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過度保護的國家法律與溫室環境把眾多法官給寵成恐龍的
2018/03/23 07:13:14瀏覽1098|回應0|推薦11
107.3.16寫稿     文稿貼於呂氏春秋 Blogger、506e4629 部落格

根本是過度保護的國家法律與溫室環境把法官給寵成恐龍了

    應該是過度保護的國家法律與溫室環境把法官給寵成恐龍了

        前行政法院法官強吻女助理,涉嫌性騷擾遭職務法庭原審判決免職,再審喊冤獲准改判罰薪一年,從去職丟差到罰款了事,司法官名份敗部復活,落差如瀑布狂洩,輿情嘩然,受命法官陳志祥親上媒體火線說明,遺憾自負高傲,提油救火越描越黑,把明顯不舒服的騷擾硬虛擬成雙方合意之挑逗試探,教友感動式擁抱,辦公室戀情進而發展成「婚外情未遂」結論乃成合議庭合理心證。依其論調,加害者踩煞車不曉是玩膩或懍於東窗事發,事後補償稱得上「瑕不掩瑜」輕微道德問題,反倒另一造是半推半就欲擒故縱,也就是台灣話「夭鬼假細膩」惺惺作態,表錯情害被告會錯意,被害人未悍然拒絕該負一半責任?事件蹊蹺欲罷不能,司法院如何收場,大家都等著看續集。

         面對非議質疑,這位法官直用他的獨門專業定義性騷「新解」,主觀意識誤導客觀認定,違反普羅大眾一般經驗法則與通常邏輯概念對此之固有認識,他怪怨局外人知其然不知所以然,拼命護短「圈內人」,所謂兔死狐悲,基於物傷其類乃情有可原也!為何有這麼多缺乏自省能力的「慣法官」呢?追根究底是法律對其輩過度保障,包括終身職身份與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預職權行使,其實該兩特權屬相對性非絕對,不得免職須建立在非受刑事與懲戒處分或禁治產宣告,依法律仍得停職、轉任、減俸,而審判不受干涉則建立於須依據法律,可惜理論如此,實務非也!除非殺人犯判一年,小偷關一輩子,顯而易見之枉法裁判,法官愛怎麼判就怎麼判為所欲為,兩造莫之奈何,定讞亦不負闡釋義務,濫用「法官不語原則」,更糟的是既判力強,權威性不容汝等凡夫俗子造次挑戰。

         法官傲世卓絕唯我獨尊另一成因,應是被溫室環境給寵壞了,享豐厚俸祿暨掌生殺與剝奪自由財產大權,萬一不是神的法官也犯錯,不管過失情節嚴重性,甚至於侵害訴訟權,頂多召開自律委員會建請院長予不痛不癢「口頭警告」,下不為例敷衍了事,自家溺愛驕縱有加,「寵豬舉灶」難免恃寵而驕,以致惡法官我行我素依然故我!舉筆者例子,彰化地院法官訂宣判期日,提早半小時去卻吃閉門羹,宣判庭公然放鴿子擺道,申訴答覆竟狡賴當事人未準時報到,候補法官〈張佳燉〉神隱居然變筆者「遲到惹的禍」!莫非聆聽判決排隊要像龍山寺點光明燈、像紫南宮領錢母或搶頭香,趁早以免向隅?法院尚不忘強辯他們有衡酌要否宣判裁量權,但翻遍六法,不知哪條法律授權允許?法院組織法及訴訟法皆明文規定「判決『應』公開法庭宣示」呀!當然,法官偷懶定會以民國33年「未經宣判不影響效力」那則喧賓奪主且有違憲之虞的古老判例充保護傘的。

        避免五日京兆不安於位,司法官永業保障機制其實公務員也有,只差未至憲法層次罷了。法官性騷擾案,庭上男尊女卑思維與世脫節,重男輕女充分展現沙文主義本色,認為天下皆非、皆愚昧,唯他們獨是、獨聰穎。話說有不忍殺生而放生豬者,好幾次豬都認路又跑回家,放生者因之改載到深山,結果豬照樣回得了家,反而人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是「人不如豬」笑談。職務法庭高舉輕放好心要「放生」性騷案同仁,請別自以為智商超人,你說錢不是李四偷的,恰似張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欲蓋彌彰反效果。

        即便恐龍法官論事用法極端偏差,國家法律與監督長官依然強力呵護,司法不肖雖如皇后貞操般禁忌話題,爾來這塊「御賜貞節牌坊」的烈女節婦已迭遭懷疑出軌,招辱其來有自矣!不禁疑慮:社會是否製造利於呆腦獸棲息繁殖的株羅紀大環境呢?
   

