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高氣爽
2019/09/23 12:25:00瀏覽1627|回應10|推薦109

今天秋天來的似乎特別早,

中秋節剛過不久就已有陣陣涼意,

蘆葦白了 風ㄧ吹 纖細的枝條婆娑起舞 這是秋季限定的美麗景緻 。

我喜歡逛市場,

傳統市場是最親切有趣的地方,

婆婆媽媽除了買菜還能閒話家常,

現在Emily在外地念書,

Bonnie升上國三 正為明年的會考做準備 每天夜讀至晚上九點才下課,

開學後晚餐只有我們夫妻ㄧ起吃,

兩個人的份量實在不好準備,

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泡麵、水餃、炒飯...不管什麼料理 感謝老公總是很捧場的吃下肚。

好久沒有好好煮一頓飯了今天突然想煮筍子雞湯來喝,

大坑盛產筍子雖然筍季已近尾聲 只要火喉夠煮出來的湯頭就很鮮甜,

但是我從來沒有煮過筍子雞湯,

到底是要先放筍子?還是先煮雞肉?又或是兩種材料一起下鍋煮?

我只是隨口ㄧ問 熱心的婆婆媽媽爭相傳授我煮筍子雞的撇步,

我照著步驟做 拿捏好時間 果然煮出一鍋清甜好吃的筍子雞湯,

這碗湯頭實在是太太太迷人了...我不禁為自己日益增進的廚藝喝采。

上週一連三天的中秋連假就在吃吃喝喝中渡過,

這是Emily上大學後第一次返家 我們都很期待 果然台南的太陽很熱情 她曬黑了不少。

這幾天她和高中同學相約看電影

晚上和國中同學烤肉聚餐

雖然不同學校 也不在同一個城市 但是絲毫不損他們的好感情

這其中一位遠在台東 為了中秋聚會 她前ㄧ晚搭公車轉火車再轉高鐵回台中  這份心意讓人感動,

我羨慕她們的好感情 互相支持鼓勵 豐富了他們彼此的生活與心情,

年輕歲月 時時刻刻都該珍惜 品嚐人生與自然那就是最快樂的事。

每年中秋節都會到朋友家烤肉聚會,

我很慶幸身邊有這一群人 可以商量事情 可以談天說笑 ,

到了我們這種年紀吃不是最重要的 能夠和三五好友把酒言歡 賞月聊天 柚子月餅吃下肚 好滿足。

前幾天午休的時候同事問我女兒離家念書有沒有捨不得掉眼淚?

我說沒有機會哭ㄟ⋯因為每次送女兒出門都有其他同學陪在身邊,

我是淚腺很發達的人 女兒離家我卻一次也沒有哭 真的是沒有機會哭,

她和同學一起搭車 我就一次叮嚀兩個人 要注意安全 要吃飯 別熬夜....

說完 車子差不多要來了 她們也就急著進站...所以真的是沒有機會醞釀哭的情緒,

我國中畢業就離家到外地念書很明白這是成長的過程,

但是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其實孩子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勇敢堅強,

不堅強、不勇敢、捨不得放手的通常都是為人父母的我們,

所以試著放手讓孩子獨立自主 是我們現階段最該面對學習的課題。

秋天熾熱的陽光不再咄咄逼人 這種天氣適合出遊,

為了接送Bonnie無法遠行 我們就近到光復新村走走⋯

光復新村位於霧峰是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 做為省府員工的宿舍

老舊眷村老宅經過改造 結合文創與藝文 是假日休閒活動的好去處

我不是第一次到光復新村 這次再訪發現感覺不ㄧ樣 色彩更繽紛 更活潑 也更富有生命力...

