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鮪魚擔擔麵後續─得獎喽
2015/05/23 06:20:00瀏覽958|回應4|推薦72

前兩天是八年級英語歌唱比賽的日子。

本班自上個月排球比賽連輸三場之後,為了雪恥,在第三場比賽一結束後,我就要求班上同學立刻收心,專心準備下一次的班際活動─英語歌唱比賽。

因為帶了這一班將近兩年的時間,大約了解他們的強項在哪裡:只要是有關體育競賽,就絕不可能會贏,而表演方面的比賽,就非常有希望,所以為了從旁協助他們這次的比賽,我也花了一些時間,來練習他們挑的這首歌曲。〈有關他們比賽的曲目,請點選:鮪魚擔擔麵

孩子們不會選歌,挑了一首不太好唱的英文曲子,連音字很多,歌詞又長,只有短短的時間內,要他們練會、練齊、練準,還要加上動作,深感難度太大,所以跟學生說,將第二段歌詞刪除,把第一段的歌詞唱兩遍,還以為這樣的建議,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而被感激,卻還是經過再三的溝通他們才肯接受。〈有些人天生反骨,不體諒老師的用心,會往負面想,認為此舉是看不起他們〉

接下來每天利用午休時間,要他們四個人一組唱給我聽,除了糾正他們的發音,還糾正他們的音準,當然這其中也有一些無法溝通的狀況,有孩子會說:「我唱的和你唱的有什麼不同?」完全不能接受我對他的指正,執意自己一貫的唱法。午休時段的個別練習,還要顧慮到不能干擾別班學生的午休,所以我們常常在更換練習處所:合作社上方轉角休息處、操場司令台、數學教室、音樂教室......好像遊牧民族似的,四處遷徙......

很感謝本班的音樂老師、英文老師以及表藝老師三位老師的協同指導,他們才是幕後最大的功臣,我只花了一週的午休時間幫他們個別指導就快抓狂了,更別說是那三位老師整堂課指導全班了。

當然孩子們也很用心一組一組帶開加強訓練,尤其是本班的伴奏吉他手丁丁,在努力練習的期間,把弦都刷斷了,而我們班連續好幾週,每天吃飯配此首曲子,我強迫他們要用心聆聽原唱者的語調和唱腔,來糾正自己的錯誤。

這段時間大家都很努力,而努力的結果,終於得獎了─第二名和最佳伴奏獎,當天一下班,我喜孜孜地把這好消息告訴我老公,老公問:「有獎品嗎?」  我說:「沒有......」不過我訂了飲料請孩子們吃,那就是獎品,獎品是我自掏腰包買的,還那麼開心,是啊,每一次的比賽不都是這樣,好像都是在享受那段耕耘的過程,並且從當中凝聚班級的向心力,哪有什麼而實質的獎品,一種榮譽感罷了!

我班上的學生, 玩心很重,學業成績表現一直不好,而一般的人,總是會以學業成績為指標來看待這個班級,這次的競賽,讓他們有被肯定的感覺,覺得以身在此班為榮,或許能激發他們的信心,知道「有志者事竟成」「勤能補拙」,日後在課業準備上,也能用這樣的態度做修正,那就將會是比賽得名後的正面意義。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23318854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11:10

有意義的且有趣的競賽

用了心後的收割  最快樂

讚!得意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5-26 18:45 回覆:
加油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20:02

成績不是一切.

這個獎將是學生們長大後最美的回憶.親你一下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5-26 18:44 回覆: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21:50

享受努力的過程

鮪魚擔擔麵好棒

老師更是一級棒呢 讚啦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5-26 18:43 回覆:
開心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4:37
恭喜!好替你們高興,太讚了!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5-23 18:17 回覆:

真的好不容易

每個班級都卯足了勁

在只有頒發少數的獎項當中能得到兩個獎項

讓他們感到非常興奮且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