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形象〈感謝電小二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05/08 07:17:08瀏覽1898|回應20|推薦126

引用文章《2012母親節》給媽媽一句感謝話|徵文抽好禮

六十歲以前的母親,是一台縫紉機

 

因為母親生的都是女兒,女孩子家愛買衣服,衣服過時了或是穿不下,我們總會將其打包,在送舊衣回收以前,一定會帶來娘家給姐妹們看一下,有人適合就接收,生性節儉的母親也會挑揀舊衣,將圓裙變造為背心,或是襯衫改為無領無袖的夏衫,作為居家服,她只求舒適,不講究美觀時髦。我有一件格子布兩面穿的冬季背心,就是母親用二姐淘汰的兩件大圓裙變造縫製的,相當費工,雖然我有定期整理舊衣,做汰舊回收的習慣,但是這件背心,從我大學畢業到現在,都始終保存著,做為居家服,相當實穿,那是母親一針一線的心血,對我有很特別的意義。改造衣服剩下的零碎布料,母親會挑棉質吸水材質的布,撕成小塊,清潔居家環境,擦髒了就直接丟棄,如此一來,節省了買衛生紙和抹布的開銷,也讓這些布充分地物盡其用。

 

這當中有一些花色不錯的布,曾被我揀來製作布偶。

 

那一年母親因為過馬路時被機車撞傷,跌壞了關節,那段無法上下樓梯的時間,母親暫住我家(因娘家是老式公寓,沒有電梯)療傷期間,我跟母親有一段出嫁後難得擁有的親密時光,我將自己做的布偶,展示給母親看,母親看到我用她給我的碎花布做出的布偶成品,感到很驚奇,而為了逗母親開心,我開始研發各種喜怒哀樂的布偶表情,來為當時療傷的母親製造生活的驚喜與樂趣,每一個新成品出現在她面前時,她總是笑瞇瞇的說:「怎麼這麼好玩啊!好可愛的表情!」不知是母親生性就樂觀,還是為了要鼓勵我創作,總之那段時間,我很高興能跟母親彼此交流縫紉的樂趣,即便當時母親的狀況並不好,連如廁都不能坐在一般的馬桶,走路須靠助行器,身體也無法彎腰,想剪個腳趾甲,都要我幫忙,但是幾個布偶就能讓她這麼開心,真是知足常樂,這段期間,我看到的母親,很少有憂愁的表情,總是笑瞇瞇的像一尊彌勒佛

 

隨著年齡的增長,衰老的母親,已是一根稻草

 

這些年來,母親因為曾開刀裝了人工關節的腿,走路重心不穩,脊椎有些側彎,再加上頻尿,所以平常多半時間都是待在家裡,若要把她邀出門上館子,還得找住家附近的,才不致造成她的不便。母親這一生嫁給先父後就沒上班,安心做個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很少接觸外面的世界,每天的消遣就是在家看電視、打掃、縫紉,出門頂多逛逛附近菜場,或是定期去醫院看診,但是她卻過得很開心滿足,大部分的時間,她所操心的事,都是嫁出去的女兒們日子過得好不好,外孫們乖不乖,很少聽到她在抱怨自己的身體狀況。

 

這段時間,我因為請了整學期的侍親假,和母親有更多時間的接觸,幾天前陪她去就醫,因為腳有水腫現象,看了腎臟科做抽血檢驗,過去一向怕熱的母親,竟然在出大太陽的天氣,還穿毛衣,是年老造成體質的改變嗎?真讓人感到不捨與掛心,我希望在天之齡的先父,能繼續保佑我的母親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即便現在她已衰老的像一根稻草,但每當我沮喪、失意、無助時,母親就是我心靈的慰藉,此時這根稻草,就能發揮成一堵牆的力量,讓我能充分享受到親人健在的小幸福。

 

媽媽:感謝有您,祝您母親節快樂!

這件紫色上衣也是我母親將姐姐不穿的舊衣變造縫製的喲!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09 13:51
Dear Pamela巧手潘(f8689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母親的形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63617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3/12/10 05:13

看到伯母的相片, 很想猜她為母之前, 是不是職業婦女啊? 伯母的形象看來是個能幹有主見, 不屈不撓的女人耶!

