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手工卡片DIY
2010/08/28 22:06:31瀏覽17315|回應17|推薦96

現在工業社會,凡事講求快速和效率,但是如果你是一位收禮者,當你從朋友的手中,收到的禮物或卡片,是對方自己親手做的,是不是會受到感動呢?有一位叫小治~ 的格友,〈她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一位有謀面的網路格友〉她在自己家裡面成立一間工作室,招收喜好玩拼布的學員,在她的一篇文章雙胞胎手機袋中,提到一位男士為了要送心愛的女朋友一份禮物,專程去她的工作室報名學作手機袋,真的是非常難得又有誠意,她有一篇引用文章DIY的精神,文章中的內容,我想大致已把我這幾年來玩手工藝品的心情和想法述說得淋漓盡致,自製的手工藝品,不管做得好不好,背後那份誠意和用心,就足以取代世上任何昂貴的禮品。〈格友們如果住在台北市,有需要修改的衣服,可以拿去她的工作室修改,她的手藝很好,人也很和善。〉

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來介紹一些簡單的自製卡片技法,你會發現自己DIY做手工卡片,不但一點也不難,還可以從中享受DIY的樂趣,發揮自己的藝術創作力,何樂而不為?

一、打孔圖案拼貼法

市面上有賣各種形狀的打孔機,如樹葉、蘋果、氣球......各類造型,應有盡有,因為打出來的圖案很小,所以只要是廣告紙張或是月曆紙,都可以拿來廢物利用。

下圖是用兩種打孔紙型拼湊成魚的樣貌,再貼上一些水草,勾勒出一個海底世界↓

二、剪影畫和剪紙畫

剪影畫和剪紙畫有點類似印章的陽刻和陰刻〈陽刻印章的字是凸起的;陰刻印章的字是凹陷的〉,前者是把人物圖案用剪刀剪下來,再貼在另一張紙上;而剪紙畫是用雕刻刀把圖案鏤空,留下外框部分,後者做法較難,雕刻的時候,下面要墊軟墊板,背景的選色盡量採對比色。

剪影畫↑

剪紙畫↑

三、噴畫

用投影片把圖案剪下來,放在卡紙上,再用噴槍筆或噴漆噴上顏色,乾後移除圖案即成,我下圖作品用的是鐵力士銀色噴漆。

四、印染畫

以雕刻刀在投影片上雕出圖形,保留的是去除圖形的鏤空圖片,再把此鏤空投影片置於粉彩紙上,用海棉沾水彩顏料來填補中空的圖形,也可以削下色鉛筆屑或蠟筆屑以衛生紙塗抹製造擦畫效果。下圖作品左邊的鬱金香是色鉛筆印染的,人物和字則是剪廣告紙圖片。

五、紙雕

這款作品是為了讓圖案看起來比較立體,所以一張張小圖片不要完全貼死,採用浮貼的方式,這張作品須強調其洋裝的蕾絲,所以要用到花邊剪刀剪裁裙子的下擺。

六、補丁法

在布製品中,有所謂的拼布藝術,這樣的概念,也可用在紙工藝品上,如下圖的樹,用補丁的方式,是不是呈現出生動活潑的畫面?

七、棉紙撕畫

這是一種不需要顏料,只要用各色棉紙,用手撕取轉貼在紙張上,即使沒有畫畫的基礎,也能表現出如水墨般的畫作。

撕畫用棉紙薄如蟬翼,在撕之前先把圖案輪廓用毛筆沾水描邊,讓紙軟化,再用手小心撕開圖形,以口紅膠拼貼成畫作,下圖我的作品有用毛筆描輪廓線。如果手藝精湛的話,不描輪廓線也能表現得很好。

棉紙撕畫做法較繁複以下影片有詳細指導及大宗作品展示:

剪紙傳統藝術(僑委會、宏觀家族、邀您看台灣)(藝術、創作、手工藝)

