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我所選擇的告別
2018/10/18 17:01:54瀏覽12854|回應81|推薦15

 

每個人都會遇見與世界告別的一刻,而你想用什麼方式說再見?一首唱出滿心感謝的歌曲、一篇請求原諒的短詩,或是一封把愛說出口的書信……談談你的告別主打歌,或是任何形式的道別,和世界好好說再見。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本篇徵稿文案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我所選擇的告別」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

截稿日期為2018115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12月公布,入選作品除致贈稿酬、擇期刊登於聯合報家庭版,還可參加非常木蘭12/15「好好說再見:與世界告別Party」與名人一起午茶。

 

【非常木蘭──生命的選擇系列活動】

好好說再見:與世界告別Party

 

每個人都會遇見與世界告別的一刻,而你想用什麼方式說再見?充滿尊嚴、沒有遺憾的告別,又該是如何?在病人自主權立法2019年即將上路之際,正好也讓我們靜心想想自己選擇離開世界的各種可能,包括醫療、心靈,甚至重新定義生命的意義。透過這場相聚一堂的溫馨活動,邀請您和名人一起分享:自己希望如何好好說再見——將滿心感謝、請求原諒、把愛說出口,或是期待再相見的祈願,真切地、完整地與親愛的人訴說,也更珍視生命的每一刻。

 

時間:12/15(六)下午14:30~16:30

地點:藝集生活1F,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03巷8弄9號(南京復興站)

人數:50人

‧主持人:高劭宜小姐(台北愛樂電台主持人)

‧演出樂團:CMO樂團(《直美》榮獲2018年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出席貴賓:朱全斌(作家,臺藝大傳播學院院長)

      王 琄(演員)

      盧建彰(導演,作家)

      Ani(癌友有嘻哈粉絲頁版主)

 

‧詳情與報名,請見非常木蘭:www.verymulan.com

 

本次活動由聯合報家庭版、非常木蘭共同主辦。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18087958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018/11/07 13:13
生命盡頭


Sophie 台中神岡


人生總會有死的時候,你不知何時會來臨,但我已想好,當遇到那一刻時,我希望自己能盡最後一分力去幫助他人,在面對離世的親人時,從沒想過原來生命是這麼的容易消逝,也從未想過原來與親人相處的時間已不多,當喪事告一段落,送去火化時,心裡想,人的一生就這樣走完了,只能看著相片跟留下的物品去思念逝去的人,我不想我的生命就像這樣走完最後的路程,自己並不是個有企圖心的人,但也有想付出的心,這世界有太多因種種原因而受苦的人,自己也受過苦,但慶幸有遇到貴人幫助,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幸運,所以我想到若活著就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捐款救助人,若真到與世界告別之時,就捐贈器官來走完最後一程吧~


畢竟不管以何種葬法,也只是一個告別儀式,活著的人還要繼續努力過完他的人生,雖然不知道死去的時候,是何種情況,但若我的選擇能讓更多人得到新生,我想那是值得的,因為生長環境與家庭緣故,讓我的個性變得謹慎理智、瞻前顧後,有些願望也注定無法達到,也沒有機會跟勇氣去做想做的事,所以當走到生命盡頭時,回首過去,自己或許是會有遺憾的,希望有人有機會去完成他想做的事,能夠把他的人生活得精采點,去體驗世界的不同,而當他遇到的種種,我也參與其中,以另一種方式嘗試不一樣的事物,似乎也挺不錯的,不只是認識我的人記得我,還有不認識的人也知道我的存在,我想這樣就足夠了.


也讓我覺得我的決定是一生中最有意義,值得驕傲的事,而不是真的只是平凡的過完一生.


活著的時候,無法預知死亡,但能讓自己的人生,活的精采點,別留太多遺憾.


死的時候,至少已安排好自己想要告別的方式,這樣就圓滿了.


 
(11316amy@gmail.com)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6 03:47

如果猝死不會有任何道別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23:40

再見!我要開心地去旅行囉!

