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擁有愈多,負擔愈重
2015/09/14 06:37:00瀏覽1268|回應5|推薦85

大約在今年的六月中旬,本校在第二棟要做防震工程,辦公室不能使用,總務主任特別告知所有辦公室位在第二棟的老師們:即日起請將備用品裝箱打包好,準備搬到第三棟的臨時辦公室。

這是我從民國100年介聘調至此所學校以來的第五次遷徙,遷徙的原因,包括留職停薪、更換工作職務、更新辦公室設備或是做工程,每當此時,我就深深感受到,東西多的不便。

儘管當年從樹林調至台北時,我已捨棄了很多用不著的備課教材資料和日用品,如今換到新的工作環境,每學期還是有各家書商提供的教具、書籍、講義和評量,日積月累下來,為數非常可觀,有些用不到的,請學生來辦公室免費索取,多出來的,到最後又再原封不動,全新的丟至資源回收箱,最辛苦的就是打掃辦公室班級的學生,常常要搬運那些重重的書籍講義至地下室的資源回收室,等積滿之後,回收廠商派車來載時,整理資源回收室的班級學生,又得再從地下室一箱箱的抬上來,搬上回收廠商的貨車。

現今資源豐富的時代,物資氾濫,我們身邊所擁有的東西,到底是不是全需要?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那麼如果不都是必需的物品在我們周圍,造成氾濫的結果,是否擁有的越多,負擔就越重呢?

算算自己的年資,我離退休的那一天,已進入倒數計日的階段,一些出版社和書商給的教具講義和評量,用不到的,我就再退還給他們,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如今辦公室屬於自己的三層櫃和辦公桌內的抽屜,每個隔間都大約保留三分之二滿的物品,如此要尋找物品也比較容易找得到,希望自己在退休離開此校的那一天,是兩手空空,不會被多餘的雜物給牽絆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3019067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贅
2015/09/24 23:45

我喜歡收藏好看的東西

老爺子走後,才知道那個階段已經過去

現在搬到小屋,家具少,東西少,負擔也少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25 20:17 回覆:

東西少一些

負擔也少一些

只要不要被物品牽絆住

四處都可以為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1:30

我們幾年之後也會換成小房子,現在就開始慢慢出清各個廚櫃的東西。

我每次回台北我爸媽家,看到他們堆積的東西,都替他們很頭痛。他們是沒有精力整理了,可是還是捨不得“丟”東西。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24 20:31 回覆:

所以要趁著還有體力的時候

就要養成定期清理物品的習慣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2:43

深有同感

最近Downsize 房子

也丟了很多東西

覺得人生越來越簡單了

真好!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24 20:30 回覆:

其實不一定要等到搬家才來清物品

閒置在家中已久的物品沒有再用的話

平時就應該要定期清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2:54

人生中擁有太多的物質有時真是一個負擔,

如果將這些多餘的物資轉送有需要的人,

那就成為了心靈上的滿足。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16 21:07 回覆:

這也是一種環保意識的發揚

需要多多推崇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06:49
Pamela早安,我深有同感,對物的執著也是我今生的大課題.....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16 21:05 回覆:

這有時也和年齡有關 

我想我應該虛長你幾歲

現在對物品的購買 會選擇實用性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