八、綜合篇

以上所介紹的幾種技法都學會後,就可以發揮創意,一起混合著來玩玩看。

↓下圖是融合印染畫和打孔紙作品

↓下圖是結合補丁法和打孔紙圖案作品。

↓下圖是結合立體紙雕花和打孔紙圖案而成。

↓下圖是結合石頭彩繪、枯枝、乾燥花、打孔紙圖案和廣告DM的字而成。

↓下圖是結合打孔紙、紙雕、藤編製作而成。

↓下圖的樹幹是紙雕,樹葉是打孔紙,兩隻鳥是石頭彩繪。

↓下圖是綜合棉紙撕畫、打孔紙、搭配麻繩、碎花布和毛海完成的聖誕卡。

↓下圖的背景英文字是從一張舊生日卡剪下來的,我找了三片碎花布以麻繩綁緊,再用牛皮紙包裹,就是一張很別緻的手工生日卡。

作品理念參考自三采系列製作卡片書籍

以下音樂動態影像檔是我其他相關的紙藝作品


鋼琴自彈

最後再展示兩張來自網路的圖片,其中蘊含著中國簡體字的藝術,非常有意思,分享給格友欣賞玩味,看了以上的介紹,格友們應該很容易判別出來,這是屬於哪一種技法的紙藝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可~
2010/09/05 10:15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9-05 14:31 回覆:

隨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9/04 16:38
世上獨一的作品!
世上最幸福的事, 就是能隨心的過日子.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9-05 14:30 回覆:

謝謝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
2010/09/03 05:54
真的是巧手耶! 請問潘?   這些卡片網路買的到嗎? 哈哈哈!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9-03 17:03 回覆:

這些都是我獨一無二的非賣品耶

只送不賣的

哈哈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8/31 23:44
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喜愛
文中的一些DIY
我以前也大都做過
只可惜 這些年 太平洋來來回回搬了幾次
那些作品都不在了...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9-01 18:27 回覆:

以前真的是玩得很瘋

常常跑圖書館去找這一方面的書籍來參考

又因為總有一些剩餘材料

所以就一直做一直做......

後來學了鋼琴之後

把心一橫丟掉了很多零碎的材料

現在之所以po此文是因為這學期我又要帶班了

這些作品可以敎學生做教室佈置用


小治~祝福大家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片都好漂亮喔
2010/08/31 15:15
親愛的巧老師,多謝你的推薦與支持,看到許多DIY的卡片令我回想起以前從事幼教工作時的我,常常要做教具又做壁報及敎小朋友美術的光陰,動手做的辛苦與動手做的開心是言語文辭無法說明的成就感。妳真是位巧思心細的巧老師喔。祝福天天都快樂!
牛仔褲修補達人
Angela Wang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31 17:16 回覆:
我就是敎孩子們做壁報的同時,拿那些剩餘材料來玩這些手工卡片的,今年又要帶新班級了,不知自己是不是還有這種自己動手跟孩們一起來DIY的熱忱,畢竟這幾年年紀大了,心態有點怠惰了.......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手工卡片
2010/08/31 11:38

這些美麗的手工卡片 無論是誰收到都會

心中大大感動 手巧妳的心意啊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31 17:12 回覆:

有很多手工卡片都送給學生了

不知道這些國中生會不會好好收藏呢


繡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名副其實
2010/08/30 22:48
真是名副其實的巧手潘  樣樣行  真是佩服ㄋㄟ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31 17:09 回覆:

謝謝繡繡來訪

你家鸚鵡真漂亮啊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項全能^^
2010/08/30 11:04
就是那麼與眾不同

親手繪製出來的

是那麼獨特與創意之美

巧手老師您實在是
十項全能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30 19:19 回覆:

我是大人有童心啦

可能比一般人多一些這方面的耐心吧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特的氣質
2010/08/30 08:51
有生命動力和藝術氣息的創作。
非商業製品或電腦繪圖所可比擬!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30 19:18 回覆:

手工作品製作較費功夫

但是有感情在其中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一無二,別無分號
2010/08/30 06:37

巧手老師有這身好手藝真棒,現在的人多的是用電腦繪卡,或是買市面上的,但自己精心設計出來的就是和別人不同,獨一無二的特別棒。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30 19:15 回覆:
其實是蠻花工夫的,不過做的時候很有樂趣,而且也可以把這些技巧指導學生教室或壁報佈置,之前帶的班級在這方面的比賽都有很不錯的成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