濃厚的眷村風情  濃密的林蔭  隨處可見的懷舊氛圍,

幾年前有部八點檔『光陰的故事 』就是敘述眷村生活的點滴,

早期台灣舊社區敦親睦鄰 互相友愛照顧的生活方式 溫馨感人。 

 

如今文創與藝文進駐 讓整個老社區 變得豐富多元 也變得更有質感

在微涼的秋天 舒服的漫步在老眷村的巷弄 讓我們擁有悠閒又自在的午後時光 

距離光復新村不遠處是地震教育園區,

昨天(9/21星期六)正是921屆滿二十週年的日子,

民國88年凌晨1:47發生芮氏7.3的大地震 造成房屋倒塌 無數人死傷 是台灣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

而當時光復國中校舍傾倒 操場跑道隆起 震後規劃成地震教育園區 保留當時的樣子做為警惕,

事隔二十年看到這樣的景像 心情依舊沈重,

台灣因地理位置特殊 常有颱風 地震 土石流...等災害發生,

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很強大 叫人措手不及 事前的防範工作勝過於事後的補救,

教育園區的成立就是要呼籲國人平時就要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

我們有個朋友的兒子就在921大地震那天被震垮的牆面壓成重傷不治,

震後他太太在40歲那一年再生下一個兒子和Emily同年,

今年學測個人申請到花蓮的大學面試 怎知面試那一天花蓮又剛好地震 嚇得他們全家逃回台中,

朋友說 那ㄧ震讓他想起921 說什麼都不願意讓兒子留在花蓮念書,

我明白他的心情  大家都該好好生活好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2959702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16:37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12-13 23:03 回覆:
我很喜歡白茫茫的蘆葦花
這是秋天限定的美景 好美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06:43

小小茉莉

中華民國 生日快樂 旗海飄揚

這是小時候 最快樂的一天開心


三川老人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10-09 06:49 回覆:
三川先生早上好
中華民國108年 生日快樂
這也是現在最快樂的事...

因為連休四天ㄚ...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30 07:21

小小茉莉

我是在大陸出生的外省第二代 我已然認定台灣是我的故鄉了

簡陋的眷村 卻是溫暖的家 小時候真的無憂無慮

小時候住最久的地方 苗栗鎮 就搬過六次家

使用 Google 衛星搜索 所有住過的地方都改變了

我現在偶爾還會到台北市的南機場眷村 回味一下

主要是還能買到一些老口味的食物

時代的進步是無法擋的

米塔來了 淡水已經下了兩天雨  


三川老人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10-08 11:56 回覆:

三川先生早上好

隨著時代的進步 有很多東西淘汰翻新

當然有很多東西是不會隨這時代變遷消失的

眷村帶給您的美好記憶 這是人生中最珍貴最值得珍藏的寶藏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07:35

茉莉姐 早安

雖然說為了接送女兒無法遠行,兩個人的甜蜜約會,我想 去哪兒都會開心。

您是個一級棒的媽媽,放手也是需要勇氣的,

我不知道自己到了那個時候,能不能像您一樣果斷、勇敢。

發現茉莉姐越發的年輕了~ 

心態健康、心地善良,人會由內而外的散發出光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6:08 回覆:

泉 下午好

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是一種學習

走到了那個時候 自然就要面對要學習

現在科技進步 我們每天透過line互通訊息 也能視訊講電話 感覺Emily只是換個地方睡覺而已

中年了 人生的風景看了一大遍 明白很多事情勉強不來

有很多以前想不通看不慣的事 現在也慢慢學會放下

現階段孩子也長大了 不再需要跟前顧後 感覺也輕鬆很多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21:36
孩子長大了,總要學習自我獨立,只要有好朋友相伴 固定與父母互動聯繫,我們就會放心些。今年秋天確實比去年來得涼爽不少,感覺心情也好多了,妳覺得呢?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6:01 回覆:

浮生大哥下午好

女兒離家念大學 我是很放心的 住宿是學習獨立與人際關係很好的機會

拜科技進步所賜 有line互通訊息和視訊 大大降低了思念的情緒

老實說 當年我住宿三年 那些時間是我人生中最快樂最沒有煩惱的時光 我非常的懷念

今年秋天涼爽許多 白天依舊豔陽高照 但是威力小很多 溫柔多了 早晚略有涼意

這種天氣比較舒適 但是ㄧ不注意又容易感冒 還是要小心ㄧ點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02:31
我們家很早就只有兩人用餐了。茉莉好好享受子女還在身邊的日子。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5:54 回覆:

