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香榭大道正中央 拍攝凱旋門夜景
2011/03/15 10:58:24瀏覽1160|回應1|推薦14

在這第一篇攝影師物語文中,首先,先跟大家分享一些觀念,攝影是一項藝術創作,既然如此,便有不同的美學觀、個人喜好……等等不是很【絕對】的認知以及對與錯,因此在下於此僅僅是經驗分享,希望大家彼此交流。

我格子中相當大的比重是旅行時的作品,所謂的【旅遊攝影】,與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取材創作,有相當大的不同;以本文的例子作品【凱旋門夜景】(【法國】相簿),同樣是夜景,台灣的攝影同好們都偏好去象山拍攝101,跨年煙火時也都有一套【卡位】的教戰守則!基本上,變數大家皆很熟悉。

想像一下,在陌生的巴黎,想要在路中央拍這樣一張作品,該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些什麼?能不能在那兒拍攝(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是否合法!),構圖中凱旋門要佔多大比例,歐洲夏天天黑約10點,有沒有那麼多車子的車燈足夠在畫面上留下豐富絢麗的彩光軌跡,接著,最嚴峻的實際狀況就來了,曝光時間必須在綠燈時完成,且夠曝出天空的藍色而建築物不會曝光過度!否則車子不但會現身底片上,以這個角度,還會遮住重點凱旋門!這幾項變數環環相扣,而底片機完全沒有辦法知道成果到底如何!我用的還是4x5大相機,只帶著兩個片夾,意思是只有4次機會!事實上,希望天空依舊能顯現出美麗的藍色,也沒有太多機會!

運氣好,結果還算滿意,而拍攝過程中最愉快的經驗,就是幾乎每個路過的駕駛都會和我打招呼,原來,是我的木質、看起來像是古董的大相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又或者,是大家很驚訝一個老外,就這麼旁若無人地在路中央架起相機拍起來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bio250&aid=4980834

 回應文章

拉格爾
也來個讚!
2011/03/17 18:37
正是所謂 天時 地利 人和!
飛比歐(fabio250) 於 2011-03-17 20:27 回覆:
感謝捧場 您果然懂行啊 呵呵 運氣也很重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