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記憶中的學校午餐
2018/08/29 17:35:17瀏覽4646|回應79|推薦2

關於求學時代的午餐時光,你是自行帶便當?家人送飯盒到校門口?或端著餐盤打飯菜?在學校裡的那一餐,你記得的是鐘響後與同學將幾張桌子併在一起大快朵頤,還是忙著社團練習而在上課前匆匆扒光餿涼的飯菜?別人的午餐總是看起來比較好吃、忘了帶便當只能餓肚子……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本篇徵稿文案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記憶中的學校午餐」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

截稿日期為2018年9月15日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10月公布,入選作品除致贈稿酬、擇期刊登於聯合報家庭版,還可獲贈幾米限量L夾及日本超人氣營養師松丸奨為台灣人撰寫的新食譜。

本次活動由聯合報家庭版、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大享食育協會共同主辦,並邀請「我愛你學田市集」創辦人劉昭儀及《飲食是最好的教養》作者游惠玲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14633944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edibleBH
2023/09/08 01:37
Heya I'm here for the first time. I discovered this forum and found it to be quite helpful. I aim to repay you by helping others in the same way you helped me.

(archanasinghalka@gmail.com)

Hildegard Wynter
2023/06/06 10:45

阿猜的記憶 抽屜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login(Cohn@gmail.com)

Lean Bawks
2023/04/19 11:31

阿猜的記憶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crediblebh(Lisk@gmail.com)

愛玉蓁
2018/09/18 23:01
〈午餐艷獄〉

姓名:賴昱蓁﹝台東﹞

筆名:愛玉蓁

噹~噹~噹~第一節課鐘聲響起,但卻不見教室中學生蹤影,今天是國中的謝師宴,為了讓大家有個難忘的回憶,大家決定今天的謝師宴午餐全由自己動手並分組競賽,由老師投票,拿到最低分的組別,必須吃下第一名組別製作的「黑暗料理」。

一大早廚房就擠滿了人,吵雜聲可用菜市場來比喻,只見大家忙手忙腳的準備菜色,但嘴巴卻也沒有閒過的討論著:「哪組會贏得比賽」、「哪組必須吃下黑暗料理」‧‧‧備菜結束後各組準備開始烹調菜餚;這時最令人感到心驚膽跳了呢!大家在烹煮時因為不熟悉廚房,而各個都將瓦斯爐上的火開到最強,廚房瞬間熱氣沖天,這時原本負責我們營養午餐的廚師阿姨們來上班了,一踏進廚房,就被眼前的景象嚇的花容失色,趕緊衝向前去將各組的火源關閉,口中並碎念道:「火開這麼大是想把學校燒了嗎」,雖然有廚師阿姨們的及時救援,但各組鍋中的菜早已如碳般焦黑。

雖然經過了四、五個小時的奮鬥,午餐時各組的菜餚卻只有三道,和原本預定的五道菜還差了兩道呢!但這卻不失我們興奮的心情各個依舊興致勃勃的參與今天的謝師午餐宴,小組競賽也驚險刺激的展開了,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我們這組竟以一票的差距得了最後一名,這時我的心中頓時感到「廁所就離我不遠了」。

在這次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組別準備的是仿照一部動畫中的黑暗料理「烤章魚腳花生醬」,當他們打開這道料理的蓋子時,無處不傳出驚呼,如此可怕的料理,竟要送進我們這組組員的嘴裡,光是想像就令人作噁阿~但這是比賽得規則,必須維持比賽的公平性,因此在全組人員都確保自己等會兒有衛生紙能用時,大家一同跨出艱難的第一步將「烤章魚腳花生醬」盛上湯匙放入口中。

當天的午餐確實成了我國中時期最深刻的回憶,和班上的同學一同下廚、一同為了得到冠軍而角盡腦汁、一同吃下怪的嚇人的食物‧‧‧‧‧‧這一天的中餐為我的國中生涯畫下了圓滿的句點;雖然吃完「烤章魚腳花生醬」後還是全組輪流跑廁所了,但能有如此特別的回憶多虧有這一天的午餐宴。

email:laiyuzhen0102@gmail.com
(laiyuzhen0102@gmail.com)