以前孩子小時候巴不得她們快長大

現在長大了 或是離家住宿或是忙於課業 要全家ㄧ起吃飯的機會少了

以前嫌孩子吱吱渣渣吵 現在反而很懷念女兒跟在身邊耍賴的時候呢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15:47

攝影大師喔

這次的作品很好看

廚藝也令人稱羨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5:51 回覆:

謝謝您總不吝誇獎我

我只是愛拍照 沒有技術可言

您的攝影技巧純熟 呈現出來的畫面之美 看您的照片也是一種享受喔⋯⋯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07:48

小小茉莉

看了這篇 彈了一顆眼淚 我好懷念小時候的眷村生活

尤其是看到那一棟棟老房子 那曾是我溫暖的家

 

 


三川老人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5:49 回覆:

三川先生下午好

您是外省人第二代嗎?

住過眷村 難怪看到這樣的房子特別有感覺

之前住的眷村恐怕都已經蓋成大樓了吧⋯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19:28

那,最後是雞肉先下鍋還是筍?或者一起下?

照片中破破的牛仔褲很好看耶,顯瘦,與Emily破破那件同時買的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5:46 回覆:

梅姐下午好

筍子雞 要筍子先下鍋煮 筍子耐煮 越煮越好吃 

等到筍子熟了 再把雞肉放進去ㄧ起煮 差不多半小時左右就能吃了

筍農現摘的筍子 火侯夠 再加上雞肉 油脂剛剛好 湯頭喝起來非常鮮甜

這款牛仔褲的名字叫男朋友褲 幾年前我就穿過了

這ㄧ條是Emily買的 我拿來穿 很舒服很好穿 只是我個子矮 還要折褲管呢⋯⋯難怪我女兒常取笑我 媽媽妳不是矮 你是腿短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13:55

下午好啊 小小茉莉

那個雞湯也太讓人流口水了吧..尤其是加了香菇..哇..一整個是丸子家的菜來著..碗....遞..哈

現在假日的走路或騎u-bike到傳統市場場已是日常,幾次買下來..豬肉攤的老闆娘主動給我賴..因為她看我有時想要的肉品已完售..一整個是佛系老闆娘!!以及啊.G車及愛不塑滴丸子家都會自備容器到傳統市場買雞肉..買豬肉等等食材..一整個大包小包滴OBS來著..金害ㄟ!!

Emily的笑容讓人忍不住也跟著開心了起來..她好陽光哦..跟小小苿莉一樣..是顆閃亮的星星!!

我家阿哥跟Emily這兩個不曾離家的大一孩子都不在父母身邊,但阿哥不愛視訊,可能是他比較酷吧,可是每天早上有用賴道早安及晚上十點的固家通電話..阿木我已很滿足了..孩子大了..我們要更珍惜最愛的人在身邊陪伴的日子..當然最重要滴是把另一半的手給..牽牢牢啦..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5:34 回覆:

丸子媽下午好

煮好喝的湯 是我唯一引以為傲的事 

現在全家能ㄧ起吃飯的機會少了 老大住校 老二每晚夜讀至九點才下課 晚餐吃便當

只有假日Bonnie才能在家吃飯 所以放假日我ㄧ定開火煮 讓她能夠攝取均衡ㄧ點

Emily週末會有踏溯台南的選修課程 利用假日參訪台南的古蹟 歷史背景等...

所以只有連續假期才回回台中 可能是天天有通電話和line訊息 我好像很習慣她離家 

沒課的時候她會和同學坐公車去台南景點走走 我看不久後她就會是台南通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9-09-29 15:37 回覆:

我老公常想去台南看Emily但是ㄧ天來回比較累 沒辦法還有妹妹要接送

現在公公住院 我老公顧兩晚狀況都很多

現階段只希望公公的狀況能早日穩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