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尊雕塑的啟示〈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3/20 22:55:58瀏覽824|回應12|推薦82

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左邊是一隻蒼鷹,右邊是一匹奔馬。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馬到成功,而是象徵一隻餓死的鷹和一匹被剝了皮的馬。

原來,那只蒼鷹,為了加速實現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結果忘了學習覓食,只飛了四天就活活餓死了。

那匹奔馬嫌第一位主 人─磨坊老闆給的活多,就乞求上帝把它換到農夫家;而後又嫌農夫餵的飼料少,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最後到了皮匠家─不必幹活,飼料又多,好不愜意。然而沒過多少天,它的皮就被皮匠剝下來做了皮革!

由此可窺見,一個缺乏起碼的獨立生存能力及不懂感恩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華,日後有多了不起的成就,都不算是一個健全的人,都是一個生命有缺憾的人。

不懂感恩的人,當他稍微遇到一點不順心的事,就會怨東怨西,考試考不好怪題目出的太爛,上課打瞌睡被老師叫醒非但不感謝老師,反而爆發一頓起床氣,身為教育前線的老師,一定多少都遇過這樣缺乏自省的學生,還有那種收取了老師精心準備的禮物卻還嫌東嫌西,覺得禮物太簡陋或不實用,其實這些狀況,家長都要敎,如果孩子不懂感恩,把長輩為他所做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的話,將來這樣的孩子長大恐怕也不太可能會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

動物界有一套超越萬物之靈的育兒理念,許多動物在它們的幼兒很羸弱時,會把它的幼崽含在嘴或在翼下,怕它們遇險而夭折;但當它們的孩子長大些,它們會毫不留情地把孩子趕離自己身邊,讓它們獨自去經風雨、練本領,甚至不給孩子留下回頭路!只有這麼做,孩子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之襲擊,才能夠絕處逢生。

含在嘴或在翼下和趕離身邊,都是父母對孩子不同的愛的體現,連動物也深懂「慣子如殺子」的道理。

我任教的班級,曾遇過這樣的家長,他跟我反應學校為什麼要讓學生打掃外掃區時還要拔草,他說其實只要噴個農藥,效果立刻見效,而且掃除時間只有十分鐘,這樣能做多少事?如果校方需要這筆經費的話,他願意付出,還有一位家長,他的孩子好幾次早上睡到1011才到校,他還要幫他以病假為由,親自來校幫他辦理請假手續,這兩位家長的態度,請問格友們有看出問題嗎?

再富也要窮孩子,家長一定要敎會孩子學習獨立前行,學會感恩惜福。我們身為老師,面對這樣的孩子,頂多三年一屆就把他們送出校門,但是身為家長的,太過溺愛自己的孩子的結果,是要承受後半輩子的回報啊……。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3 14:30
Dear Pamela巧手潘(f8689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兩尊雕塑的啟示」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61222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
2012/03/24 08:36

的確

看到老師好文還真有同感

深愛旅遊

然而

碰到帶孩子的家庭

在台灣的父母真寵壞了

公共場所大聲說話遊戲旁若無人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以略有偏差...

問安也祝福巧手老師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8 21:57 回覆:
現在時代不同了 當老師的責任重大 除了教學生 也要敎父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作
2012/03/23 23:26
恭喜喝茶﹐復出力作﹗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04 回覆:

也不算什麼力作啦 因為這陣子感觸頗多 覺得身為一位國中老師 除了要教學生 更要教導家長正確的觀念 遇到不明理的家長 真的是會讓導師很難經營班級 不過自己本身也要堅定立場 才不致被擊倒 這是我要加強之處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家長
2012/03/23 02:13

看似寵愛孩子

其實是剝奪了孩子的成長機會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08 回覆:
我相信種什麼因  結什麼果  溺愛孩子的家長 其實比孩子更需要被教導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生
2012/03/22 10:37

國中生已經算是半個大人了,而且正逢轉變的關鍵期~

老實說,看到現在的孩子,有時候會讓人頗為擔心國家的未來。

學會感謝,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時常覺得都是人家對不起他的人,任誰也受不了尷尬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13 回覆:
這樣的觀念 一定要教導家長和孩子 家長是孩子言行舉止的模仿對象 若是家長沒敎好   也不宜過份干涉老師對其子弟的管教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12/03/21 23:54

總是當局者迷

身為老師卻是旁觀者清

老師已盡到教育責任

家長的過度溺愛

有朝一日必會懊悔的

巧手老師無愧於心

雕塑的啟示真是發人深省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23 回覆:
隨寫人也是老師 應該能體會同為老師的我這陣子的心情 正所謂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或許這是上天給我的磨練 我自己也得要學著放空   把自己當一個新人來學習  調整作法和心態  為我加油吧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出問題?或是家長出問題?
2012/03/21 16:48

~"~有時候,太溺愛到這種地步,對老師的尊重沒有放在心上,孩子長大號會變得無法無天,連家長的話都不會聽了。到了那時,該怪誰?

近代台灣對長輩的尊敬和對老師的尊敬,大不如前。這樣的情形,應該是很多家長必須要反省的,可是,到最後,大家都只忙著檢討老師學校的教育方式,卻沒有檢討家長的管教方式。

所以呀!~"~狐狸不要管別人,就是堅持尊師重道。

^"^最近好嗎?我們...都失蹤了一陣子說...

祝福親愛的巧手潘順心。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27 回覆:
這樣的體悟 只有我們第一線的老師才能親身經歷 很多唱高調的人本教育家 搞不清狀況 處處限制老師的管教權 於是家長溺愛   老師為免起衝突  只好睜一眼閉一眼  敎出來的孩子 品格每況愈下

賈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深思的議題
2012/03/21 13:31

老師這篇文章很實際,現在大部分人孩子生得少,甚至只生一個,很容易過度保護或竉愛孩子。相對地,就很容易造成孩子沒有獨立生存能力,以及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不懂得感恩。

所以對孩子不能予取予求,最好能開導他們分清楚「需要」和「想要」。也要訓練他們分擔家事,懂得體諒家人的付出並心存感恩。否則,做父母的到老都要替孩子操心,替孩子承擔,會非常累。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32 回覆:
對孩子可包容切勿縱容 孩子在校和師長起衝突也要聽聽兩造說法  而不是只聽孩子 一方片面之詞 就胡亂指責老師 認為是老師在找孩子的麻煩 若是對老師有什麼意見 也要和老師溝通 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老師的不是 因為如此一來 會讓孩子更加不聽老師管教 而喪失了把孩子送到學校接受教育的意義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驗
2012/03/21 12:45

讓孩子習慣從勞動中體驗生活
這比讓他萬貫財富還要有意義
因為親自體會現實艱辛之後
才能更懂得惜福與感恩
好久不見了
學妹此文發人深省

.................................................................................................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37 回覆:
所謂慣子如殺子  父母在子女小時候多用一點心來教育孩子 孩子才能盡早獨立自主  父母將來也能少操一點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存能力
2012/03/21 12:08

國中生已經不是小孩﹐父母溺愛﹐將來會失去生存的能力。

您的擔憂﹐我也同感。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潘老師多辛苦了
2012/03/21 11:44
家父母均服務教育界,碰到不懂敬師育子的家長很傷腦筋。 潘老師多辛苦了。很高興又看到妳。
(udn)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3-24 08:50 回覆:
這只有當老師的才能了解個中辛苦  謝謝烏拉圭來看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