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廢物變精品的實用布包
2010/05/28 21:09:23瀏覽2208|回應9|推薦63

拼布包的創作,應該是針對環保概念發展而來,也就是把一些零星的、看起來沒什麼用的碎布頭,拼拼湊湊,湊成一個實用的布包,背著這樣的布包走在街上,絕對不可能會有人跟你撞包,不過這樣的包雖然環保,製作起來卻非常費工,所以市面上賣的拼布包,價錢都貴得嚇人!

由於我沒有專業的縫紉機〈縫紉機這種機器太精細,我沒什麼耐心去買來研究。〉在一針一線都用手縫的情況下,也曾經本著實驗的精神,嘗試做了幾個實用的拼布包作品,可以展示給格友看看:

這個側背包,從背帶到包包主體,都是一針一線純手工,這種九宮格的拼布圖案,應該算是拼布製品中的基本款,如果要買便宜的布,去永樂市場找最多了,不過還是要有一點配色概念,不然做出來的成品會不耐看。同樣的花布,也可以做一個手提包〈型板沒畫好,成品做得有點歪〉↓

畢竟一針一線手縫一個包既耗時又費力,所以後來我想出了一種懶人的方法,可以迅速做出一個獨一無二的背包:外子因為工作的需要,常常會開研討會,每次開會回來都會帶一個帆布做的環保包,幾個會開下來,家裡就產生了好幾個這樣的包,上面有一堆字以及Mark,背出去實在不怎麼好看,丟了又可惜,我就去買大一點的零碼布〈做窗帘的店很多這種,花色好布料又耐髒耐磨〉直接把布用保麗隆膠貼在這種帆布環保包上〈當然還是要在重點部位縫上幾針〉,如下圖↓

↑有沒有嬉皮風的感覺啊?看起來像拼布,其實是用一塊拼布畫的零碼布貼上去的。這是比較偷懶但是可以迅速完成的作品。

如果沒有那麼大塊的布,也可以就在這些環保包的Mark部位,做局部的貼布縫↓

有沒有看出端倪?中間的那塊繡上房子的黑布,作用就是用來擋這個環保包的Mark。

以下幾個加了木珠和貝殼的貼布繡,是我用手邊現有的材料縫製而成的。

在台北後火車站的太原路上,有很多材料行,可以買到漂亮又特殊的鈕釦或裝飾材料,不過有很多材料像碎花布或毛線,都是辦公室同事打毛線剩下來準備丟掉的東西貢獻給我玩的,所以其實做這些東西,不需要刻意花錢去買材料,只要就手邊現有的小東西,即便是一個廢棄的髮飾,或是舊衣服上的鈕釦,都可以拆卸下來賦予它們新生命。

這種環保包摺疊起來體積小容易收納,加工之後,是不是既實用又美觀呢?我前年做了幾個這樣加了工的環保包,貢獻給任教學校的愛心社義賣,賣得還不錯喲!〈如果沒有加工過的話,應該就乏人問津了。試想現代人誰會喜歡背一個上面有一大堆Mark的環保包上街?〉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4058769

 回應文章

小治~祝福大家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獨一無二啊
2010/06/02 12:02
哇真是太棒了,好漂亮的袋子真是獨一無二。
牛仔褲修補達人
Angela Wang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02 19:26 回覆:

哈哈

這篇文章是專程po給你看的

上次去你工作室看了你的作品

我才想到我也有幾個拼布包耶

不過跟你的比起來遜色多啦


馮 yatou~書寫風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
2010/05/30 09:26
對於我這種什麼都不會的人,真羨慕巧手潘的ㄧ雙巧手。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30 19:46 回覆:

其實一開始我也都是隨便亂做

所以都是買一些便宜的材料

沒想到一材料直都做不完

我這個人又很環保

就這樣成品做越多

沒完沒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巧手精心傑作
2010/05/29 23:02

這樣的包包帶出門逛街採購,都會引人為之眼睛一亮喔!

不僅樣式少見,更是將日常實用的袋子提生到藝術品的程度~

好棒!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30 08:47 回覆:

告訴法蘭克一個秘密

有幾個包包我做好之後一次都捨不得用哩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心與巧手!謝謝您來看我!祝福您!
2010/05/29 15:14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30 08:51 回覆: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中的巧思和創意~
2010/05/29 12:53

巧手老師,生活中充滿了巧思,相信妳家中一定處處都充滿生活的痕跡、溫韾和感動。看著自己精心的成品擺在家中角落,一定很有成就感。

除了會彈琴,還精於手工藝,你的格子真是有聲有色而且有創意。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29 14:49 回覆:

好像是這樣

一般人的家裡展示櫃裡陳列的東西通常是陶器或磁器

我家客廳的展示櫃陳列的都是我的手工作品

有一次我在精品家飾店買了一個漂流木做的掛鐘

我老公還以為又是我的作品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慧心巧思
2010/05/29 10:26
我滿喜歡「花式」的裝飾
發現妳不僅擁有「巧手」還別具「巧思」耶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29 14:44 回覆:

其實我的手工不算精細

但是因為我很喜歡看這一類的書籍

所以累積了不少點子和創意

這些創意不只是運用於居家生活

帶班級的時候

也可以指導學生參加比賽

所以對於我工作上也蠻有幫助的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布包
2010/05/29 07:40

看到妳巧手下的成品,令我想到婆婆的巧手,她也替每個孫女做了布包、圍巾,甚至其中一孫女的結婚白嫁衣她全一個個縫上珠珠,那時她是85歲喔!因她的巧手深得所有人喜愛.

想必你的巧手也帶來很好的人緣喔!!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29 14:31 回覆:

是喔

85歲還能做啊

她的眼力很好喲

我的點子還蠻多的

大多是從書上看來的

不過現在作品已經停產了


人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0/05/28 23:45
真羨慕您的巧手,想當初國中家政課都是請同學幫我縫的呢= =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29 14:28 回覆:

在製作的過程中

一定也會有失誤

不過可以從失敗中學習

就會越做越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姑娘
2010/05/28 21:43

學妹果真是巧手姑娘

這樣的包包

就多了新生力量

確實很特別耶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5-29 14:27 回覆:

謝謝學長的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