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部海岸線ㄧ日遊~苗栗後龍好望角、竹南崎頂車站子母隧道、南寮魚港
2018/08/14 06:27:00瀏覽2697|回應7|推薦107

我怕熱,

暑假過了ㄧ大半還沒有出門玩過ㄧ次,

桃竹苗我們很少去,

今天就安排了竹苗西部海岸線一日遊,

週日早上送Emily上數學課後就出發,

我們沿著西濱公路走 沿途有著白色巨大的風車 這是西濱沿海最大的特色。

第一站:後龍好望角 ~ 風車、火車 一望無際的海岸線

後龍對我們來說是個陌生的城鎮,

好望角這個名字 卻很吸引人

站在好望角往下俯瞰 視野相當遼闊,

一邊是層層山巒 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洋  依山傍水 有著絕美的自然景觀!

瞭望台 居高臨下  一覽無遺

神秘的舊軍事碉堡

枕木與水泥構成的步道 相當平緩好走,

遼闊的大海近在眼前  海天一色  阡陌縱橫  美極了!

火車呼嘯而過  這裡也是很受鐵道迷喜愛的景點

 

我一直認為最美麗的海岸線是在臺灣東部,

三年前的花東之旅 海岸之美讓我記憶深刻,

沒想到苗栗的海岸線也是美麗的叫人驚嘆。 

好望角 一字排開的大風車 在蔚藍的天空中轉動著,

這裡是全台灣風力發電最密集的地方,

早上觀日出  傍晚賞夕陽  風車轉轉  將純樸的海岸線裝點的更出色  吸引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第二站:崎頂車站子母隧道~見證歷史的遺跡

