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
隱形鐵窗不是鐵窗,可以應用於許多空間防墜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1/01/18 16:33:33

隱形鐵窗究竟是不是民眾腦海中那個又粗又厚的鐵窗呢?答案是否定的,隱形鐵窗是大眾方便記憶而聯想出來的專有名詞,由於它的構成是鋁材與鋼絲繩,雖然外貌類似白鐵窗,但實質上還是偏向於網類,因此隱形鐵窗在政府法規上定義為「防墜網」。

既然是防墜網,就適合安裝在任何有墜落風險的空間,除了一般原有的陽台、窗台等取代傳統白鐵窗的位置外,還增加了樓梯間、電扶梯間皆可利用隱形鐵窗的保護達到防墜效果。我們常見的賣場電扶梯,或是逃生梯的空間,多半是以尼龍材質製成的「特多龍」防墜網,其特色就是便宜,但是外觀上較為凌亂,不見得美觀,在以材質來探討,尼龍編製而成的網狀,耐重力也只能算普通,在考量到耐火材質與保固年限,都遠遠比不上以金屬為主體的隱形鐵窗,隱形鐵窗在外觀上更有設計感,耐重程度也是尼龍材質的好幾倍,但唯一的缺點是價格一定比尼龍材質防墜網貴一些。防墜是人身安全考量,要有更好的防墜效果,應該以金屬材質為優先。

電扶梯在CNS 15930國家標準中,有提過墜落風險,卻沒訂出明確的安全網型態,以目前台灣各縣市中,僅有高雄市有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中有提到:強制電扶梯必須安裝攀爬及防墜設施,但卻也未明文規定須使用何種防墜設施,隱形鐵窗法規適用於公寓大廈管理法,未能包含電扶梯部分,既然電扶梯有墜落風險,理應做好防墜設施,在不影響安全規定下,安裝隱形鐵窗這類金屬材質的防墜圍籬或稱防墜網,其防墜規格皆高於法規規定,因此不管是在百貨公司、大賣場,都漸漸出現由隱形鐵窗來取代尼龍材質特多龍防墜網,一來安全加倍,二來設計感十足,是不少裝潢公司與百貨賣場樂於接受的新形態防墜設施。

隱形鐵窗不是鐵窗,就像太陽餅不是太陽作的、嬰兒油不是嬰兒作的,空中大學更不是在天空中教學,有些事物為了方便讓民眾更貼近理解,所以用了相像相近的形容詞,隱形鐵窗真的隱形了嗎?它還是看的到,因為鋼絲繩線徑還是有2釐米,必須站遠處才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彷彿隱形。隱形鐵窗是鐵窗嗎?當然不是鐵窗,鐵窗是厚重硬實的鐵柱,會影響逃生、影響外觀影響視野,隱形鐵窗是可以剪斷的鋼絲繩,方便逃生,美觀且可以保留視野,但卻還是保有傳統鐵窗原有的防墜功能,利用這樣的新式防墜設施,將會有更多的建築物和空間得到防墜的功能保護,也會有更多運用隱形鐵窗的防墜空間得到新式的設計美感,這些都是本聯盟致力推崇推廣的目標。

最新創作
隱形鐵窗不是鐵窗,可以應用於許多空間防墜
2021/01/18 16:33:33 |瀏覽 44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隱形鐵窗不是鐵窗,是防墜設施,隱形鐵窗法規保障你
2021/01/08 14:34:47 |瀏覽 338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隱形鐵窗被管委會通知必須強制拆除,該如何因應?
2020/12/18 12:01:13 |瀏覽 89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隱形鐵窗如何安裝的建議規範,推薦找有制度的隱形鐵窗廠商
2020/12/15 16:06:32 |瀏覽 36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隱形鐵窗的防墜效果,在鋁材?在鋼絲繩?
2020/03/12 14:47:09 |瀏覽 55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隱形鐵窗不是鐵窗,是防墜設施,隱形鐵窗法規保障你
2021/01/08 14:34:47 |瀏覽 338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