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藝人許哲誠〈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1/13 07:25:02瀏覽1326|回應17|推薦123

每次去東區新光三越的信義商圈吃飯,都很喜歡看一些街頭藝人的表演秀,這當中最令我流連忘返的表演,就是視障青年許哲誠的電子琴演奏。

生下來就是全盲,許哲誠的人生注定跟一般人不同,而他確實不同。雖然眼睛看不見,他從小喜歡玩會發出聲音的玩具,舅公送的玩具電子琴成為他的最愛。因為發現他的音感異於常人,三歲時爸媽決定讓他學琴,十三歲時參加台灣區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第三獎;十四歲時以台灣民謠〈天黑黑〉拿下「國際身心障礙青年音樂家」首獎,被譽為「貝多芬再世」;十六歲參加國際音樂獨奏比賽第二獎,並獲俄籍鋼琴大師Rudolf Kehrer推薦,進入奧地利史泰利亞邦立音樂學院就讀。十九歲成為「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台灣代表,學成歸國後,哲誠發現台灣的鋼琴家,除了接表演以外,平常都是靠著教琴維生,這對全盲的他是很難做到的,為了要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在媽媽的鼓勵下,他去考街頭藝人證照,信義商圈的百貨長廊成了他人生的另一個舞台。

那天和老公在新光三越百貨吃完飯,在那條長廊隨處逛著,有人在吹薩克斯風,有人在表演特技雜耍、也有遠從日本來宣傳甜橙的擊鼓表演,我隨意走著看著,不經意間,又讓我遇見了他,在熙來人往、人聲吵雜的一隅,他一個人氣定神閑地,閉著雙眸用十指操弄著我最喜歡的鋼琴曲─卡農

之後還有夢中的婚禮台灣心跳聲等耳熟能詳曲子,非常欽羨他都能不看譜、在眼睛看不到琴鍵的條件下,讓琴鍵如此乖乖地被他撩撥,而這麼有才華的一位鋼琴家,卻是靠這樣的方式在街頭表演維生,感嘆這世上應該也有不少有藝術才華的人,還是處於不斷創作作品,卻始終無人聞問的處境吧!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網路上流傳的文章:在國外有位很出名的小提琴演奏者,每場公開演出的售票演奏會,觀眾們座無虛席,甚至排隊買不到票進場,但是當他用街頭演奏的方式在地下道表演了一個下午,卻吸引不了幾個民眾駐足聆賞,更不要說是賺到多少打賞的小費了......

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心理?其實對於藝術的欣賞,不應該侷限於場所,不見得花大錢才能欣賞到好的演出,就像要欣賞大自然美景,未必要找名山大川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沒有詢問他本人同意,沒敢攝影下他彈琴的畫面,以下影片是我在Youtube找到嵌入的,之前我有一篇文章是介紹韓國四指鋼琴家李喜芽許哲誠2009年曾與李喜芽聯合舉辦「給生命一個支點」音樂會。


下回若是你在東區的信義商圈逛街,看到這位街頭藝人的電子琴演出,可千萬不要小看這位才華洋溢的有為青年喲!好好聆賞他的演奏,一定會給你帶來一場不一樣的性靈洗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6 17:28 
Dear Pamela巧手潘(f8689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街頭藝人許哲誠」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1/11/16《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udn網路城邦噗浪:http://www.plurk.com/udn_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58170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啊 ~
2011/12/04 16:09

來探好久不見的巧手老師 , 怎麼就聽見街頭藝人許哲誠正談奏著 陳鋼的另一首" 梁祝協奏曲"啊.

假日愉快 ~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街頭音樂家
2011/11/30 07:07
我還記得Jushua Bell 在華盛頓DC地鐵站拉琴的故事
不過他在交通尖峰時期,大清早,大家趕著上班,上課
大部份的人恐怕也沒法停留太久聆聽他拉琴吧
但當我在度假時碰見街頭音樂家 一定會停下來欣賞滴...
也很感謝他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殊的才華
2011/11/18 13:39

我喜歡看街頭藝人表演

他們是下凡的精靈

不在乎掌聲或冷漠

常常只見行人匆匆,真的為他們的勇氣喝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7 11:17
尊重和欣賞都非常好﹐最重要的是
大家一定要付費欣賞﹐讓他經濟自足。

謝謝介紹!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敬
2011/11/15 21:13
真是很棒的街頭藝術家
不禁教人為他讚嘆
很辛苦也很不容易
值得尊敬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潦倒的藝術家
2011/11/15 21:05

讓我聯想到義大利的演唱家Andrea Bocelli

也是個盲眼的藝人

我們臺灣有這麼一位音樂奇葩

為什麼還須流落街頭表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哲誠
2011/11/15 06:47
不但能背譜 還能彈對鍵  彈的又好  不簡單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1-11-15 19:56 回覆:

是啊

真是自嘆弗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文生活
2011/11/15 01:04

優秀的街頭藝人表演﹐豐富了社會的藝文氣息。

街頭藝人有時水準不一﹐不過只要是好的﹐感動到我的﹐一定欣賞者付費﹐這是謝謝他們豐富了我的藝文生活。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1-11-15 19:55 回覆:

 東村這張大頭貼看起來好年輕

是30歲的照片嗎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邊好吵
2011/11/14 09:08

他的世界依然沉穩

好聽而感人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1-11-14 19:21 回覆:

這也是我所佩服他的地方

很崇高的藝術修養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啟發的力量
2011/11/14 07:39

看到這樣子的街頭藝人

總會跟我的小孩子教育一番

這些人都可以這樣子陽光地面對他們的人生

相信我們這些健康的人一定也可以

正面啟發的力量

每次都能在他們身上發現

請給這些熱愛生命的人士一些掌聲吧

這是支持我們教育向上的無限力量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1-11-14 19:20 回覆:

每個人頭頂上都有一片天空

端看個人如何發展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

這也是我們身為教師的職責

努力去激發孩子們的潛能

讓他們找到一個肯定自己的舞台

盡情發揮其才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