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仁花生二期種植(2020)
2020/10/23 21:50:14瀏覽927|回應1|推薦29

今年一期花生分成四次種植,第三梯次種植的花生在七月下旬收成後,隨即著手準備二期花生的植。這期的花生不再分梯次種,要在同一時間種植完成,而且全部種植在同一個區塊上。時序已經是立秋後一星期,要趕快加緊腳步來進行這一期的花生種植作業。


08/14
完成鬆土,這次預定種植面積大約是長12米,寬7米,依長邊方向概略的分成三畦。二天後播種,每一畦大約種下190穴,因為擔心種子數量不足,先種的二畦都是每穴各投入二顆種子,種二畦後發覺種子剩下不少,所以第三畦改投入三顆種子。總共約種了570穴左右,和第一期種植的數量差不多。

08/20
播種四天後,小苗即將發芽但尚未冒出土,為了要冒出土,小苗奮力的往上伸展,把畦面的土撐得處處是裂縫。

08/23
播種後第七天,大部份的花生都冒出土,而且長出數片葉子,畦面上一排排又小又嫩的幼苗,可愛中充滿著生機。

這次使用的種子,部份是去年二期播種後剩下的,部份是今年一期收成的。不論是哪一期的種子,發芽率都接近完美的狀態,但有少數的幼苗在發芽出土時,被小鳥拔起而造成缺株。

08/28
播種後第十二天,夏天天氣熱,花生長得快,雖然才經過十餘日,花生植株已經小有模樣。

08/30
播種後第十四天,天氣熱不只花生長得快,草也長得快,趁著草還小,趕快進行第一次除草的工作。播種後為了盡可能的掩蓋花生豆子的味道、避免被偷吃而灑了一些有機肥,但灑下的量不多,除草後要來追加一些肥料下去。

09/06
播種後第二十一天,小部份的花生開花了。

09/13
播種後第二十八天,葉子下處處閃動著金黃色的光,幾乎全開花了。植株看似長得不錯,但總覺得葉子顏色偏黃,葉子略偏小,應是肥料不太夠,近日內再來投放些肥料,讓它們能長得更健康,才能期望年底時結出更好的豆夾。

09/29
播種後第四十四天,這期花生有機肥下的較少,植株高度比起上期或去年都略低,本來還在考慮是否再略微施點肥,但看到老鼠已經到處在挖,決定不再施肥。現在的花生豆莢都還小,別說是花生豆成熟,大部份豆莢裡都還沒有花生仁,就被老鼠挖得亂七八糟。

10/02
現在距離花生長大成熟還有一小段時間,老鼠在挖花生後,能夠得到可吃的花生仁自然不多,為了能多吃點,就只好更賣力的挖,結果就是到處可見花生被挖得死傷慘重。


10/11
播種後第五十六天,進入了十月中,距離花生可採收大約還有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但此時概略的估計,花生大約已經損失了三分之一,等到成熟時,能有多少可以收成,實在是不太樂觀。若是種了之後只是做白工、毫無收成,那麼再種花生實在是沒意義,看到鼠害這麼嚴重卻又對老鼠束手無策,不由的有點心恢意冷,或許明年就會考慮不再種植花生。但看到有人種植了一大片的地瓜,被老鼠吃掉了一半,心裡又稍稍有點安慰,畢竟這是農作的無奈之一。


10/20
播種後第六十五天,這期所種目前來看花生植株高度不高,葉子顏色略偏黃,葉子上有斑點,研判有鏽病但不嚴重,所以不加以理會。綜合來說今年二期花生不如去年,又有嚴重鼠害,收成難料。前天來到田裡時,田旁農路上一隻被壓扁的大田鼠(看似被車輪碾過),不知為何會被壓扁,又怎麼會被壓扁,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值得觀察接下來花生鼠害是否因此而改善。