姓名:劉麗飛

e-maillfliu@ntu.edu.tw


謎樣星宿
2018/11/05 23:13
難以選擇的告別

謎樣星宿(台北市)


孩子,其實我能肯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也許你們長大後最流行的葬法,是把遺體發射到太空,變成一顆冰凍小衛星繞著地球,哪一天被地球吸引回來,變成流星。但身體雖然掉回來,靈魂是否想回到塵世?那就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了。

又或許那時候已經不用任何葬禮,你們已身處浩瀚宇宙的某一角落,進行人類史上最大的探險。所有物資──包括人體,都不能浪費。現在太空人常說的笑話:「今日的咖啡,就是明日的咖啡」,也許已成為你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我身處傳統又守舊的地球,雖然也想與你們遨遊太空,但那時的身體應該已無法負荷了,怎能要求你們帶著累贅到危險的未知領域,還勉強你們為我舉辦一場自以為先進且不打擾後人的葬禮呢?最省事的,也許是把身體濃縮成一粒肥料,放進農用太空船的土壤,增進作物養份。但你們可能不會這麼做,不一定是因為情感因素,反倒比較可能是因重金屬過量不可使用。

然而未來數十年若沒有我想像中進步那麼快,太空葬禮依然昂貴,那麼我也很難想像:以後還有土地能建靈骨塔嗎?樹葬會不會污染土壤?海洋能亂丟垃圾嗎?

不過我仍然擅自幻想了離別的方法,就像一部音樂宣傳短片似的:一位飄逸脫俗宛若仙女的船伕,伴隨著我生前最愛彈的那一首鋼琴曲,領我航向遠方,沒入蒼茫的銀河,從此永不返回。

但未來哪裡去找這種飄逸的古裝?你們只好在二手衣堆裡,硬是挖出一件相近的。鋼琴?那時樂器早已沒有實體了,所以你們只好用3D傢俱模擬器列印出一台鋼琴,然後在無法按壓的琴鍵上假裝彈奏。這樣似乎跟孝女白琴或是燃燒名車豪宅的紙模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那麼,我還能選擇什麼樣的告別呢?

如果文明不幸倒退,人們只剩下土葬,那麼我倒希望能將自己研究繪製的古星圖刻在墓穴中,但是不用像某些華麗古墳那樣用金箔來裝飾星座,我只需要以石刻星點與線條,畫出全天的中外星官。幾千年後或有機會被挖出來,讓未來了解歷史上曾有過如此的星空聯想,這樣就能讓我含笑九泉了。


email: Liangouy@yahoo.com
(liangouy@yahoo.com)

冬娜
2018/11/05 23:01
( 與夫訣別書) 孩子的爸!當你看到這封信就表示我走了,棄你而去了! 我比你早一步離開人世,並不是我所願意的,其實我是想讓你先走,我來過個沒有你在的日子看看是幸或不幸?我真的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想念沒有被你束縛的感覺!很不幸地我還沒感受到就走了! 你會難過、會哭嗎?應該不會吧!你可以自由自在的過一人世界!我一直覺得你很愛獨居,可是談到分手的問題,你卻又固執的不放我走!說我利用你養大三個孩子!是這樣嗎?你在做的很累的時候告訴我:早知道就不要結婚,自己賺夠用就好,不用養一家大小!這句話在我心中扎根很多年,微微地刺痛二十餘載!拔不掉!你是說真也好、開玩笑也好!你就是那樣輕易說出口了! 還記得我們有一次在恩愛之後,你問我來世要再跟你做夫妻嗎?我不假思索說不要,你生氣的說:我不夠好嗎?為什麼不要再嫁給我!我看你翻臉比翻書快,趕緊改口說換你嫁給我、我娶你,我做男人你做女人!你才轉怒為笑說對啊!我應該做女人,我很會做家事的!我讓妳養! 記得這些話嗎?我希望你忘了,因為我現在不想跟你在來世有牽扯!因為我害你得了躁鬱病,你的躁鬱症又激發出我的憂鬱病,我們倆被彼此折磨著,你要離家出走我把你留住,我要離婚你寧死不從,像錄影一樣的重覆播放!這兩年你有吃藥控制,但是我和孩子們都戰戰兢兢的生活在你心裏的火山隨時又會爆發的陰影中!我不敢當面說出我對你的怨,因為你有可能歇斯底里破口大罵!結婚三十年了你好像還沒聽我的心聲!很悲哀至死才敢說出口!有用嗎?我知道你會嗤之以鼻的!但是今天告別式讓你知道這些心裏存在已久的話並不是希望你改變!而是要求你來世不要找我!一定要把孟婆湯喝了!希望你能投胎富豪之家,不愁吃穿!而我要去找我前世的愛人!我知道有這麼一個人會等我投胎! 筆名:冬娜 本名:莊惠娟 台南市仁德區 com531006@gmail.com(com531006@gmail.com)

