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25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頁/共 3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胖皮爺爺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9 20:47
記憶抽屜:一塊銀元                                                    劉芳

      如今且讓時空倒轉回到民國三十七年的青島市,地點是昌樂路一號的大營房。我當兵已一個多月了,在半年前,故鄉易幟 ,父親帶我趁黎明前出走,走了三天來到青島,過了幾個月。川資用盡,萬般無奈,父親托人把我送進軍營。 那是青島警備第二總隊在項傳遠將軍麾下,给連長孔慶臣先生當勤務兵,雖然沒有薪餉,每天兩飽一倒總是有的。

      年關近了,上級體恤官兵辛勞,不分階級普發每人銀元一枚過年。

      我自特務長蕭繼朋先生那裡領到一枚亮晶晶、沉甸甸的銀元,心中無比的高與。國劇「化子拾金」戲裡的范陶還有儒林外史書中的范進都曾因狂喜而發瘋。我雖未因興奮而發瘋,但內心那分雀躍之情確實難以筆墨所能形容。這是我有生第一次掙來的錢,我想應該把它交给父親,我知道父親早就囊空如洗了,家裡的田地分了,來自家鄉的接濟斷了,連伴了父親數十年的香煙也斷了炊。這塊銀元來得正是時候,他可以到估衣攤上買頂帽子禦寒,到第三公園的小吃攤喝一盅高粱,剩下的也夠吸半個月的哈德門了·想到這裡心中更是興奮,我十三歲就有錢孝敬父親了。

      終於盼到了星期日放假,吃過早飯,便立刻上路,頂著臘月的寒風,我用小跑步前進,裹在棉軍服裏瘦小的身軀很快就汗流浹背了,行行重行行,终於來到太平路天后宮廊簷下三叔的家。

      父親擁衾靠在床上,看來又清瘦了許多,他問我一些營内情形,小嬸在煤球爐上煮包米粥,一面聽我們談話。

      嬸子提了小桶到公用水龍頭汲水了,我趁機把銀元交給父親。

    「哪裡來的?」父親驚問。

    「上面發的」。我說。他才放心的收下,一面把玩。廊簷外傳來嬸子的跫音,父親才回過神来,想趕快收起銀元,却不慎失手,銀元滑落,噹的一聲敲在茶壺上又滚到桌子底下,我一腳把它踩住。

       這一陣慌亂顯然令嬸子起了疑心,她冷竣的目光像兩支利箭一般射向我,想在我失態的神情中探索什麼,我則力持鎮靜,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希望砰砰的心跳儘快平息。接下來的片刻時光最是難熬!嬸子又出去汲水了,我彎腰把銀元拾起來,抹去塵土、交還父親。

      父親笑了。蒼老而清癯的臉上堆滿了得意。






著者:劉芳     地址:新竹市東區鐵道路一段28巷38號11樓

信箱:kiss.ponpi@msa.hinet.net


陳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23:07
我生活中重要的器物之一應該就是門上的「鎖」與「身上的鑰匙」了。固若金湯的水泥建築有鐵將軍(鎖)把關,沒有兵符(鑰匙),就算你是那棟千萬豪宅或車輛的主,也進不去。看似稀鬆平常的一組器物,它佔據的位置不大不小,「鐵將軍」丁點大地嵌在門上樞紐位置,它穩佔關鍵點,擁有眾多鑰匙兒,它不知恩義,只是固守著,而最常被它鎖在門外的,卻往往是忘了帶鑰匙、在門外氣急敗壞的屋主;對於硬闖的強權者,它可就無力招架了。

樑上君子進入屋內行竊,鐵將軍能做甚麼?徒然眼睜睜看著歹人長驅直入,滿屋搜刮罷了,至於鎖匠,堂而皇之地掛起招牌,廣貼小廣告,宣告他們可以算計大小「鐵將軍」,他們是天下各大小門戶「鐵將軍」們的親爹,遇上鎖匠,將軍無力可回天,難以抵抗,毫無招架之力,三兩下就大開門戶投降了。「門上鐵將軍,渾然無恩義」,鎖只認兵符(鑰匙)不認主,多少個屋主,忘了帶鑰匙後被鎖在門外氣急敗壞,盜得鑰匙的,登堂入室,予取予求。

忘了帶鑰匙進不了門的屋主,最慘烈的自然是那種攀高踩低、有冒險犯難精神的了,不幸從高層跌落,頭破血流,空留遺憾在人間。我也曾經慘了一回,有一年夏天,在美國開著租車,帶狗到公園散步,上車前,把背包與狗放進乘客座,興奮的小傢伙在背包上跳動,觸動了遙控器,嚇!車門完全上鎖了!加州的溫度將近40度,車內形同烤箱,小狗完全處在被煎烤的狀態中……最後雖然有驚無險地救出了小狗(活潑完好),但是我身上的細胞被嚇得不知耗損了幾萬個。

跟我一起生活的器物件多不勝舉,最關鍵的,應該就是這組叫人又愛又恨又必備的「鎖與鑰匙」了,再瀟灑的人,出門前也不敢忽視鑰匙的存在,回家進門前,誰又能不對著鐵將軍(鎖)低眉順眼,仔細再三地核對兵符(鑰匙)?
頁/共 3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