苗栗是個很純樸的鄉鎮,

到鄉下最大的方便就是好停車,

車子停好後沿著指標走順著階梯而下就來到了崎頂車站。

崎頂車站還在營運中 只是沒有站務人員駐守 搭乘火車的鄉民也很少,

一天往返的班次不多 來的通常是遊客,

藍白相間的月台 地中海風情 很有夏天的味道。

火車站到子母隧道約有十來分鐘的路程,

途經老衢觀海觀景台 崎頂車站就在下方,

雖然這裡也是苗栗的著名景點 只是人潮太少 略顯孤寂

步道兩旁都是蒼翠的數林 綠蔭遮天還不時傳來蟲鳴鳥叫聲 這一段路走起來非常舒服

崎頂一號隧道長約130.78公尺 二號隧道長約67.48公尺,

這兩個隧道相距50公尺 一長一短 被稱為子母隧道 也是苗栗縣唯一的鐵路雙線子母舊隧道。

崎頂隧道上半部採紅磚推砌下半部為水泥磚,

迄今仍保存完整並結合當地社區居民認養 深具社區文化資產守護意義。

一號隧道南口牆面上零亂散布著許多的小坑洞,

賣飲品的老闆說那是子彈射擊留下的痕跡,

據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飛機飛到台灣上空追擊火車留下的歷史痕跡。

望著牆上遺留大大小小的彈孔 當年一定造成死傷無數,

戰爭既無情又可怕 生活在自由民主時代的我們 真的好幸福。

第三站:新竹城隍廟口~享受地方美食小吃

離開竹南之後 早已飢腸轆轆,

這裡離新竹很近 我們決定就到新竹吃飯去,

廟口是很多鄉鎮繁榮發跡的所在,

新竹城隍廟週邊也是如此,

城隍廟香火頂盛 可今天我們不是來拜拜的 是專程來覓食的。

廟口的攤位很多 但是販售的商品也都大同小異,

Bonnie喜歡吃肉圓 看到阿忠肉圓 二話不說就直接入座點餐,

肉圓一份2顆40元 有分蔥肉和筍絲兩種,

醬料是紅色的 皮很薄很Q 肉餡也很多,

吃起來的口感跟台中的肉圓不太一樣,

我個人喜愛新竹這一味,

台中的肉圓我覺得油了一點,

米粉是新竹的特產 我並不那麼愛吃 感覺沒有特別驚豔,

貢丸湯和綜合湯(有貢丸肉燕丸和魚丸) 湯頭倒是不錯  我比較喜歡傳統的貢丸湯 很彈牙。

最特別的就屬這道名叫粉腸(菜單上是印了水石 上水下石) 我不知道這字怎麼唸,

特別問了老闆 他也沒說怎麼念 只說台語叫粉腸 做法跟香腸差不多只是材料不一樣,

這粉腸外皮是樹薯粉 內餡包肉  蒸熟後搭配薑絲、蒜泥 淋上醬油 口感不錯。

天氣實在太熱 口渴 當然要來杯清涼的飲料,

初到貴寶地 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喝,

巷子口這攤冬瓜仙草絲聚集了好多排隊的人,

我們頂著烈日 傻傻的跟著隊伍排,

香甜的冬瓜茶和著退火甘苦的仙草 味道竟出奇的好,

我們只買一杯共喝 不知道是太好喝還是太熱 不一會兒就喝的精光了。

過了路口又發現排隊人潮是包子專賣店,

我們也入境隨俗跟著排 買3個嚐嚐鮮,

這麼大一顆 澎塞塞的城隍包 只要30元,

內餡很飽滿 湯汁又多 真的是大碗滿意。

最後一站:南寮漁港~買海鮮、曬恩愛、聽海踏浪的好去處  

新竹南寮漁港一直是假日很熱門的地方來這兒騎單車、放風箏好悠閒,

我們卻是第一次到訪,

賣漁穫這一部份和台中港差不多,

我們對買海產沒興趣只到遊客中心附近逛一逛。

遊客中心前廣場有座大型的戲水池,

裡面擠滿的大朋友小朋友,

太陽太熱情了 玩水是最歡迎的活動,

不過人很多 水看起來很髒 我覺得有點不安全。

遊客中心對面是個很不錯的景點 地勢平坦寬廣 很適合溜小孩、放風箏

藍白色鐘樓與圓頂尖塔  異國風情濃厚  浪漫至極

小山丘旁的藍色鐘塔 在藍天底下更美  滿滿的幸福氛圍,

於是我們也滿懷著這樣的幸福感  結束今天的旅程 踏上回家的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14128259

 回應文章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9:06

是啊!再不出門,大朋友們就要開學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22:33 回覆:

二姐晚上好

時間過得真快 再十天左右就要開學了 又要開始緊張忙碌的生活

暑假期間孩子放假 我的心情也很輕鬆 

艷陽高照 很熱 懶得出門

下雨天 涼爽 出門卻不方便

就這樣 假日都宅在家居多

現在要一家出遊 機會少了 所以我很珍惜每次和女兒出遊的快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01:05

我在苗栗長大,就知道苗栗有崎頂海水浴場和通宵海水浴場。

高二那年,和一票朋友搭了普通車到崎頂,然後走不多遠就到了海水浴場。

我這隻旱鴨子只敢在淺灘玩,不敢腳不離地。

但是一陣陣的海波浪湧來,我就變成倒頭栽,屁股一直要浮在海面。

兩隻手亂划,嘴巴忙著喝海水,連救命都沒空叫。

若不是旁邊有雙大手把我拎起來,大概海水都要被我喝光了。

好可怕,好可怕...我看到海會怕。

西海岸的夏天也是美麗的,可惜沒有一株綠樹遮蔭,人都要被曬成人乾了。

我住苑裡的朋友,每逢夏天的傍晚,西天總在上演絕美的雲彩秀,她就忙著捕捉美景。

來欣賞她前不久分享給我的雲霞,唯有夏季限量,到了冬天就只剩灰撲撲的一片。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22:28 回覆:

繽紛姐晚上好

您是苗栗人ㄚ 那我們是隔壁鄰居

台中苗栗距離算近了 但是我們不曾到西濱玩過

我的故鄉位於全臺唯一不靠海的南投縣 我是旱鴨子 愛山勝過於愛水

那天才發現西部海岸線純樸自然之美 不過真的很熱

您朋友分享的雲霞 好美ㄛ⋯⋯那種美 讓人感動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21:36

非常充實快活的一天,這裡玩玩,那裡吃吃,將苗栗、新竹海岸一帶重點式地玩透透。

家人一起出遊,自行開車,彈性很大,快樂可以加倍再加倍。

但願時不時的雨水能讓大地降溫,今年的夏天確實讓人吃不消。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22:22 回覆:

