已舖設地磚遊客可沿地形往竹篙溪底仰觀蓬萊瀑布。(網路資料)

今天造訪的景點 距離都很近 車子停好後 從停車場到瀑布走路只需十五分鐘的時間

這段路也是平坦好行  今天溫度涼爽 沒有燦爛的太陽 走起路來非常舒適

邊走邊聊很快的就走到蓬萊吊橋 這裡可以聽見水流聲 瀑布就在不遠處了 

蓬萊瀑布雖還沒有到 石壁上秀氣的瀑布一樣讓人心曠神怡

渾然天成的石壁 奇特的地形之美 叫人嘆為觀止

到達觀景台就能近距離欣賞蓬萊瀑布

蓬萊瀑布是濁水溪上游支流竹篙水溪源頭的一部分,

瀑布高70公尺,若加上瀑布下的流瀑則超過100公尺,號稱草嶺第一景。

山區近日沒有下雨 蓬萊瀑布的水流相當娟秀 宛如絲絹般的柔美

觀景台再爬上一小段路就是瀑布的終點  

這一處可以更進一步觀賞飛瀉而下的瀑布 相當壯麗 要是雨量豐沛的季節 肯定更磅礡

離開蓬萊瀑布之後 我們結束了草嶺一日遊的行程 帶著草嶺的簡樸與美好回家

在草嶺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景象 那就是上廁所都要付10塊錢清潔費,

廁所很簡單 某些廁所還很簡陋 好像是當地攤販設置的屬私人所有,

初次到訪 我覺得草嶺很美 很適合遊賞 不知道為什麼當地政府沒有好好規劃?

今日所到之處 路都很窄 路面狹小又顛頗 會車實在不太容易 難怪都是單行道居多 偶有沒注意到單行道指標的遊客開錯路 會車是一大考驗,

如果雲林縣政府能在這些方面有所改善 應該會吸引更多人前來遊賞 帶來更可觀的經濟效益 造福鄉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512760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08:59

風景的確漂亮,草嶺能夠開發給遊客進去參觀,地方政府顯然已經有所規劃。然而據新聞報導,中央撥給地方的預算是有"大小眼"的,也就是像台北、高雄、台南這樣的大都會最多,嘉義就曾指責過中央給的錢太少。

其次,地方政府如何運用獲得的預算,也是一個問題,原則上跟民生相關的緊急事件應該優先處理,政府官員饋賞自己出國旅遊(美其名考察)也會用到公費,還有其他有的沒的報上來,開發地方旅遊就看有多少餘額,只能一步一步做了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27 23:43 回覆:

BJ周晚上好

我相信是有城鄉差距的 不要說雲林 台中和台北 資源設施就有很大的差異

古坑是個很純樸很美麗的地方 沒有好好發揮觀光帶來收益發展 真得很可惜

那些政治人物選舉的時候 政見說得天花亂墜 一旦選上就忘了當時許下的承諾 苦得是老百姓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05:53

茉莉生活安排得真好,青山綠水瀑布,處處可以休閒補充能量

難怪看起來年輕漂亮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4 10:50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孩子長大了 能自己利用的時間多了 假日到山上走走 遠離塵囂 感受大自然的美 神清氣爽

我也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 每到和故鄉類似的地方 總是特別的親切自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17:34
圖文並茂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4 10:46 回覆:

一畝桑田早上好

謝謝您的誇讚

台灣美麗好玩的地方很多 草嶺就是其中一個

有時間可以到山上走走 沉沁在大自然中 那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09:59

真的是好看極了,

謝謝小小茉莉分享!

還有,最近特想念台灣的嫩竹和愛玉冰...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12 回覆:

陳牧師下午好

草嶺的一景一物都很美 那天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自在 心情十分愉悅

我也很喜歡竹筍 常常煮筍子湯喝 或是滷筍子 這是我們餐桌上最常見的菜色

愛玉子 我也常吃 都是買回家自己手洗 清涼爽口 吃多了對身體沒有負擔 真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01:26

郎才女貌!!好美的家人照哦!!

風景美,人更美!!好耶!!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11 回覆:

悅己下午好

草嶺風景區有十景 每一景都適合遊賞 假日往山上跑 遠離塵囂 感覺非常美好

孩子大了 我們夫妻能利用的時間多了 特別感謝另一半願意陪著我趴趴走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2:16

那像粉撲的花,是不是含羞草的花呢?

我感覺葉子很像.. 有想摸摸看葉子會不會縮起來的衝動。

杉林步道的杉樹又高又筆直,畫面很是吸睛壯觀,在那拍照好看極了! 

特別喜歡您們夫妻倆的合照,好開心好滿足的樣子,真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11 回覆:

泉下午好

粉撲花和含羞草的花 有差喔 雖然都是粉紅色系列   但是粉撲花的花朵大多了

這才是含羞草的花

我一直都很喜歡往山上跑 或許和小時候在鄉下長大有關 每到這樣的地方 感覺總是特別的親切自在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2:02

成長過程中,有手足相伴、相扶持是幸運也是幸福的

我家兩個男生,也跟妳家一樣,從小感情就好,一直親密到大

而我家老大,家裡只有她一個女生沒有姊妹的伴,所以到現在還黏我黏得厲害...

