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當年的政壇新星宋楚瑜曾是蔣經國眼中璞玉
時事評論政治 2009/04/28 00:19:42

當年的政壇新星宋楚瑜曾是蔣經國眼中璞玉

    3年前宋楚瑜競選臺北市長落敗宣布退出政壇,最近他的名字又被提起,引發重出江湖的猜測。宋在從政路上創造出許多驚奇,他曾經是最年輕的“新聞局長”,臺灣史上首任“民選省長”,在聲勢如日中天之際,卻始終和大位擦身而過,真是命運弄人嗎?

    “今日新聞”報道12日刊發專題報道回憶宋楚瑜的從政之路,報道說,當年的“政壇新星宋局長”曾是蔣經國眼中璞玉,扶助李登輝度過“四面楚歌”的他後來卻因宮廷內鬥掀起李宋恩仇錄。

    政壇新星曾是蔣經國眼中璞玉

    1974年,一個32歲的年輕人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回到了臺灣,進入“行政院”擔任簡任秘書。資深媒體人張景為認為,當時宋楚瑜一回臺就可以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翻譯,相信當時在蔣經國的心目中,他應該是一塊值得栽培的璞玉。

    1977年,宋楚瑜被蔣經國任命為“新聞局副局長”,開始了當官的日子,上任不過一年時間,這個35歲的政壇菜鳥,所面臨的事情超乎經驗。

    時任“新聞局副局長”的宋楚瑜在有關臺美關係記者會上表示,“(蔣介石)對于美國突然宣布跟我‘斷交’的決定,再度向美國提出最嚴重的抗議……”這一場國際矚目的記者會,年輕俊俏的宋楚瑜可以說是搶盡了鋒頭,他不疾不徐、不卑不亢,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表達立場。

    張景為指出,“有人講說,宋楚瑜就是當年的馬英九。”

    與美國“斷交”後的1個月,宋楚瑜升任“新聞局長”,在他之前的歷任者沒人比他年輕,那一年他37歲,蔣經國看人看得精準,他把宋楚瑜擺在一個他可以盡情發揮的位子上。

    國民黨宮廷鬥爭 掀李宋恩仇錄

    1988年蔣經國去世,國民黨內暗潮洶涌,蔣經國的副手李登輝繼任領導人,但放眼過去文武百官沒有一個是自己的人馬,在四面楚歌情況下,時任黨副秘書長的宋楚瑜挺身而出,臨門一腳,那種“寒冬送暖”、“雪中送炭”的恩情,開啟了李宋兩人一段情同父子的歲月。

    1989年宋楚瑜升任國民黨秘書長,在李登輝還不熟悉黨內事務的情況之下,宋楚瑜大權在握,協助李登輝一步步清除掉攀上權力高峰的政治阻礙。

    除了護駕有功之外,宋楚瑜守疆有成,他在擔任黨秘書長期間,勤走基層全力輔選,大小選戰,國民黨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不過卻在1992年“三合一”選舉慘遭滑鐵盧,國民黨大敗,宋楚瑜引咎辭職。

    張景為指出,“眼看宋楚瑜就要倒臺了,但是後來經過李登輝的全力的安撫黨內的反撲勢力,李登輝最後出了一招。”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回憶,“中國時報的頭版頭題,突然注銷就是說,李登輝內定宋楚瑜接‘臺灣省的省主席’。”

    在外界的眼中,“臺灣省主席”這個位子也許只是一種政治上的酬庸,但對于宋楚瑜而言,這是繼“新聞局長”之後又一個大展長才的好機會。

    老宋聲勢威脅老李 一路走來太驚奇

    宋楚瑜把“省主席”這個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1994年宋楚瑜更上層樓,他成為史上首任“民選省長”,民意支持度甚至超越李登輝,政治前途一片光亮,卻沒料到,任期幹了一半,李登輝喊出了“凍省”,過去情同父子的最佳拍檔,因此反目成仇、形同陌路。

    臺灣人400年來的第一戰“民選省長”,也是宋楚瑜接受民意檢驗的第一戰,他的宋家軍是否能夠再度吹響勝利號角呢?選舉結果,宋楚瑜拿下了六成、472萬張的選票,擊敗了對手陳定南,他成為臺灣史上第一任的“民選省長”。

    宋楚瑜在地方上扎根太深,當一位“省長”的民意支持度如果超過了地區領導人,是否就會產生所謂的“葉爾欽效應”功高震主?資深媒體人鄭佩芬指出,“所以不管你是什麼“民選的省長”,400年來第一戰,沒用的,他(李登輝)說廢就廢了。”

    宋楚瑜曾說,“作為‘臺灣省’的‘首任省長’,卻被要求來處理所謂‘凍省’的善後工作,情何以堪!”湖南騾子的一口氣,這怎麼可能咽得下去?經過幾天的長考之後,宋楚瑜在1996年的最後一天挂官求去。

    張景為分析李登輝的心態,“就你宋楚瑜來講,雖然當年幫了我(李登輝)這麼大的忙,但是你宋楚瑜不要忘了,讓你成為官派的‘省長’(省主席),那麼最後我還順勢讓你成為臺灣400年來‘民選省長’第一人,這麼大的榮寵跟回報,我已經還你了,你還叫什麼?”

    聲勢如日中天的宋楚瑜執意要參選2000年“大選”,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眼看勝利在望,沒想到半路殺出了興票案,重挫清廉形象,最後以31萬張票之差敗給了陳水扁,2004年連宋出擊,換成了兩顆子彈來攪局。

    張景為說,“宋楚瑜的確創造太多的政壇的驚奇,相當的令人有爭議、有惋惜,但是他絕對是轟轟烈烈,寫下很多紀錄的。”

最新創作
當年的政壇新星宋楚瑜曾是蔣經國眼中璞玉
2009/04/28 00:19:42 |瀏覽 1549 回應 2 推薦 6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
不分類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