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法官法學素養竟是這般庸俗
2018/05/13 11:26:28瀏覽984|回應0|推薦7
107.5.7寫稿     文章內容貼於呂氏春秋 Blogger及506e4629 部落格【本文聯合報來電確認未登】

大法官法學素養竟是這般庸俗 107.5.7

              大法官素養看來不比法官大到那裡去

       大法官會議日前以立委高金素梅於前瞻法案「未克竟全力」為由,硃筆一揮剔除其連署資格,率爾不受理釋憲聲請,消息見報輿情譁然。顧名思義,大法官的「法力」應該比一般法官「大」,但審查釋憲之法律素養居然這般庸俗,難怪其輩予人印象如同瓊瑤式小說裡不食人間煙火女主角。翻閱司法院組織法,大法官應具資格動輒十幾年以上法學實務經驗,尚須聲譽、成績卓著或有專門著作者,任一款專業領域比率亦不得超過總額三分之一。依此高難度門檻觀之,本屆大法官似乎有點不搭嘎,有辱憲法守門神神聖尊稱,更有愧人民高期待寄託。

       高金委員好似缺課被教授印象分數給拉下畢業學分,大法官簡直幫立委如何稱職問政下指導棋,二顆子彈抗爭訴求是「沒有真相就沒有總統」,大法官駁案說詞是「沒有表決就沒有釋憲權」,不知中選會審查「罷昌案」時,可有仔細核對連署人都有投票且沒投給黃國昌?僅舉例說明其荒謬,民事案件可拒絕到庭陳述與捨棄聆聽宣判,訴訟法則有缺席判決及宣判仍具效力規定,苟依大法官之意,是否這類確定終局裁判之當事人也喪失釋憲權利?大法官退案不按牌理,法界專業人士在監視,全國眼睛也通通在看,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不給解釋在野立委也要窮迫猛打,司法毫不避諱強姦民意機關,立委可否修憲廢大法官功力?

        按前瞻釋憲聲請,大法官對法條所訂「現有立委總額」之「陳義」未免過高!對立委「就其行使職權」必須「從一而終」守貞未免苛求!立委難道要學勞工拼全勤獎金、學小學生領皆勤獎狀?無論大法官駁回理由是採擴充或限縮解釋,如果連跨黨派立委聯手釋憲都敢明目張膽刁難,他們還有什麼不敢拒絕的,多數凡夫俗子聲請者該怎麼辦呢?司法院釋憲審核荒腔走板,莫非吃定國內業界無能人了!

        國民黨擬將立委聲請門檻降為四分之一,實非根本之道,因為問題出在執行的活人而不在躺死的法制,亦即爭議在大法官非關法律疑義,只須明確定義三分之一乃數學單純人頭數量,不是真為法案使盡全力之立委數目,畢竟行使職權用力與否有時無從考據,大法官大可不必複雜化反作繭自縛。至於原班人馬再聲請,腦筋不懂變通的大法官還不是省事的複製不受理原文回敬!國民黨養的寵物犬遭毒殺,黨員身上也被一桶水潑濕,因為執政黨出五百萬要取他「狗命」及出一千萬要看他「全屍」,幸好碰到會錯意的烏龍笨殺手,繼「黨立台灣大學」後又有「黨立大法官學院」,執政盜賊連國民黨化緣來的碎銀子也不放過,政權乃因果循環,綠僱主與殺手都該放下屠刀才能立地成佛。

       酒店關門,酒客可以瀟灑到別家喝,然而釋憲之門關了,別無分支商號,恐讓釋憲人哭訴無門,故而大法官獨佔壟斷釋憲權,豈可輕忽社會責任暨專業良知。依法大法官須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卻何以自甘墮落「被干涉」?大法官會議喜歡用任何抽象理由不受理皆無傷大雅,就是切忌基於「政治正確」具體考量。立委聲請案「舉一反三」,大法官顯然不受理心證已定,其他聲請解釋的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軍公教年金改革修訂等違憲疑義,全將伴隨命運坎坷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1194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