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院際調解權非馬前總統無罪唯一護身符
2018/05/19 16:28:16瀏覽964|回應0|推薦4
107.5.15寫稿     文章內容收錄於呂氏春秋 Blogger及貼於506e4629 部落格

院際調解權非馬前總統無罪唯一護身符 107.5.15

                  總統恐成洩密高危險群

        人不染風塵,風塵自染人,在位競競業業最不沾鍋的馬前總統,卸任就身陷司法泥沼,上法院像上廚房,深為「官司雨」所苦,光別人的司法關說衍生自己的洩密罪就分成好幾案挨告,之前判決都低空掠過,這次高等法院卻翻轉無罪改判四月徒刑,雖得易科罰金,對品德潔癖的小馬哥而言,純淨白布硬被染污黑,這「前科」無異畢生莫大恥辱,不繳罰金要入獄,繳了則等於認罪,幸依大法官晚近釋憲,案子尚可三審救濟,但如果只事實認定不當,不涉及判決有無違背法令,依目前綠雲罩頂政治氛圍,最高法院「順勢」駁回機率不小。

       本案當真會氣死閒人,馬英九也頗無妄之災,堂堂國會議長幫最大在野黨鞭關說司法個案,接受關說的直接對象是素有「勇伯」封號的當時法務部長曾勇夫、間接對象是最年輕考上司法官紀錄無人能破的當時高檢署陳守煌檢察長,承辦檢察官林秀濤「奉命不上訴」讓柯建銘背信案無罪定讞,顯示關說成功既遂,何等齷齪之司法黑暗面,情資來源縱然因監聽國會瑕疵所得,黃世銘總長邀功也過於猴急,然而事件重心與偵查重點仍在司法關說,切勿模糊轉移焦點,兩害相衡及功過相抵,隱私權保護沒道理重於妨害司法公正的!

        套用蔡總統愛掛嘴邊的「身為三軍統帥如何如何」,難道身為國家元首的馬總統聽到有公務員違法亂紀,涉案層級又那麼高,只能裝聾作啞推諉「總長你說什麼我聽不懂」,或請底下有機密事去跟副總統或幕僚報告即可?就此馬前總統僅針對司法關說部份裁示處理,附帶洩密之事實也許存在,一審引院際調解權判無罪也嫌牽強,但馬前總統沒有故意洩密之犯意,其實質危害性與可責性低,缺乏違法要件構成該當性,故結論應該無罪。設若國安局長根據敵方情報告知共軍可能犯台,在未確認前總統難道不得召開國安會議與下令備戰,否則會有比這樁更嚴重的觸犯國防軍機罪嗎?

        只許柯建銘為自身案子關說,不許馬英九查處,某些事具處理時效,等火車駛過才吹哨早撞上了。此一事件,類似違規闖紅燈撞人的沒事,抓肇逃超速的警察反有事,總統行使職權動輒得咎,成不慎洩密高危險群,那位總統還敢放心聽取禍福未卜的簡報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1206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