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嘉南七日遊之三∼古坑
2019/10/18 14:32:33瀏覽673|回應2|推薦30

來到古坑沿著149甲縣道往山上走,目標是荷包山桐花公園。路過荷包厝一小段路程後就到荷包山麓,誤將荷包山登山步道口當做桐花公園的入口而停歇。

登山步道附近有許多竹林,下山後前往桂林的路上意外的參觀一家竹筍工廠,才知道原來古坑的竹子養活不少人家。

只走了一小段登山步道,隨即轉個方向往桐花公園而來。

來到桐花公園時是七月中旬,桐花季節已過去很久,桐花公園裡的油桐樹上結實纍纍。

桐花公園位在道路旁的山坡上,公園裡大樹林立,規劃設立得頗為舒適。

公園裡一座露天大舞臺,若是在桐花季節時,這座舞臺上應該是十分的熱鬧才是。

公園裡的山坡上步道四通八達,桐花季節來到桐花公園不只是可以賞桐花,走走公園裡的步道也很不錯。

在桐花公園裡走走繞繞後下山去,前往桂林村去探訪落羽松。

前往桂林村的途中,在雲200的縣道一處道路旁,看到成排的大桶子,這裡面究竟是裝什麼呢?難道是和雲林大埤一樣,古坑山區也種植芥菜而醃製酸菜?

再往前走幾步,一間鐵皮屋下幾位資深美少女正在忙碌著,一手拿著刀、一手拿著一支大竹筍,竹筍在手上轉來轉去,又切又削正在為竹筍去蕪存菁。
向老闆表明,吃過竹筍但從未見過如此的竹筍加工,特地來參觀一下。老闆人很客氣,不只大方的讓我進入參觀,還親自倒茶端來。問問老闆拍照有沒有關係,老闆客氣的笑笑,資深美少女們齊聲開玩笑的說,拍竹筍沒關係,不要拍人就好了。

正好有筍農載運竹筍來,已經去殼的竹筍一簍簍,數量還不少。

老闆和筍農一起將竹筍一一過磅後,放置到資深美少女前,美少女們二隻手不停的動,經驗老道的切削,再將不同部位的筍子分別放置在不同籃子中。

一旁一只大鐵籠裡裝滿竹筍,正在準備下鍋去煮熟,請問老闆這樣一籠大約有多重,老闆說有一噸多,也就是有一千多公斤,可能是堆放的很紮實,要不然這重量還真是令人覺得有點超乎想像的重。

幾個大鐵籠裡的竹筍,有即將要送進鍋煮的,鍋子裡有正在煮的,也有已經煮熟的。看到熟悉的紅色大桶子,原來路旁那些桶子裡裝的是竹筍,不是酸菜。

裝好紙箱的是顧客預訂的產品,已經加工完成,也已經包裝好,就等顧客上門來運走。

在竹筍加工廠停留了一陣子,向老闆道謝後離開,繼續往桂林村去。

沿著雲212縣道來到桂林村,在一座名為行滿橋處左轉,走上行滿橋。

過了行滿橋後就看到高大成排的落羽松,但此處路幅不寬,停車會妨礙到他人的通行。繼續前行有處大空地,停車很方便。空地四周都是高大的樹木,其中有部份是小葉攬仁樹,長得又高又大,可能在這裡生活了不少年。

空地的另外一側就是河岸邊,這一側一排黑板樹,一樣長得十分高大。

再來就是拜訪來到桂林村的主角,落羽松。

落羽松沿著道路邊而種,道路外是一條河。夏季的落羽松一身綠,若是到了秋冬落羽松轉紅,由另外一側看落羽松,除了色彩豐富之外,還有河水的倒映,兩相配合的畫面應是頗為賞心悅目。

雖然來時落羽松是翠綠一片,但高大的落羽松成排,倒也頗為壯觀。

在落羽松下來回逛一逛後,開車上陡坡道路,前往位在停車空地上方山坡上的受天宮,到受天宮虔誠一拜。

離開受天宮後,來到不遠處的蘿莎玫瑰山莊。看到一座這麼大的停車場,但為什麼都沒有看到小汽車停放呢?