11/05
播種後第八十一天,距離花生採收已不遠。這一季因為花生在生長階段就因鼠害而無施肥,植株長得不甚理想,花生豆莢在產量和品質上,恐怕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11/18
播種後九十四天,將近一百天。最近這幾天的天氣熱得像夏天般,這種天氣曬花生再理想不過,所以來試探花生豆莢的情況。這些花生因為施肥少葉子又有病,長得不好,部份葉子乾枯。已經接近花生採收期,試著拔幾株看看花生豆莢情況。拔出土的豆莢長得很不理想,而且拔起來的豆莢長得還不夠成熟,若是植株可以繼續存活,二個星期後再來看情況採收花生。



11/26
播種後一百零二天,自灌溉用水開始停送至今已經有了一陣子,但開始停水距離稻子成熟可收割已經不遠,農家只好各自想辦法讓稻子存活撐到收割。隔壁人家稻子已收割,我的這期花生長得不好,應該早點採收,但最近忙於採收杭菊而沒時間可以處理花生的事。

今天拔了二十叢的花生來看看豆莢成熟狀況,很明顯的比起去年豆莢較小而且較少,雖然看起來豆莢的成熟度稍嫌不夠理想,但花生植株已經開始在枯萎,花生要採收了。

二十叢花生摘下的豆莢,總重量將近1.8公斤,平均一叢花生產量不到90克,這種成績大約只有去年二期產量的一半左右。

將花生用水清洗乾淨後,放入鍋中水煮,冷天中有一鍋冒著蒸氣的花生,看在眼裡就覺得暖和舒服。個人喜歡吃略帶有點脆度,所以水沸騰後再稍加煮一下就關火撈起,如果喜歡吃軟綿的口感,就多煮一下並讓花生多留在熱水中久些。



11/29
開始進入花生收成,今天拔了一小部份花生,這次收成的重量約2.8公斤。

12/01再摘花生,拔得花生豆莢約3.4公斤。已經拔了三分之一的花生,總共拔得豆莢約8公斤。這期種了三畦的花生,其中一畦在結果初期就被大田鼠挖得死傷慘重,所以嚴格來說那一畦大概無法指望能有花生可收,那麼若以推估的方式來估計,這期產量大約只有16公斤左右,實在是有點慘不忍睹,但換個角度來看,自從看到大田鼠在田旁道路上被車壓過的鼠乾後,花生被盜豆莢的情況緩和了許多,才能有這麼一點點收成,本來對這期花生不抱希望,能有些收成覺得有點小確幸。



12/03
今天摘得花生大約4.8公斤。這期花生的採收後遇到北部連綿不斷的雨天,無法曬花生成為一件頭痛的問題,在考慮明年是否只在春季種花生而第二期就不再種,以避免為無法將花生乾燥而頭痛。

12/10
花生陸續採收,到了12/10採收最後的半畦,這半畦是一開始被田鼠嚴重破壞的一畦,先前採收的半畦情況比預期的好了許多,主要原因是田鼠破壞的早,沒了田鼠破壞之後花生又重新結了豆莢。最近北部雨下個不斷,雖然沒下什麼大雨,對今年的水庫乾涸沒有明顯幫助,但對花生的採收和乾燥都多少造成些不便,若以這二年的初冬天氣經驗來說,北部花生盡可能在十一月初採收,天氣狀況會比較有利。而昨天的雨勢稍大,今天田間的泥土有點溼,加上花生植株幾乎都已枯萎,若不趕快採收,泥土裡的花生恐怕很快就會發芽,所以今天就將所剩下的半畦花生採收完畢,結束這一期的花生採收工作。這一期的花生總共收成26.7公斤,但被蟲蛀的很多,所以實際良果率可能要打個八折,比起去年二期的收成有不小的落差,但結果還算差強人意。今年的花生種植到此全部結束,明年花生要如何種植,待明年春天再來做決定。等天氣好些後,花生收成後的地上打算來種植玉米。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09:54

     種植得真好 ~Fox恭喜恭喜

     期待您的豐收喔!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0-10-30 09:20 回覆:
這一季的花生,因為老鼠太猖狂以致不想再浪費肥料,肥料下得有點少,植株長得有點瘦弱,豆莢必然有限,再加上被老鼠吃掉很多,所以不期待豐收,只求能不要太過於離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