我的母親是一位老喜歡數落我的母親, 由於移居國外, 不能年年回台灣, 難得盼到孩子漸獨立, 沒想到回家幾天, 就被老媽唸東唸西的, 唉! 我真不孝喔!

但是感謝主, 我受洗的隔年, 就回台灣傳福音給老媽, 老媽也接受了耶穌!

這是我自覺, 送給母親最重要的生命大禮, 要母親在病痛之時, 呼求耶穌的保守看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5/13 19:29

手潘吉祥

對於母親 永遠有說不完

寫不盡的好

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孝
2012/05/11 17:09

真是名實相附的「巧手」潘

行孝要及時

妳做了最佳示範

祝貴府的母親們佳節快樂!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形象
2012/05/11 07:56

母親的愛

就是那麼的偉大

願她老人家

永遠

平安及快樂...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2/05/10 13:21

得著文好感動呢

伯母的好手藝一定都遺傳給妳了

祝福伯母和好友都能身體健康~有著最快樂的母親節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10 16:51 回覆:

謝謝沐雲的來訪與祝福

也祝你母親節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又羨慕的母女情誼
2012/05/10 05:32

原來巧手老師的「巧手」有得到媽媽的真傳喔,都是很厲害的「縫紉機」,都具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呢!


從文中可感受到巧手老師與媽媽的好情誼,巧手老師的孝心和陪伴,媽媽的開心也是不言可喻,這樣的畫面真的很溫馨,我會覺得巧手老師和媽媽都很幸福,畢竟現實社會中,不少長輩的子女都不能陪在身旁,親子間的情誼也沒那麼親密,所以巧手老師的母女情誼一定讓許多人欣羨。


好久沒來聆聽巧手老師的鋼琴演奏,在聽天下的媽媽這首曲子時,巧手老師的清亮嗓音不自覺就會出現在腦海中,若這首曲子來個自彈自唱,相信一定更有fu,也祝福 巧手老師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10 16:50 回覆:

我不是縫紉機啦 我只會用手縫 沒用過縫紉機 跟家母比起來 我的功力差太多了 不過家母是實用派 而我那些小玩意 只有觀賞和收藏功能

專注格友每次來的回應都寫的很用心  我想家扶中心的孩子應該都很喜歡你 因為你對人的讚美語句都敘述的很貼切具體 能說到人的心底 讓人感覺很自然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2/05/09 11:08

巧手老師這篇文章看得我眼睛都濕了。真摯動人的母女之情表達在文字裡,讓人好感動!也祝你和母親母親節快樂喔!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10 16:42 回覆:

這文其實早已寫好 存在草稿夾裡 不 知怎麼的 每年母親節的時候  都有發表母親節相關文章的靈感 到現在已經是第三篇了   日子過的好快 我來UDN已經第三年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2/05/09 03:47
以縫紉機和稻草來形容母親 很貼切
能以文祝福 有妳這麼窩心的女兒
媽媽很幸福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09 10:22 回覆:

家母是個很知足隨和又樂觀的女性

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孺慕
2012/05/08 23:09

看得出巧手老師的孺慕之心

溫馨的文字透露著感恩之情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5月2日開放人氣投票,至5月16日
進入隨寫人專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204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09 10:18 回覆:

每年此時

都有說不盡的感恩

中國人比較含蓄

嘴上說不出口

就只有訴諸文字來傳達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2/05/08 22:26

您遺傳母親的巧手呢

我母親也有一雙巧手,裁縫、編織、烹飪、砍柴樣樣皆行

可惜我是笨女兒,沒有心也沒機會和母親多學習

祝福我們的母親 健康平安    幸福快樂愛你喲!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09 10:17 回覆:

過去的傳統婦女

真的是無所不能

家母會包粽子 揉麵糰做饅頭  搓湯圓 製麵條

提到烹飪的技巧

和她比起來 我在她面前

覺得自己像殘廢般的無能

到現在還會為了做一道菜

打電話向她請益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