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品味歐洲飲食文化
2016/12/01 22:10:48瀏覽1292|回應0|推薦11

資訊隨手可得的現在衛星導航、各類名人、專家推薦、部落客經驗分享、電影、影片等等,早已使得旅行本身,比起我在當背包客的時代,在歐洲體驗飲食文化這個主題上,簡單太多了!

然而,真正「懂行」的有多少,也就是說,除了氾濫的打卡、炫耀文之外,我發現,少的可憐!

我先排除一些特定族群吧,電影的推波助瀾,遠赴「藍帶」學廚藝、當然也包含了品酒、糕點各相關行業的留學生們,不論有沒有出師、在法國留下來或回台,有沒有以所學當職業,基本上,他們對法國飲食文化都該一定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是的,就先提法國美食吧,除了上述這些背景的人,我斬釘截鐵的說,如果不懂法語,且至少要有B2以上的程度,對法國飲食文化,都僅能以管窺天,有限地了解皮毛罷了。

我發表過關於可麗餅的短文,沒提,少有人知道在布列塔尼是用甚麼樣的麵粉做「道地」的可麗餅吧?這說到了重要主題,「道地」,這個觀念包括 AOCAOPEGP等等這些對於食材、食品、酒等等的培育、栽種方式、地區等等極為細膩的管理認證規範一樣,是一種品管、Original的概念,在更多地、廣泛地去接觸所謂Fussion 、混合異國風味或是Cutting Edge的料理之前,這是一種紮實的基本功,別忘了就算是星級主廚也常要回到根本去發掘靈感研發新菜單的。

舉個小例子,法國Savoie 省有種悠久歷史的乳酪Persillé,其中幾位只使用羊奶的酪農在僅能於融雪之後造訪、沒有電及電話網路、僅4戶人家的迷你聚落裡,維繫著這個即將失傳的傳統,這乳酪哪裡買的到,區域內當地人的道地飲食文化、料理模式如何,是要花多少精力才能理解體會的?不佳的生活條件,收入並不豐厚,卻以延續傳統為榮,不跟他們聊聊,怎能理解這樣的堅持在法國文化中的深層底蘊?

換個地方,義大利呢,此篇相片中我製作的Ravioli,麵粉、餡料都有講究,而親手做則是另一個重點,沒有親手去感覺麵糰、手工技巧的細膩收放、工具的巧妙運用等等,對Al tente 的感受還是僅能隔層皮的。

憑藉著相當程度的語言能力,多面向深入了解基本的道地資訊,加上親手去實作、深刻感受從了解食材、如何採買選購、準備每個過程的細節、餐酒、甜點的搭配等等,這樣體驗歐洲飲食文化,對我而言,僅是學海無涯的基本能力與態度而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8368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