在玫瑰山莊入口處,工作人員就交待,不要把車停外面,原來是山莊很貼心的在小型車停車場加上遮光網,夏日來停車不用擔心車子被曬得發燙。

來時剛好有街頭藝人表演,氣氛頗為熱鬧。

停車場外就是面積廣大的花園,花園中草皮綠、花木扶疏。

花木扶疏之外,置身開闊的空間也令人覺得身心舒暢。

除了室外大庭園之外還有一座大溫室花園,溫室裡植物種類不少,若是不巧來到這裡遇上雨天,也可以有許多花花草草可以觀賞一番。

溫室裡有花花草草之外,也有一些美麗的裝置,為溫室裡增添一些變化與趣味。

在溫室的末端處一座小房間裡,擺設了一些器具,由這些器具讓遊客了解提煉精油的過程。

蘿莎玫瑰莊園除了室外玫瑰花和各種花卉之外,室內賣場販賣許多包裝精緻的商品,服務人員很客氣,四處逛逛、看看是否有自己喜愛的商品,感覺很舒適。

在玫瑰莊園逛了逛後,出發往樟湖風景區去。

沿著149縣道來到山上,但沿途不見任何路標或指標,好不容易在一處三叉路口見到一支化石區的柱子,就去化石區看看。

化石區路標的對面一座小公園,在小公園裡停歇。

小公園是座染布公園,公園裡展示早年藍染的簡單設備,不過這些設備看起來都是很新的東西,不是早年藍染時期相關的東西。

在大爐灶的上方處一座解說牌,內容說明製作染液的過程和製作染布的方式,內容簡單扼要、淺顯易懂,若是對藍染有興趣值得看看。

依樟湖貝殼化石區的箭頭方向,沿著道路一路下坡,有路走到沒路(事實上不是沒路,是路的上邊坡有大量的土石崩落而車行受阻),很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但沿途又沒有叉路,所以說是懷疑不如說是對古坑鄉公所或雲林縣政府的些許不滿,為何要如此的吝嗇於路標。

車子無法再前進,下來徒步前進,沒料到在這荒郊野外有座小土地公廟,水泥建的小小土地公廟位在石頭平面上,十分簡樸但似乎頗有歷史。

還好土地公廟旁的老舊木欄杆上有標示,可以確定沒有走錯路。

過了土地公廟,沿著路標方向走下一道長長的斜坡就到了河邊。河邊一座高聳的吊橋橋柱,這應該是樟湖吊橋遺址。

吊橋的橋柱旁一座不鏽鋼的解說牌,標題為樟湖貝殼化石區簡單說明。

貝殼化石就位在河床上,在河床上走一走,才能一睹貝殼化石。

沿著原路往回走,當回到接近149縣道時,位在半山腰上,停下腳步來流灠遠處山下風光。

無意間,看到對面山壁上掛著一道瀑布,可惜的是只能遠觀而無法近距離接觸。

接著去看看河水切蝕岩床而形成特殊景觀的峽谷地景,萬年峽谷。

萬年峽谷的大石碑旁是停車場,由停車場到河邊還需走一段步道,萬年峽谷步道大部份是石板階梯,長度約七百多公尺,長度不長略有點坡度,難度不高。

走了一小段步道後往下看,在沒有樹葉的樹隙間可以看到峽谷就位在下方的河床上。

步道到了接近河邊處有座木造觀景台和涼亭。

過了涼亭,就到了峽谷的河岸邊。

到了河岸邊,步道貼著河岸架空而建。

整個河床像是一塊非常大的巨石,河水在巨石上長久侵蝕切割出深深的溝渠而形成峽谷,峽谷兩岸成垂直岩壁,十分特殊的景觀。但只能在步道上觀賞,個人技巧拙劣,無法拍出峽谷的壯麗感。

雖然是同一道河水的侵蝕,但切割出的峽谷有些地方較寬、有些較窄,有些筆直、有些彎曲,河水流經不同寬窄或直曲處,產生出不同的聲調,沿著步道行進,有時傳來隆隆低沉聲,有時是高吭的輕脆音,走在河岸步道上除了可觀賞峽谷景觀的變化之外,也有悅耳的自然樂音相伴。

走完架高的步道後,接著是貼著地面的石板路面步道,走了一段石板路面步道卻突然間下起雨來,遇到下雨好像是被下逐客令般,深怕被淋成落湯雞,匆促的離開河岸,拼命的沿著步道往上爬,一路爬得氣喘噓噓,到了停車處卻又沒雨了。

天黑前還有一點時間,打算再去同心瀑布,但卻一路上找不到指標,不知位在何處。剛好看到路旁有家店家,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婆婆在顧店,走進店裡老婆婆很熱心的招呼,向老婆婆買二碗竹筍湯,結果是一位年輕的女生出來招呼和處理竹筍湯,想說年輕人一定知道瀑布位在何方,剛好可以問她,沒料到她說她是外籍新住民不知道,令人意外的是老婆婆年紀雖大,但頭腦依然非常靈光,她說瀑布要由她們家對面的停車場邊下去。

沿著步道一路下坡,但走一小段後步道上草越來越茂,掩蓋了路面,甚至有些路段除了草之外還淹在小水流中,不只是入口處沒有路標,步道看似已經久沒維護。

走完石板鋪成的水泥步道,前方出現一座紅色橋柱的吊橋,但吊橋前不只是草長得比人高,而且草下有看不見的嚴重積水,本來想踩過草走上吊橋,但走沒幾步就陷入草叢裡的水流中,決定就此放棄,不再繼續前進而往回走,同心瀑布之行半途而廢,也結束今天的古坑之旅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6:34

   頗藏風與聚氣足感心耶

   真是個 典型 "地靈人傑" 的好地方 !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19-11-04 10:02 回覆:
藏風與聚氣,這個我完全外行,我只會哪裡好玩哪裡去。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17:30
盛趣紀遊
坑古人不古,竹好筍更佳,客訪清賞必,山景自優越。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19-10-23 15:03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