cafe4c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22:12
主旨:標題「我所選擇的告別」

文章標題:讓我靜靜一人…
顏子龍﹙高雄市三民區﹚

一般人在生時,很難笑罵由人。遇不平於我,總得回應個幾句,宣示自身的存在。我亦非聖賢,也不免俗也。也因此,得罪、不是,在所難免,仇家、活賬自然累積堆疊。但,有時,為顧全大局,忍氣吞聲,也不是沒的。那自然因小忍而積的徳,理當也被看在眼裡,得個「好好先生」美名,有時也不為過。

無論戴著面具以示人;抑或臉譜下的真性情。這種種的過往,皆是人生刻畫出的真軌跡,不容塗銷。是非黑白,蓋棺論斷,生者心中已有一把尺,逝者亦心裡有數。

細數過往數十載,紛紛擾擾,有愛有怨。此時不是算計功過的良機,爭吵不會讓我起身談論對與錯,我也難辨白。生平不喜噪吵的我!誦經、念佛…一切可免。我深怕被叼唸,也不願擾人。法事、繁文縟節更可減免。跪拜苦了大家,傷了膝,我還得利用靈魂頻頻起身回禮,也挺累的。雅致點,會是我衷愛的。一柱清香、素果一顆、一盏淡茶、一杯咖啡、一疊紙、一筒筆!

在世,我已擁有滿滿的愛,無須帶走,留著人間。在世,種下的仇恨,您要硬塞給我,我也帶不走,所以也省省。我自信不欠人,留存一身清譽,給妻、子擡起頭、大步走。別人欠我的,我也不央求還我,就當為未亡者的禮。

別後再見?此回擺明不可能!若不知該說啥?點個頭,轉身走!這回我也起不了身,跟您擡槓幾句。若您心有千千語,案頭上,有疊紙、一筒筆。寫完…留著、燒祭、帶走…您自選。別擔憂我收不到,上了天,不僅看淡一切,也看清所有。但…已讀不回,是可確定的。我的幽默,朋友們都懂!我的深情,我的親人都明。