WA
2018/09/16 00:09
補題目〈26年前的好滋味〉(kdd53266@gmail.com)

WA
2018/09/16 00:03

因為家境的關係,沒有讀過幼稚園,所以求學時代的午餐是從小一開始的,我蠻幸運的小一那個年代就有了營養午餐,一路吃到高中畢業。前面有提到家境的關係加上生在有營養午餐的世代,所以我不像有些人有家裡的愛心便當,所以學校的營養午餐滿足我的求學時代的幸福感。大約小四以前,記憶中小孩嘛玩心較重,所以午餐是最開心的時候,都衝第一跑去洗手、洗餐盒、排隊,然後迫不及待的趕著要念完謝謝老師、謝謝打菜的同學,大家開動,然後狼吞虎嚥的吃起來,因為吃太慢想要加菜可能就被搶光了。記憶中的菜單大致上有酸辣湯、九層塔鹹酥雞、咖哩、九層塔滷雞肉、螞蟻上樹、炸魚、油菜、炸豬排、粥、銀絲卷、炒麵、番茄蛋花湯、香酥魚、波菜、滷雞腿、金針紫菜湯、水果等這些菜色,而我最愛的就是螞蟻上樹、九層塔鹹酥雞、炸魚、炒麵、滷雞肉、炸豬排、咖哩、各式湯類、水果。螞蟻上樹冬粉真是好吃的不得了啊!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各式湯類當然一定都盛二碗以上呢!因為小時候的不忌口,每天都挺著個大肚回來,被堂哥笑說女生要節制,不然沒人要,我回他說先吃了再說哈哈。最開心的就是每週三囉!因為讀半天而已,這天主食通常是銀絲卷、炒麵,有多的就可以帶回家吃超幸福的啊!午餐配電視爆走兄弟軌道車競賽快速、刺激也是快樂午餐時的一種視覺幸福享受啊!午餐配音樂則是種聽覺幸福享受啊!那時男同學好像都喜歡周杰倫,天天聽想當然耳「可愛女人、星晴、龍捲風」都朗朗上口。記憶中小四開始要自己去提餐桶,但因為我個子較嬌小,提餐桶倒是一個吃力的工作,吃飽洗餐桶、餐盤,當然少不了小孩們最愛的打水戰囉!摸蛤仔兼洗褲,雖然少不了被導護哥哥、姊姊、老師阻止同學們,還是每次都玩的不亦樂乎!當小六時即我們為低年級服務的時候,看著我們的小學弟妹們,就憶起我們低年級時可愛純真的年紀。回憶好滋味總是美好快樂的,如今我也因愛心,茹素七、八年了!不變的是民以食為天,每到吃飯時,就是快樂的時光享受。

(kdd53266@gmail.com)

花椛
2018/09/15 23:21
我的午餐都跟速度有關


花椛(高雄)


記憶中的學校午餐是忐忑不安。

今年趁著國小見習的機會,又重新品嘗了母校的午餐。

味道早已經不同了,但從窗戶外吹來的夏風,一樣的炎熱濕黏。

那時候的午餐菜色很是豐盛,一定會有一道像樣的肉,偶爾是雞腿,偶爾是豬排。也會有一道深綠色的蔬菜,顧及我們均衡的營養。

加上為我們把關營養午餐的老師,堅持要用「糖」取代味精,這樣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但是國小的我,其實根本沒有認真、仔細去品嘗午餐的美味。

從小到大,我吃飯的速度就很慢,每次中午都吃到同學們一個一個起身到外頭去玩,獨留我一人還在吃著飯。

這時候每一口飯都吃得如此緊張,深怕會吃到中午的放學時間,大家都離去。只剩下我一個人。

早已不知道吃進嘴裡的飯菜是什麼味道。只覺得中午炎熱的夏風吹進來,一沾上皮膚後是濕黏到不行的煩躁,攪和著我內心的忐忑,揮之不去。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忐忑是擔心飯菜吃不完會被唸?還是害怕會就這樣被丟下?