妳照片中的景色好漂亮,不論山水瀑布、花草竹林還有燦爛的笑容

無一不讓人看了賞心悅目...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09 回覆:

茉子伊下午好

我家兩個女兒差3歲 但身形身高品味都差不多 衣服鞋子能共穿 同學們都懷疑他們是不是常常買新衣服

他們兩個從小就很要好 但也很會吵 我讓他們自由發展 不要太超過 我不會干涉他們姐妹相處的方式

倒是我老公特別放心不下兩個女兒 出門會追蹤會看定位


隨著孩子長大 我們夫妻的時間變多了 假日能到處趴趴走的機會也變多

草嶺有十景 那天我們只去4景 希望下次還能再去走走 景美人少 是很大的享受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0:00

感覺得到竹林裡的清新沁涼,也喜歡樹幹筆直圍繞的步道,

這趟行程如是森林浴一般,洗去塵埃,想必心情甦活了許多。

不知有多久沒見到長了腳的蝌蚪了?謝謝分享,讓我憶起小時候。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05 回覆:

媺媺下午好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 回到類似的地方 感覺特別親切 身心也特別舒暢

住在都市多年 早就忘了有蝌蚪這種生物

那天在小河中看到讓我們驚呼連連 好像回到小時候 感覺真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08:14

草嶺的碧綠茶園 大片修長的竹林 美極了 !  四角竹涼亭串成 五元二角 太有創意了 。小茉莉一家出外度假 消盡俗慮, 太好了 。

我們也在前不久去了  阿里山小火車線上的茶園 ( 雖然一天只有一班) ,聽說 阿里山的邊界和 草嶺市接在一起的 。進入高山茶的園地,四目所及都是雲霧下的美麗茶園 。

雖然是我們陌生的地方 ,到訪後 更加體認 寶島之美了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04 回覆:

盹龜雞下午好

草嶺是個很簡樸的地方 也是苦茶油文明的產地 其他茶葉 愛玉子產量豐厚 風景又美 很值得遊賞

其實草嶺在很久以前就是著名的旅遊勝地

只可惜921之後很多道路毀壞 當地政府沒有爭取經費整治 要不然其美景不亞於溪頭杉林溪和阿里山

我們是假日去 但是人潮出奇的少 著實可惜

台灣美麗的地方很多 都很值得一玩再玩 景致也不亞於國外

現在剛好遇到疫情嚴雋無法出國 但能在國內趴趴走 是幸福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02:53

小茉莉到訪的這些雲林景點,我都是初聞,跟著您的腳步,打開了視野。

我現在很不愛搭遊覽車,因為集合時間都很早,而且還要忍受車上眾人五音不全的歌聲。

但是有好友相揪,您的生活作息又能配合,夫妻一起搭遊覽車四處旅遊,可節省開車者的體力。

中秋節秋高氣爽,氣候宜人,出遊正當時,看到小茉莉綻放的笑靨,直覺您變美更年輕了。

而府上的二位千金成熟了一些,和媽咪在一起像是姐妹花,無分軒輊。

小茉莉帶領我們看了藍天白雲,青山綠竹,茶園飛瀑....皆令人心曠神怡,身心舒暢。

中秋節期間,我和W先生都感冒了,所幸復原極快。

年節的拜拜和家族的聚餐,都逼著我要在中午前起床,真是痛苦呀!

看到人家在烤肉,多數都是家有未成年小孩,才會湊那個興,我則是尋常日子過。

送走了圓滿中秋月,接下來要迎重陽拜拜,咱們就是這麼被年節追著跑的。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2 14:03 回覆:

繽紛姐下午好

草嶺很早以前就是著名的風景區 但是我從沒有去過 這次剛好朋友邀約招攬了一部遊覽出遊 非常有趣

其實我也很怕在車上遇到愛唱歌又五音不全的人 還好這一團的人都很會唱 只可惜都唱台語歌 我實在沒聽過幾首


女兒長大了 或是離家念書或是忙著留校夜讀 我們夫妻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

我們兩夫妻30多歲才結婚 還沒有好好享受兩人生活 就忙要為了孩子經濟打拼

如今感謝老公 閒暇時願意陪著我到處趴趴走 生活雖簡單也充滿樂趣

草嶺是個很純樸的地方 空氣好景色美 只可惜沒有好好規劃 要不然是很值得探訪之處


秋天了 早晚涼爽很多 您和W 先生是因為季節變化影響嗎?

要多喝水 早點睡覺多歇息 應該很快就會痊癒

我婆婆最近幾個月常常掛病號 我老公疲於奔命

老人家平日節省過頭 捨不得吃用 連看醫生都要省 最後不但沒省到 掛急診還花更多錢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