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瞻釋憲大法官不受理理由扯斃了
2018/05/06 07:32:47瀏覽2840|回應0|推薦12
【本文107.5.6聯合報民意論壇版刊登;本文聯合網棧編輯精選文章
                  前瞻釋憲大法官不受理理由很扯

        原本就貌合神離存在嫌隙,又被執政者分化離間的在野黨,難得國民黨、親民黨及無黨聯盟等一致共識,湊足38位立委最低連署門檻,聲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案釋憲暨暫時處分,執政黨趨近作弊式強渡法案〈議長耍陰〉,在野立委認嚴重違憲,慶幸好不容易釋憲人數要件剛好及格,大法官卻技巧性予以「倒扣1分」,硬把聲請案給活生生死當掉。

        本案大法官會議程序審查採逐一比對聲請立委有無出席表決,以聲請成員之一的高金素梅並未參與而剔除連署資格,議決不受理此案,審核方式殊屬空前創舉,雞蛋裡挑骨頭之駁回理由也很扯,執政黨強姦民意通過前瞻法案,仙風道骨的大法官輩居然迎合當權者意志,不惜曲解法律作出不受理決議,服膺行政領導,明顯的司法服務政治順民表現。

        查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1項第3款規定,依立法委員現有總額三分之一以上之聲請,就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適用法律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得聲請解釋憲法。也就是該法僅規定「現有」立委總額三分之一以上即得連署聲請,並未明確規定此三分之一立委必須躬親全程參與議事,即便事後發覺或警覺違憲之虞亦無不可,法律名詞稱以上者俱連本數在內,故38名現職立委署名聲請釋憲,完全合法無疑。

        情侶喜歡感性互道─「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你的未來有我陪伴」,那會沒有過去參加紀錄就沒有未來伴陪機緣呢?所以大法官認定未參與議案表決即喪失釋憲連署權利,毫無道理,且相關法律未明文規定務必這樣,大法官卻「片面之詞」淘汰立法院法定釋憲聲請,缺乏法理說服力,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前瞻計畫決策執政者不敢面對司法檢驗,司法也剛好沒對當道「說不」之道德勇氣,司法院當然可以找101種推諉理由不解釋,只是手法粗糙,恐與教育部台大校長拔管案異曲同工。

       筆者想討教法界德高望重的大法官諸公們,選舉時沒去投票的選民,是否因之不具備參與連署罷免權?告訴乃論案件,告訴權人若提不出「在場證明」,是否檢察官就不得起訴、法院就得諭知不受理之判決?立委沒參與表決即失格連署釋憲,未免荒謬也!再問最高司法機關,假使大法官召開全體審查會議,對於會議所作成的決議甚至解釋文,當天請假缺席的大法官究竟認不認帳、決議算不算數、沒參與的各級法院受不受拘束?

       憲法第78條將解釋憲法權力劃歸唯一司法院,換言之大法官在國內獨享「專賣」釋憲生意,人民想行使釋憲權僅此一家,消費者不滿意服務別無分店,將就點就甭挑剔了吧!然而從有權利就有義務角度看,解釋憲法既是大法官獨一無二權力,相對亦為責無旁貸義務,不能任意甚且恣意不作為,不受理前瞻案聲請,違法審議決定本身可能也構成一種違憲行為 ,還指名道姓把高金素梅「關鍵票」塑造成釋憲功敗垂成之千古罪人般,不可承受之重,叫高金委員情何以堪矣!

恣意不作為? 大法官釋憲別服務政治

2018-05-06 01:12聯合報 呂蓬仁/公職退休(彰縣員林)

大法官會議以立委高金素梅未參與前瞻預算表決為由,剔除其聲請釋憲的資格。圖為預算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時,朝野對立互批的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難得國民黨、親民黨及無黨聯盟等一致共識,湊足卅八位立委最低連署門檻,聲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案釋憲暨暫時處分,大法官卻技巧性予以「倒扣一分」,硬把聲請案死當掉。

本案大法官會議程序審查採逐一比對聲請立委有無出席表決,以聲請成員之一的高金素梅並未參與而剔除連署資格,議決不受理此案,殊屬空前創舉;大法官輩迎合當權者意志,不惜曲解法律作出不受理決議,服膺行政領導,不啻是司法服務政治。

該規定「現有」立委總額三分之一以上即得連署聲請,並未明確規定此三分之一立委必須躬親全程參與議事,大法官認定未參與議案表決,即喪失釋憲連署權利,毫無道理,缺乏法理說服力,手法粗糙,恐與教育部台大校長拔管案異曲同工。

筆者想討教大法官諸公們,假使大法官召開全體審查會議,對於會議所作成的決議,甚至解釋文,當天請假缺席大法官究竟認不認帳、決議算不算、沒參與的各級法院受不受拘束?

解釋憲法既是大法官獨一無二權力,相對亦為責無旁貸義務,不能任意甚且恣意不作為,不受理前瞻案聲請,違法審議決定本身,可能也構成一種違憲行為 ,還把高金素梅塑造成釋憲功敗垂成之千古罪人般,情何以堪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1176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