午飯的味道已經逐漸模糊,但焦躁不安的感覺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腦海裡,和我糾纏不清。


記憶中的學校午餐是鉤心鬥角。

升上高中後,午餐時光是三五成群的同學圍在一起吃。

我還是當中吃最慢的。

那時候吃完午餐,會到洗手台清洗餐具。大家都搶著不想洗碗。

自從我很好心的幫一個同學洗過碗後,他便「食髓知味」,總是在我洗碗的時候,悄悄的從旁遞上他的碗。

為了抵制他的「惡行」,我開始刻意將飯吃的更慢,在他去洗碗的時候,笑著遞上我的碗。

也開啟了我跟他的「鉤心鬥角」。

我開始控制拿捏自己的吃飯速度,也隨時注意他吃完飯了沒。

趁著他不注意的時候快速吃完飯,快速洗完碗。

在快同時吃完飯的關鍵時刻,放慢自己吃飯的速度。

品嘗食物這件事,已經不是首要的事。不要輪到我洗碗,才是吃午餐時,需注意的重要事項。


現在回想起這些時光,就會露出莞爾一笑。

我生活的年代很幸福,有營養午餐可以吃。豐盛美味的也好,挑食嫌棄的也罷,因為如此才會造就出這麼多難忘的回憶。

記憶中的學校午餐是不安的、是美好的。

混著想念的午餐,是鹹的。混著記憶的午餐,是甜的。


信箱:kitty281831@gmail.com
(kitty281831@gmail.com)

johnsi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22:50
早午餐的冷便當

雪中薪(臺中市北區)

二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四年零班人物,註定無福享用營養午餐。我的中小學時代,生活困苦簡約,多刻意以前一天晚餐的剩菜飯作為便當素材。
我的初中在臺中和尚名校的分部就讀,校地位處豐原郊區,校園遼闊簡陋,沒有圍牆沒有門禁,但學風非常自由,期中考僅兩次,更不強制午休。那是我籃球的啟蒙地,只要不是下雨天,不是考試休克期,中午下課鈴一響,就抱著籃球跟死黨到克難的泥巴球場拼搏一陣,不到上課鈴聲響起是不會停歇的。當然午餐便當就刻意不送蒸囉,常年的“早午餐冷便當”便是利用第二、三節下課時間提早解決。
最初,大家都在各自的座位上大方用餐,後來有老師反應教室有異味,還好訓導主任開明,特別網開一面,僅要求不得在教室用餐。如此打破了教室的隔閡,在走廊或樓梯間用餐,反而促成了一群球癡跨班級的認識與互動。用餐間男孩少有彼此比較與交換食物的興致,由於志同道合,大都聊些與籃球相關的技巧、人物與賽事的消息,還有學期末體育的測驗項目,我們總是最早得知而得以勤加練習。
說也奇怪,也許年輕體壯,也許鍛鍊有成,死黨們從來沒有人吃壞肚子、鬧過肚疼,更有趣的是,體育只要考與籃球相關的項目,我們總是名列前茅。當然,考前大家無私地技術交流,充分打氣練習也是有一定的助力啦。
那個時代的觀念總認為“愛運動的孩子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我們這群球癡以事實打破了老舊思維。初中畢業後,死黨大多順利進入第一志願的高中校本部就讀。校本部位處臺中市區,多了圍牆,有了門禁,雖不強制午休,但沒有打球的自由,冷便當及拼場的滋味因而無緣再續。
非常感念偏鄉簡陋的學校賦予我們這麼一段自由自在的“書讀到了(智育)、體練就了(體育)、摯友交了(群育)”青春黃金年華,雖然短暫,卻是終身縈繞、此生永懷。

email:john.sing@msa.hinet.net

阿華
2018/09/15 22:28

記憶中的學校午餐


姓名:黃利瑛/孟華  台中市


從小學到高中這段求學時間,我吃的都是「媽媽牌」午餐,尤其小學離家只有十五分鐘路程,母親風雨無阻的為我送便當,所以每當中午的下課鐘聲響起,班上同學會分三組,一組去抬營養午餐、一組去蒸箱抬便當、一組是回家吃,而我則是直奔校門拿上早已候在那母親手中的便當後,快速說個再見便匆匆趕回教室,因為媽媽準備的份量不少,當努力吃完時,通常午睡的鐘聲也響起了。