說我特立獨行也好,不按牌理出牌也罷。這回我只想作自己,給我想要的清靜與尊重。

讓我一個人靜靜的…

E-mail:cafe4c@pchome.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20:43
揮揮手,瀟灑地走
馬自怡(台北市)
人生最公平的一件事就是有一天終要向這個世界告別。可以就自己的意願選擇方式嗎?其實有難度,因為我們無法預測自己會在什麼時間以什麼方式離去,在許多燭光閃閃的靈位前,遺照中盡是令人惋惜的青春或稚嫩面孔。人生很無常。
死亡,代表一切的結束,我們將去到一個或有或無的未知未來。有人相信天堂,有人相信果報,有人充滿嚮往,有人滿懷恐懼。它好神祕!
在一次為緩解白血病而做的化療後,莫名的停了呼吸,沒了心跳,感覺自己漂浮在一道溫暖的白色光廊中,沒了病痛,無比輕鬆。內心知道自己將要離開了,不捨?太多太多,來不及撿拾。我自問此生有沒有對不住誰?好似沒有,先離開者可以豁免人世間失去至親的椎心之痛。我就平靜的等待著,沒有任何畏懼。但那夜我被救回來了,重回到人生的軌道上,卻遭逢了好幾回喪親之痛。
對死亡的認識,它不可怕,可怕的是何時發生。久病在床的人可能比較有時間做好告別準備,其他的我們,只能天天做好準備。何出此言?天天做對的事情,做讓自己開心也讓別人快樂的事情、做可以幫助他人的事情、做讚美的事、做鼓勵的事、做支持弱勢的事、做關懷無依的事,只要真心付出,就會得到正面回饋。
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態度活著,內心總是充滿著平靜與歡喜,當死神靠近時,躲不掉的就勇敢與他攜手吧,那是遲早要交的朋友。
至於要如何與世界告別?不就揮揮手瀟灑的說一聲再見!前方的路是自己鋪的,去到哪裡?是自己造的,如果一路有人為你唱歌、對你吟詩,是自己修的。快樂的上路吧!邁向那無法猜測的未知,在行進的步伐中,如果已經有人在想妳、念你、吶喊著你,這樣的一生已夠富足。轉身向這個世界深深一鞠躬,謝謝你曾經賜給我的一切美好!
email: elsandy0708@yahoo.com.tw

汪汪 (彰化和美)
2018/11/05 20:38
標題:卸甲歸隱山林之音樂會

筆名:汪汪(彰化和美)


  步入不惑之年⋯⋯驚覺已溜走大半生,開始思索半百人生要不空留遺憾,珍惜寶貴的光陰,更要積極充實自我。

健康到老是不變的宗旨,世界在我還未來之時,依然自在運轉,來之時激起一陣漣漪,而今只是再度歸於平靜。


  而我乃世間凡人,盡其所能的為摯愛家人付出為首要,輪常於歲月中走過一世無需傷悲,順應天地乘載宇宙定律而來,取之於大地,還願於天地間⋯⋯優雅轉身離去。  


  不複製先人的繁文縟節,人生的一場畢業典禮有如卸甲歸隱山林般的輕輕放下,無需大費周章燒掉可用於生活的數十萬甚至百萬元的現金,既無意義又無環保概念,能讓後代子孫過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簡單來場私人小型音樂會,用祝福的心,讓雋永民歌撫慰人心,笑傲一生毅力,瀟灑走一回。



email: vintage_instyle@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20:31

                                              揮揮手,瀟灑地走                   

                                                                                                                         馬自怡(台北市)  

 

       email: elsandy0708@yahoo.com.tw                                        


桌子人
2018/11/05 17:12
桌子人/彰化
歡迎光臨、謝謝光臨。
嗨、歡迎光臨,人生劇場開始了。背景音樂播放著「感恩的心」,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那樣歌頌著。這下可精彩了,劇情一幕一幕的放映著,從第一集開始~直到。
我們生無分文的來到這世界上,從第一集上演到第數不清的集數,每集都是一個小主題,每集都用「感謝」誰誰誰的贊助。沒有你們的贊助,就像一道無調味的料理一樣。就這樣播著,一部看似沒有結局的劇,直到有天,劇場裏不再播放著劇情,忽然!只剩「感謝」兩字巨大的佇立在螢幕上,動也不動了。
就這樣謝幕了,友情贊助、感謝贊助等等⋯不斷以跑馬燈方式進行,「感恩的心」依然循環歌頌著!
燈暗!寫劇的作者,忽然出現在大螢幕了!「嗨~非常感謝大家!謝謝你們每集忠心觀看的觀眾,謝謝你們熱情的參與,謝謝那些贊助商因為有你們,這部戲才能上映,這是一個關於我自己的故事,謝謝那些參與我精彩人生的各位,謝謝過去精彩的自己,謝謝你們,我們都相互為自己上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我感恩活著的每天、知足那樣過著。希望你們也像我一樣精彩,感謝每天都能活著吧!不去後悔!下台一鞠躬!」謝謝光臨。
作者:桌子人/彰化
Email:debby77701@gmail .com(debby7771@gmail.com)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