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洩密案/小偷反咬屋主 誰該悲憤萬千?
2019/07/13 12:55:00瀏覽1048|回應1|推薦7

【本文108.7.13聯合報民意論壇版刊登

                      問誰最該悲憤萬千呢?

        馬英九前總統被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告洩密罪,北檢重查起訴,案經地院至最高院幾度峰迴路轉,由無罪乃至四個月徒刑而最高法院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終於判決無罪定讞。身為告訴人的柯建銘「悲憤萬千」極表不滿,起訴與上訴雙重身份的台北地檢也「義憤填膺」發出不服之鳴。

        首先,台北地檢署立場過於詭異,似乎與馬英九有深仇大恨似的,旁觀者當然了解不是彼此間真正有仇,而是少數特定檢察官欲以起訴馬英九來討好當權者,清楚執政黨非將馬定罪誓不甘休意志,這從該案二審第一次判刑四月時,北檢檢察長辦公室傳出歡呼聲可窺知。然而按刑事訴訟法規定,實施刑事訴訟程序之公務員,就該管案件應於被告有利及不利之情形一律注意,被告亦得主張前項有利於己之權利,可見檢察官係代表國家公益角色追訴犯罪,並非與被告有仇,依此觀之,本案北檢態度偏頗,完全展現欲置被告於死地邀功姿態。

        再談做賊喊抓賊的柯總召,他透過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自己刑案,施壓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願望得逞「犯罪」既遂,卻不察隔牆有耳遭監聽,竟打人喊救命反咬當時的馬總統與黃總長濫權違法,離譜行徑恰似小偷意圖翻牆行竊摔傷,怪罪屋主圍牆太高而求償,也像強姦犯被咬下生殖器,反告被害人重傷害一般,試問如果法院判決屋主害竊賊摔斷腿必須民事賠償,判決被害女性正當防衛行為過當,社會輿論將如何公評?

        馬英九洩密罪已纏訟良久,一審以總統具院際調解權判無罪,理由稍嫌牽強,二審否定該見解逕判有罪,亦屬案情不察失之輕率,難怪三審以調查欠完備撤銷判決,案件發回原審,終以馬是被動接受告知關說為由無罪確定,本次判決心證確實精準多了!刑法處罰犯罪行為,成立要件該當性除客觀侵害性與有責性考量外,行為人有無主觀犯意非常重要,攸關刑責甚巨,例如甲乙同行,丙舉槍射甲卻誤中乙,丙殺死乙只成立過失殺人輕罪,對安然無恙的甲則構成殺人未遂重罪,聽起來像天方夜譚,事實上論罪便是如此,因丙對甲有犯意,對乙則無。

        故而刑罰原則不罰過失,僅例外罰之,過失犯通常缺乏事前犯意,僅預見發生但確信不致發生之疏虞過失情形,才勉強有「不確定犯意」,馬英九就洩密案絲毫無犯罪意圖,問老柯,他何罪之有?

馬洩密案/小偷反咬屋主 誰該悲憤萬千?

2019-07-12 23:14聯合報 呂蓬仁/退休(彰縣員林)

前總統馬英九被北檢起訴的洩密案,高院更一審今判無罪確定。身為告訴人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悲憤萬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告洩密罪,北檢重查起訴,案經地院至最高院幾度峰迴路轉,由無罪乃至四個月徒刑,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最後高院更一審終判無罪定讞。對此結果,身為告訴人的柯建銘「悲憤萬千」極表不滿,起訴與上訴雙重身分的台北地檢也發出不服之鳴。但要問的是,誰才最該悲憤萬千呢?

首先,台北地檢署的立場詭異,似乎與馬英九有深仇大恨似的;旁觀者當然了解,不是彼此間真正有仇,但很多人會懷疑,是不是少數特定檢察官欲以起訴馬英九來討好當權者,清楚執政黨非將馬定罪誓不甘休的意志?這從該案由一審無罪,到二審第一次改依通保法判決有罪時,北檢辦公室傳出歡呼聲可窺知。然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執行刑事訴訟程序之公務員,就該管案件應於被告有利及不利情形一律注意,被告亦得主張前項有利於己之權利,可見檢察官係代表國家公益角色追訴犯罪,並非與被告有仇。依此觀之,本案北檢態度有違前述規定,似乎欲置被告死地邀功的姿態。

再談柯總召的態度,他透過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自己刑案,施壓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願望得逞「犯罪」既遂,卻不察隔牆有耳遭監聽,竟打人喊救命反咬當時的馬總統與黃總長濫權違法,離譜行徑恰似小偷意圖翻牆行竊摔傷,怪罪屋主圍牆太高而求償,試問如果法院判決屋主害竊賊摔斷腿必須民事賠償,社會輿論將如何公評?

馬英九洩密案纏訟已久,一審以總統具院際調解權判無罪,理由稍嫌牽強,二審否定該見解逕判有罪,亦屬案情不察失之輕率,難怪三審以調查欠完備撤銷判決,案件發回原審,終以馬是被動接受告知關說為由無罪確定,本次判決心證確實精準多了!

馬英九就洩密案絲毫無犯罪意圖,敢問老柯,馬何罪之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28081170

 回應文章

007
2019/07/13 13:04
* ---- [蔡18] 在 [報復] [長榮] ? ------
( [長榮罷工] 連續劇 . 可能 會. 演到. 明年 ~ 1 / 11. 請 大家. 繼續. 看下去..)
* [性平會] 處罰 [長榮] ~ 40萬. ( 服務 胖子. 擦臀 事件).
1.--- 事情 都過 那麼 久了. 突然 現在 罰. 可能 是 [報復] [長榮]!
(領導人. 竟然 是非不分. [報復] 私人企業 = 製造仇恨.  自私霸凌.  幼稚 沒常識..)
2.--- [私人企業] . 解雇 一個 員工. 關 [蔡政府]. p 事 ?
[林佳龍] + [許銘春]. 幫 啥 ? 不是 說 ~ [政府 - 中立] ?
( 因為. 蔡政府. 恐怕 .就是 = [幕後操弄者] ! ..[蔡英文 們] 當然 [是非不分]. 幫 罷工)
3.--- 私人企業. [解雇] 一個 員工. 又 關 [桃園工會]. p 事 ?
( 因為. 桃園工會 就是 蔡政府. 的 [樁腳] !
也是 [蔡18]. 訓練 出來 的 [紅衛兵]. 連 網友 都說 ~ [ (紅衛兵). 想 (搞倒) 長榮 ]
而且. 都很 喜歡 [情慾 流動] .@@. 噁心使ㄌ = [上梁 (蔡) 不正 . 下樑 (桃園工會) 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