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織手工藝品
2010/06/29 14:13:11瀏覽2592|回應8|推薦74

一、繩結編織

【Pamela的音樂手工舖】從開張至今,展示了許多布製品,尤其是布偶居多,但其實回想起來,我最早玩的手工藝,是編織手工藝中的中國結,記得在讀高中的時候,我就跟同學們一起用童軍的平結法來做貓頭鷹、蜻蜓、蝴蝶等小玩意,上了大學後,我編中國結編得很有興趣,還買了一塊釘板,玩得不亦樂乎,由於常常去學校附近的一間工藝行買材料而和老闆認識,有一次老闆問我要不要賺外快,因為她接了一個生意要編很多雙囍結給一對新人辦婚禮用,問我會不會編那種結,編一個工資是35元,可以賺錢又可以做我喜歡的手工藝品,我當然就一口答應接下了工作,已經不記得那時幫忙她編了幾個,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的打工經驗。

上圖是我現在還保存的幾個中國結藝,之前做的幾乎都給了我嫁到美國的三姊,她說老美最喜歡這種東西,她可以帶到美國去送人做人情。

在中國結的編織法中,最簡單的結就是平結,這也是中學生在上童軍課時所學到的一種結,下圖這個聖誕樹就是用平結編的作品。

二、鉤針編織

有一段時間,我發現冬季的服飾流行以毛線花來做點綴,在素色的毛料衣服上,點綴這樣的花朵,感覺很俏麗,所以我就去圖書館借書來學鉤針編花的技巧,發現只是鎖針、短針和長針的變化,一點也不困難。

像這樣的花可以做成活動別針,視需要別在衣服上,運用起來非常有彈性。

↑這件素色的舊毛衣添了三朵毛線花,是不是感覺別緻許多?

也可以為我的愛犬多多織個領巾↓

當老師不可或缺的麥克風也要為它穿上衣服↓

茶杯墊↓

↓也可以用鉤針編織成立體的Hello Kitty,很值得收藏喲!

其實如果把手、腳加長,並添加頭髮,就是一款鉤針編織的娃娃造型。

 

以上Pamela的手工編織品展示完畢,下文是要帶格友們看一些格局大一點的編織手工藝品,是用駱駝毛和羊毛編織的工藝品,都是我在國外旅遊所見所聞。

一、駱駝毛編織的工藝品

去年暑假,我去埃及玩的時候,有一個行程,是搭乘四輪傳動車去參觀遊牧民族的生活樣貌,長年遊走在沙漠的貝都因人,攜家帶眷遊走於沙漠地帶,即使運載的貨物到達目的地,祗在空礦地臨時搭棚而住,男性忙著處理交貨及交涉回程貨物,女性則以駱駝毛織毛毯、背包、壁飾等手工藝品來販售,自給自足的過生活。

下圖是貝都因人工作時的樣貌↓這位小女孩只有十二、三歲,看她們在炎熱高溫的沙漠地帶還能笑得這麼開心的工作,實在是佩服之至!

↓以下是她們編織出來的壁飾:

二、羊毛編織工藝

印度尼泊爾國家,羊毛編織物相當風行,成品由大件的地毯到壁飾、抱枕套,小至帽子、襪子......幾乎都是用羊毛手工編製,而且相當便宜,就看你會不會殺價。

以下是我去尼泊爾玩的時候,在「杜巴廣場」買的羊毛編織的壁飾,〈因為那時剛搬新家,想佈置一下客廳〉請看以下圖片:

以上這兩幅壁飾本來下擺都有流蘇,後來我覺得看了很礙眼,都被我拆下用來做布娃娃的頭髮了......

爲了買這三幅壁飾,我在「杜巴廣場」迷路了,和同行的老師操著生疏的英文問了好久的路才找到集合地點,在搭尼泊爾國內飛機時,還被誤會是槍械,硬被打開檢查才放行呢!這三幅壁飾,現在在我們家牆壁上掛著,為我們家客廳和玄關增色不少呢!

