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閣揆新官三把火別亂燒
2019/01/16 09:01:22瀏覽1833|回應0|推薦7
 【本文108.1.16聯合報民意論壇版刊登本文聯合網棧編輯精選文章

            閣揆新官三把火別亂燒

        號稱衝衝衝回鍋院長的蘇貞昌,上任首日即訓勉底下要「簡政便民」,少講大道理,須站第一線發現問題並想法子解決問題,當天下午且馬不停蹄「衝」抵桃園機場突襲檢查非洲豬瘟防疫工作,當場發現旅客手提行李抽檢率僅三成,並當場「活逮」新竹防檢分局長做這麼久了還搞不清楚狀況。

        蘇貞昌做人做事都很衝出名,在執政黨低氣壓下臨危受命二度組閣,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平常就火爆性子,瞧他接受里長深澳電廠陳情書,不笑拍自己胸脯保證,反怒拍陳情人肩膀及肚子斥責,那時候選人身份需要支持選票,面對選區選民尚按捺不住無名火,何況現在是當朝宰相,面對的是踩腳下的微臣,怎可能不耍官威,並不是說行政院長不能指責公務員,按理行政院與防檢局離很遠,跨級管到這程度也沒對錯標準答案,但霹靂火發在區區小分局長身上,大砲打小鳥違反比例,院長之尊何必殺雞用牛刀呢?

        警政署長不會為巡邏表未按時簽這種蒜皮事當場發飆,就算要罵也會罵警察局長,不會罵小警員,法務部長也忌諱直接叮檢察官,只消管好檢察長就得了,所以蘇院長有點「陳青天」上身,步已故陳定南專管小細節「龜毛」個性後塵,陳部長被數落為「陳科長」,蘇貞昌把院長格局做小了,「蘇局長」好棒棒喔!一個主管究竟監管幾個人為宜,行政理論認控制幅度應限三至十人不等,超過就鞭長莫及,例如總統管五院,部隊舊制一個師管三個旅、一個旅管五個連、一個連管三個排、一個排管四個班、一個班管三個伍、一個伍管三個兵,所以蘇院長稍嫌管多管大了!

         蘇貞昌要簡政便民就應做個不囉嗦及不吹牛院長,而幽默感亦成功領導者性格之一,皮或神經長期繃緊有害健康,閣揆起手式居然找小官開嗆樹威,有位軍團司令微服視察就是專拿廁所清潔開刀,有著獨樹一格作風,亦展現新官三把火威力,結果第一把火燒掉伙房,第二把火燒燬營舍,第三把火將自己烏紗帽給燒了,小火把也難保不星火燎原,別以為打槍十品芝麻官可當陰天打小孩,蘇揆急欲接地氣,猶當戒之在衝過頭。

蘇揆霹靂火/衝過頭 大砲打小鳥

2019-01-16 00:06聯合報 呂蓬仁/退休公務員(彰縣員林)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上任第1個行程衝到桃園機場盯緊非洲豬瘟防疫,關務署台北關15日提升旅客手提行李抽檢比例,為防疫把關,但也產生旅客通關時短暫排隊的後遺症。記者陳嘉寧/攝影

新閣揆蘇貞昌上任首日即訓勉底下要「簡政便民」,少講大道理,須站第一線發現問題並想法解決;當天下午就「衝」抵桃園機場突襲檢查非洲豬瘟防疫工作,發現旅客手提行李抽檢率僅三成,當場「訓示」防檢分局長做這麼久了還搞不清楚狀況。

蘇貞昌在執政黨低氣壓下臨危受命二度組閣,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平常就火爆性子,瞧他去年選前接受里長深澳電廠陳情書,不笑拍自己胸脯保證,反怒拍陳情人肩膀及肚子斥責,那時候選人身分需要支持選票,面對選區選民尚按捺不住無名火,何況現在是當朝宰相,面對的是踩腳下的微臣,怎可能不耍官威。並不是說行政院長不能指責公務員,按理行政院與防檢局離很遠,跨級管到這程度也沒對錯標準答案,但霹靂火發在區區分局長身上,大砲打小鳥違反比例,院長之尊何必殺雞用牛刀呢?

警政署長不會為巡邏表未按時簽這種蒜皮事當場發飆,就算要罵也會罵警察局長,不會罵小警員;法務部長也忌諱直接叮檢察官,只消管好檢察長就得了。蘇貞昌把院長格局做小了,「蘇局長」好棒棒喔!

一個主管究竟監管幾個人為宜,行政理論認控制幅度應限三至十人不等,超過就鞭長莫及,例如總統管五院,部隊舊制一個師管三個旅、一個營管五個連,所以蘇院長稍嫌管多管大了!

蘇貞昌要簡政便民就應做個不囉嗦及不吹牛院長。閣揆起手式居然找小官樹威;別以為打槍十品芝麻官可當陰天打小孩,閒著也是閒著。蘇揆急欲接地氣,戒之在衝過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2397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