梅姐晚上好

今年夏天真熱 我都期待下雨降溫

不過這ㄧ兩週 每到午後就下起傾盆大雨 很多地方都積水

下雨真的涼爽許多 晚上不用吹冷氣就好入睡

我怕熱 夏天很少出去玩 再加上孩子放暑假 心情輕鬆 假日就更懶散

Emily準備明年一月的學測 天天去圖書館報到

難得老二要跟出門 苗栗新竹的海岸線真的蠻美的 人車又少 玩起來很盡興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02:49
好棒的一日遊行程。我去旅遊還希望人少點,人多就失去自然景觀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22:15 回覆:

您說的對 人少才能玩得盡興

不過台灣很小 假日出遊 人擠人的機會大

再加上網路資訊快速 只要有人分享 即便再遠也是人聲雜沓

台灣的西部海岸線相當自然純樸的 讓人覺得很舒服很自在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4 12:03

我當年就是嫁到苗栗後龍,不過當時並沒有聽說有“好望角”這個地方,雖然婆家在苗栗,我只住半年就搬自組小家庭,所以苗栗我沒有深入的去遊玩。

南寮漁港我也去過,無論是購買新鮮的魚貨,或是品嚐海鮮料理,是不錯的景點,遇到風大的時候,會有不少人放風箏,新竹城隍廟是去新竹必去的地方,肉圓貢丸都是一等一的讚!

天氣雖然炎熱,一家人幸福的出外遊玩,留下美好的回憶是無價的,相當精彩又豐富的一日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22:10 回覆:

Anita晚上好

原來您是客家媳婦兒 

苗栗就在台中隔壁 但是後龍對我來說也是很陌生的地方

我不曾聽過好望角 那是週六ㄧ個朋友來家裡坐 聊到苗栗海岸線之美 才臨時決定的

西部海岸線沒有東部來的聞名 西濱公路人車少 玩起來比較盡興

南寮魚港跟台中港的魚獲差不多 以前偶爾也會去買魚順便吃吃海鮮

孩子長大了 能夠一起出遊的機會少很多 我很珍惜這樣的快樂

只要能和家人一起 不管上哪裡去 都會是趟快樂的旅程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4 10:25

小小茉莉早安啊

哇..好開懷滴一日遊哦..讚讚讚

丸子家第一次看到會動滴大風車就是從台北走二高到苗栗時..一整個好驚艷啊..還很聳滴數了數我們經過了幾座風車...噓..請笑小聲點喲..沒啦沒啦..哈哈

那個白抛抛澎塞塞滴包子..讓人好流口水哦..太犯規囉..筆記先..下回有機會也會來去吃一下才行啦..不然太對不起自己滴巴豆囉..哈哈

南寮漁港滴風好強哦哦..因為三顆丸子很愛吃海鮮,所以啊南寮漁港丸子家去了幾次..一整個愛吃喝玩樂滴丸子家 vs  文青版滴小小苿莉家大不同滴概念啦..哈

以及啊..追求幸福感不一定要出國,也許在家,也許在臨時起意滴出遊中..只要人對了.心對了..一切就都對了..謝謝小小苿莉分享這份美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17:41 回覆:

丸子媽下午好

妳說的話 完全正中下懷 出門玩不一定要出國 台灣有很多景點之美不不亞於國外

只要準備好熱情快樂的心出發 沿途的好風景 都能帶來很多很多的歡樂

我怕熱 夏天很少出遊 那天走西濱 整排的風車陪著我們出遊

才發現台灣西部海岸線也很美 那種美 很純樸很自然

新竹廟口 我們倒是第一次去 好吃的東西很多 只是太熱了 根本吃不下

或許涼一點的時候再去 可以品嘗更多種當地美食小吃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4 08:19

這樣的輕旅行  真是愜意

到處走走 無不新鮮好奇有趣

這樣的家庭旅遊  我最愛

昨天才從鹿野回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8-08-20 17:35 回覆:

朱爺下午好

現在能一家出遊的機會是少之又少

Emily忙著準備明年一月份的學測

夏天我也怕熱 不愛趴趴走

那天走西濱 才發現台灣的海岸線很美 人少玩起來就更盡興了

真佩服您的好體力 台東很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