其實當時很羨慕那些可以吃營養午餐的同學,因為總覺得營養午餐菜的種類多且色彩很繽紛,而且還會附贈用鋁箔袋裝的冬瓜茶或酸梅汁之類的,而我家便當菜色較固定,且口味太熟悉了─天天、餐餐都吃呀!當然母親偶爾會有變化,譬如會做海苔捲壽司或湯麵……,不過那時因家裡只有靠軍人父親的俸給支撐,而我們家三個孩子都在念書,營養午餐的費用是不小的開支,所以母親才會親送午餐給我,多年以後,在小學同學會上,聽到有同學說當時最羨慕我了,因為我都是吃到母親剛做好的飯菜。

國中跟高中就開始自帶便當生涯,每天都由值日生負責提鐵框籃將同學們的變當送進混雜各種味道的蒸箱裡,當然便當裡依舊是熟悉的菜色,只是青菜不經蒸,總會變色走味,但還是儘量乖乖吃完;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中的午餐時光,因為同學感情佳,大家都會併桌一起吃飯,有人負責講述追劇的劇情,有人提供笑話,可以說是一天上課裡最放鬆的時光,吃完飯,睡個午覺,再一起為大學聯考而奮戰……,如今雖已高中畢業二十多年了,當時一起併桌吃飯的飯友,仍是現在不時抽空來場下午茶聚會的茶友,可以說是一輩子的好同學。

現在想來,才會發覺那段學校午餐時光,是多麼的特別與寶貴,因為那是充滿了母愛與友情的特別時刻呀!


e-mail:monhuaw@gmail.com

(monhuaw@gmail.com)

黑眼圈
2018/09/15 22:23
雞腿便當下的母愛

/黑眼圈(台北市)

字數:728


中午鐘聲響起,我起身走到講台前領取營養午餐,回位置時,忍不住偷瞄四周同學的菜色,雖然都是家常菜,但與我的相比,多了家庭的溫暖。

就在打開午餐盒時,班導走進教室,往我的方向走來說:「妳媽媽在校門口,她帶午餐給妳。」我頓住沒有回話,情緒複雜的走出教室。

快到校門口時,看到前方有一位又瘦又髒的女性,手中提著的紅白塑膠袋,明顯裝了一個在外面購買的便當盒。

媽媽看見我逐漸靠近,忽然高舉塑膠袋,汙黑的臉上展開一抹笑容,興奮的說:「我買了便當給妳。」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感到慌張,我快速伸手收下便當,四處張望催促:「妳快走吧!」接著頭也不回跑進學校,而那天,也是媽媽離家好幾天後,第一次見到她。

我的父親早逝,媽媽再婚的對象會家暴,很長的日子,我們生活暴力之中。好不容易,我和姊姊和媽媽終於逃出那可怕的環境,媽媽卻生病了,姊姊說,媽媽是心病,後來才知道,那是所謂的精神疾病。

當時,我們和別人分租整層公寓,我和姊姊合住一間房,媽媽自己住一間,但她卻經常在外面遊蕩不回家。有天,好奇打開她的房門,難受的臭氣撲鼻而來,仔細一看,房間內都是她撿回來的垃圾,而同層住戶對我們的態度也是無法克制的嫌棄,特別是當全身髒汙的媽媽進屋時,他們難掩厭惡,總是害怕的避開。 

回到座位後,從袋子裡拿出便當,打開飯盒,一隻超大的雞腿映入眼簾,四周則是滿滿豐盛的配菜,我愣了一下,随即忍不住哭出來。在逃離家暴環境後,我們的經濟便陷入困境,三餐經常有一頓沒一頓,但更令我難過的是,媽媽不知那裡來的錢買了這個便當。

之後,媽媽再也沒有親自送過便當,因為她的病況嚴重,已被強制送醫治療。那天,當我冷淡的轉身離去時,眼角餘光看到媽媽臉上的落寞悲傷,我想,也許那時的她,是清醒的,她是想看看女兒,想真心為她做些什麼。


(perla.chang@gmail.com)
(perla.chang@gmail.com)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