下圖的羊毛編織作品是一個保溫罩,做成大象站立的姿勢。〈去尼泊爾,一定會有騎大象造訪「奇旺」野生動物園的行程,所以買一個這種造型的布飾來紀念自己騎過大象〉↓

以下兩幅作品是羊毛抱枕套,也可以用魔鬼粘貼在牆上作壁飾↓ 

後記:記得我之前發表了一篇文章袖珍博物館巡禮中,提到一位我在Xuite認識的,今年參加第十屆娃娃屋創作比賽,在第一名從缺下,一舉拿下第二名寶座的格友嬌子嗎?很榮幸地,她也搬到udn來了,她是一位很有才華的美術老師,有很多很有創意的作品,都是非常令人驚艷的,喜歡藝術與音樂的格友們,請移駕你的腳步,有空去她那裡逛逛,請點選這一篇:釵頭鳳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巧的巧手
2010/06/30 19:11

馬上到嬌子的格子去

發現妳們都是大才女

擁有一雙精巧的巧手

這些作品都是花了心思

可以看出您的巧思與細心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20:54 回覆:

我看我的手工作品

大概能發表的也沒幾篇了

〈其實我現在已經都停產了〉

琴藝方面

總覺得沒什麼大突破

想再去音樂教室上課

鋼琴老師卻忙得排不出時間

現在嬌子來了

就讓她來接我的班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0/06/30 13:54
好喜歡這類極具藝術感的東西,記得以前在校有門課就是"編織".看到巧手潘貼出來的作品,讓我想起了從前,那時同學們個個發揮創意,作品各具巧思,好棒!

最後一個,我太喜歡了!^_^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18:28 回覆:

以前沒有數位相機的時候

都沒想過要把自己的作品拍下來留念

所以有很多作品送人後

也一直沒想再複製一模一樣的成品

現在可以把這些作品拍下來

將來就算送走它們

也不再有任何遺憾

這是我做此部落格的理念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純靜質樸的藝術
2010/06/30 11:33
總覺得,他們才是最有天份又最低調勤奮的藝術家,那些傑作,也是一件一件溫暖人間的藝術品...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11:52 回覆:

夏天po這樣的文章

好像有點上火

不過去年我去埃及的時候正是盛夏

她們就是在這樣的氣候下編織成品

好佩服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巧手老師^^
2010/06/30 09:39
每一張圖和圖解  都不願放棄  仔細欣賞它們

讓我看得直乎過癮  也真是目瞪口呆  喃喃自語

巧手老師您真的太能幹太厲害了  真的佩服您耶

謝謝您分享
手工藝作品~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11:53 回覆:
謝謝你這麼專心讀我的文章
好感動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老師
2010/06/30 09:08
不但有巧手 還有巧思
連買回來的成品
都還可以加工改良
厲害啊!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11:55 回覆:
不是刻意要加工改良的
有些東西看了礙眼
但是拆下來的材料丟了又可惜
就試著拿來用在別處看看是否有不同的感覺

Hsiao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10/06/29 19:55
好羨慕老師的手這麼巧
不論是布織品中國結還是鉤針編織
都可以製做出或美麗可愛或大方實用的作品
在您的推薦下我也已經過去欣賞了嬌子格友的創作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11:57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
其實只要肯用心
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可以拿來發揮巧思加以改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編織手工藝品
2010/06/29 15:49
真是漂亮呢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30 11:59 回覆:

謝謝讚美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手工藝品讓人佩服~
2010/06/29 14:33

鉤織編花我覺得很難耶,以前在學校時,家政課是我最頭痛的一堂,喔!也是我媽最頭痛的。有一堂教到鉤毛衣,我完全看不懂。

之前我有件毛衣相當喜歡,可惜不小心被我鉤破了一個洞,當時就去外頭買裝飾的鉤織花想補在上面,結果找不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外頭找不到像你做的鉤織花一樣好看的。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29 15:19 回覆:

毛線衣應該是用棒針編織的,那種要依身材算針數的編織,我也沒耐心研究。〈我覺得買毛衣比自己織毛衣要划算。〉

其實我展示的那些毛線花,都是同事打毛線衣剩下來不夠織成完整作品,就送給我的毛線,有的我拿來做布娃娃的頭髮,有的就鉤成這種毛線花,不過也要會配色啦,不能隨便亂搭,顏色配的不好的話搭在衣服上真的就變成三八阿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