法官性騷案讓白玫瑰再現 司法院前擺「祭壇」上香

2018-03-25 17:01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性騷擾女助理,職務法庭判他保有法官職位,白玫瑰運動聯盟今天下午3點號召民眾到司法院抗議,呼喊口號「拒絕恐龍法官,還我專區」,主要訴求包括初任法官須具有五年律師經驗、法官改任期制、要求強制治療專區。現場也擺出白玫瑰祭壇,象徵「司法已死」。

下午三點一到,數十位身穿黑衣的父母,帶著穿白衣的小孩到司法院,手持白玫瑰,戴上口罩象徵人民在司法裡無法發言。活動開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梁毓芳說,對於最近法官性騷事件變成婚外情未遂,可能蔡英文總統覺得這是兩性在職場上的不平等,但對他們而言,是看到法官如何看待性騷擾、性侵害案件,且職務法庭法官還到媒體上替性騷法官背書,把過錯指向受害者,對於他們很大的傷害。

梁毓芳說,白玫瑰之前上街促成性侵害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高再犯性侵累犯本該列入強制治療專區,但有法官依照個人想法,以釋憲為理由,把累犯放回社區,對父母而言,是無比恐懼和害怕。司法再一次次事件當中邁向死亡,人民在司法中處於弱勢,無法發聲。

白玫瑰成員率領民眾手持白色玫瑰花靜坐在司法院門口,再設置「祭壇」供民眾上香、獻花,象徵司法已死,現場群眾也低頭替曾遭受過虐待、性侵等兒童默哀。

白玫瑰運動聯盟號召民眾到司法院抗議,梁毓芳上前獻花。記者林孟潔/攝影
白玫瑰運動聯盟號召民眾到司法院抗議,現場擺祭壇象徵司法已死。記者林孟潔/攝影
白玫瑰運動聯盟號召民眾到司法院抗議。記者林孟潔/攝影
白玫瑰運動聯盟號召民眾到司法院抗議,小朋友獻花。記者林孟潔/攝影
白玫瑰運動聯盟號召民眾到司法院抗議,低頭替司法默哀。記者林孟潔/攝影 

白玫瑰再現抗議恐龍法官 司法院回應了

2018-03-25 17:59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不滿法官性騷擾女助理遭輕判,白玫瑰運動聯盟今天下午號召民眾在司法院抗議,提出三項主要訴求,包括法官改任期制、要求強制治療專區、初任法官須具有五年律師經驗。司法院由副廳長蔡惠如也出面接下陳情書,之後也發出聲明回應表示,若不符職務法庭判決,可上訴救濟,也已持續開設相關性平課程,另目前就強制治療聲請釋憲的案件,法官僅裁定停止訴訟程序,尚未駁回,正由大法官依序審理中。

※司法院回應全文如下:

為善意回應民間訴求並展現推動司法改革之決心,司法院對3月25日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代表梁毓芳理事長等人到院遞送陳情書一事,除感謝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長期對司法及婦幼議題的關心外,並對於該協會本次活動主要訴求,回應說明如下:

一、就職務法庭法制面改革部分

(一)二審制之救濟程序:研修職務法庭制度為二審制,當事人不服職務法庭的判決,可循上訴程序救濟,以發揮糾錯及權利保護功能。

(二)精進職務法庭審判程序:研修相關法規,第一審職務法庭成員包含法官以外人員,就性別議題案件之成員組成並合乎一定性別比例。

二、就強化法官之性別平等意識部分

(一)增訂法官在職進修課程中,必須有一定時數的性平課程。

(二)持續開設相關課程,邀請專家、學者,就課程內容、講授方式等進行檢討,以電影賞析、案例研習、情境模擬等多元課程強化同仁性別平權意識,並落實性平三法之宣導。

三、有關法院就性侵害犯罪行為人刑後強制治療案件聲請釋憲之問題

(一)目前與檢察官就性侵加害人強制治療有關,並聲請釋憲的計有2案,受理之法院僅裁定停止訴訟程序,而未予以駁回。該2案正由大法官依序審理中,如有相關結果,將即時公布於本院網站上供民眾查詢。

(二)刑後強制治療之定位等問題涉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之修法,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若有修法建議,本院會配合提供意見,以完備法制。

有關法官任期及晉用管道問題,就限制法官任期6年部分係與憲法第81條「法官為終身職」之規定不合,但未來如有修憲機會,仍有討論空間。至於法官應有五年律師經驗部分,與司法院規劃由資深績優律師轉任法官之目標一致。

司法院對於社會各界不論是個人或團體,表達如何強化司法人員性別平權意識、職務法庭功能以及兒少權利保護的意見,都十分重視,並願與各界同心協力,推動包含制度與人事等必要的改革。同時承諾未來將加強深化性別平等觀念及性別主流化意識,從根本提升司法人員性別平權意識,營造友善司法環境。也將持續推廣量刑趨勢建議,使法官於判決時,能注意社會多元價值及民眾之法感情。

司法院反對性別暴力,致力營造友善職場環境,願與全民一起共同捍衛性別平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11263313